演绎退休老人再创业神话 鲁中芳跻身证券市场周刊百亿富豪行列

2020年01月20日 17:42 来源:证券市场周刊 作者:王宗耀

身家462.86亿元的鲁忠芳能够登上A股财富榜,不仅是其拥有退休老人不甘寂寞再造创业神话,而且她还有一个特别出色的儿子——李永新。

李永新,中公教育董事长,第二大股东,截至2019年末,身家209.57亿元。

如果算上李永新持股市值,鲁忠芳母子两人身家达到了672.43亿元,跃居2019年度证券市场周刊富豪榜第7位。

据中公教育借壳亚夏汽车时披露的重组报告,鲁忠芳自1993年从吉林省通化市农药厂退休后,除投资设立中公教育及中公合伙外,未再从事其他职业。而自中公教育设立以来,在中公教育的董监高名单中,也一直没有出现过鲁忠芳的名字,出现的只有他的儿子李永新的名字。改制前,李永新一直为中公教育总裁;改制后,李永新成为中公教育的董事长。

中公教育的前身为北京新智域教育咨询有限公司,成立于2010年2月4日。公司的初始注册资金仅有50万元,是由鲁忠芳的侄子鲁岩以及中公教育第三大股东王振东发起成立的。一个月后,该公司不但名称变更为北京中公未来教育咨询有限公司,注册资本也增加至1000万元,其中鲁忠芳认购600万元成为公司的实际控制人。从表面上看,李永新当时是不持有该公司的股份,但实际上其一直是企业经营主要负责人之一,正是这层关系,决定了其在中公教育后续股权转让中,始终占有很大一部分股权。至2015年7月时,李永新持股达到了22%。

2015年8月,中公教育进行第二次增资,引入了航天产业、广银创业、基锐科创,增资后公司注册资金变为1111.11万元。正因这几家资金的介入,使得当时的中公教育整体估值达到了30亿元。若按照鲁忠芳母子此时的持股比例计算,其市值已经超过20亿元。

2015年11月,中公教育改制为股份有限公司。

作为国内最大的公职类招录考试培训机构,公务员招录培训一直是中公教育最核心的业务,从2016年到2018年间,国家公务员考试报名人数连续增加,鲁忠芳母子借助资本实力,开始大幅扩张。2016年12月其以1.54亿元的价格收购了关联方汇友致远下属子公司山东昆仲;2018年4月以2.6亿元的价格收购了主要业务为酒店经营管理的南京汇悦。与此同时,其还大量建立子公司,开设分公司,在全国设立分支机构,截至2018年6月30日,中公教育已经拥有19家全资子公司、1家参股公司、33所已取得民办非企业单位登记证书的民办学校,并拥有690家分公司。

经过快速的扩张,中公教育羽翼渐丰,鲁忠芳母子开始推动公司的上市,而其最终确定采用借壳方式上市,标的为亚夏汽车。2018年1月4日,亚夏汽车发布重大资产重组公告并停牌。

2018年12月份,中公教育借壳亚夏汽车尘埃落定,介于中公教育拥有不错的业绩,从2019年一开始,其股价便一路高歌猛进,涨势迅猛。2019年上半年,虽然公务员国考招录剧烈收缩约四成、省考招录缩招约四分之一,但大学毕业生人数持续增长,以及毕业生的就业去向正随着城镇化的不断深入而持续下沉,因此其公务员序列的培训人次并未因招录形势剧烈波动而减少,依然增长了约10个百分点。其从中报到三季报业绩来看,增长情况依然良好。

业绩的稳定增长,股价也是节节攀升。据《证券市场周刊》作者统计,其2019年度的区间涨幅高达148.33%,截至2019年12月31日收盘,中公教育股价达到17.88元,总市值达到1100亿元。上市公司股价的大涨,让鲁忠芳母子两人持股市值也水涨船高,合计672.43亿元的资产不仅让鲁忠芳成为A股市场上最有钱的退休女老师,且也让母子两人资产跃居2019证券市场周刊富豪榜第7位。

附图:中公教育周线图

责任编辑:zj

免责声明:证券市场周刊力求信息真实、准确,文章提及内容仅供参考,网站所示信息出于传播之目的,不代表证券市场周刊观点,亦无法保证该等信息的准确性和完整性,不构成实质性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Copyright 《证券市场周刊》All RightReserved 版权所有 [京ICP备10004238号-3] 京公网安备1101010200018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