年报逐步披露 坚守两大方向

2020年01月21日 09:05 来源:证券市场周刊 作者:沐恩

板块轮动有所加快

主持人:上周文章我们主要聊了市场的三大方向,这周还是延续这个特点。

袁月:是的,大体方向没有变化,但是其中的细节需要注意。考虑到临近春节假期,交投还会更加清淡,指望指数走强,甚至出现新的热点也不现实,指数下方的支撑还是在3050点附近,下跌空间不是很大。短线对于近期热点概念中的强势个股,有调整还是低吸的机会。

不过要注意的是本周板块轮动加快,这也说明资金有所谨慎,毕竟时间点有所不同。相对偏游资主导的题材概念中,网红经济还在持续,尤其是龙头仍然出现连板,但这是资金接力的作用,并非是未来基本面可以改善,因为中期能否真的实现营收和净利的增长,还存在很大的不确定性,况且就算真能增长,目前的股价涨幅也早已透支了,所以综合考虑网红概念就是纯题材、纯概念,短线看待即可,按照游资的炒作特点、筹码分布、技术形态等应对,先不要想什么中线机会。

新能源车、半导体和芯片等概念,近期也有很多个股创出新高,尤其是几只大市值品种,这类概念有政策支持,虽然短期业绩不一定可以支撑目前的高估值,但市场预期给的比较高,接下来还会有反复表现的机会,很多品种也都是机构等中线资金主导的,这和纯概念炒作还是有区别的。

而白酒和医药为首的消费板块,也在按照自己的节奏。通常当它们股价横盘甚至下跌时,市场总会有股价见顶、抱团结束、高低位切换的声音出现,而创出新高后又会有看好的声音出来吹捧,这是投资者要习惯的,但不要跟着市场声音跑,对于这类股涨时看涨、跌时看跌就完全做反了。

年报开始逐步披露

主持人:年报披露已经逐步开始,投资者需要注意什么?

袁月:范围比较大,篇幅有限只能说几个大方向。一直亏损的企业就不用说了,还有就是靠卖房子、卖地等非主营业务来实现增长的也可以忽略,虽然其中未来可能会存在一些经营改善的企业,但确定性和概率都很低,这类品种基本上一直不在我说的选股范围内。

还有一类是2019年业绩大增的,并且是靠主营业务实现的,但今年还能不能持续则需要跟踪和分析。比如ETC概念,去年受益于政策支持导致业绩大增,虽然这种大幅增长比刚才说的企业要好,甚至性质完全不同,但关键在于这种主营业务带来的增长是不可持续的,或者说今年公司的业绩在去年高基数的影响下还有可能出现下降,那么反映到股价上来说,也不会维持强势。

主持人:那景气度较高的行业都有哪些?

袁月:如果要说方向肯定还是科技和消费,前者弹性比较大,后者则一直比较稳定。对于科技板块,消费电子领域景气度相对较高,比如5G手机的放量,还有苹果、华为产业链、终端设备等等,如果产品出现爆款,业绩也会超预期,立讯精密的走势就已经说明了这一点,行业龙头的优势尽显。由于科技股弹性较大,股价波动也会比较大,同时也要跟踪产业发展方向,这对于投资者的心态和能力都是有要求的。

而消费股的波动相对就要小一些,虽然大幅超预期的概率也低,但贵在稳定,甚至是业绩和估值都是可以计算出来的。比如白酒、医药等,虽然上个月一直以横盘震荡为主,但这两周可以发现很多品种也是创出新高的,这就说明还是有资金在关注,符合之前我说的逻辑,中线思路应对,要有耐心,只要逻辑没有问题有调整要敢于低吸,因为这类品种机会更多是跌出来的。

当然,行业景气度高和业绩增长稳定并不代表没有风险,个股也不会是普涨的格局,无论科技还是消费,都会是分化的走势,只有基本面具备优势的品种才有可能走出来。比如白酒板块中走势强的是高端品种和异地扩张进展顺利的公司,而医药板块中也是不受医保控费的品种走势更好,这些特点之前在文章中也是说过很多次了。总之,要选好公司,再结合估值综合考量,最后才有可能获得好结果。■

责任编辑:zj

免责声明:证券市场周刊力求信息真实、准确,文章提及内容仅供参考,网站所示信息出于传播之目的,不代表证券市场周刊观点,亦无法保证该等信息的准确性和完整性,不构成实质性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Copyright 《证券市场周刊》All RightReserved 版权所有 [京ICP备10004238号-3] 京公网安备1101010200018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