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国子公司赋能肿瘤免疫治疗前沿技术,泽璟制药未来可期

2020年01月18日 15:05 来源:证券市场周刊

1月16日,泽璟制药公告其网下初步配售结果,211家机构获得科创板首家未盈利IPO企业泽璟制药网下配售。其中,易方达基金以1.52亿元的总获配金额居首。此次,易方达共配售127支基金项目,合计配售449.85万股。除易方达以外,富国基金、华夏基金、南方基金、招商基金、汇添富基金、大成基金等业内知名基金纷纷踊跃认购并获得配售,表明了投资者对公司未来前景的充足信心。

泽璟制药于2019年10月30日获得上交所科创板上市委审议通过,并于2019年12月31日获得中国证监会同意注册,是第一家使用科创板第五套标准成功过会并获准注册的生物医药企业,亦将成为A股历史上首家无收入无利润获准上市的公司。

差异化的产品管线,填补国内临床需求空白

公司拥有多样化的在研药品管线,分别处于药物研发的不同阶段,大多数产品具有治疗多种疾病的潜力。截至2019年12月9日,公司正在开展11个主要创新药物的29项在研项目,其中甲苯磺酸多纳非尼片、外用重组人凝血酶、盐酸杰克替尼片及奥卡替尼的多种适应症已分别处于II/III期临床试验阶段;注射用重组人促甲状腺激素及盐酸杰克替尼乳膏处于I期临床试验阶段;甲苯磺酸多纳非尼片与抗PD-1抗体联合治疗肿瘤已取得临床试验通知书;盐酸杰克替尼片治疗特发性肺纤维化、移植物抗宿主病、类风湿性关节炎、强直性脊柱炎、炎症性肠病适应症及多纳非尼与抗PD-L1抗体联合治疗肿瘤已提交IND申请;盐酸杰克替尼片治疗其他自身免疫相关疾病及ZG5266处于IND申请的准备阶段;此外,小分子新药ZG0588及ZG170607、抗肿瘤双靶点抗体新药ZG005及ZG006处于临床前研发阶段,预计将于2020-2021年提交IND申请。

公司在研药品注重肿瘤及出血和血液疾病、肝胆疾病等领域,填补国内空白,为尚未满足的临床需求提供治疗选择。公司注重同时布局大病种疾病和罕见病、广谱性和特效性,注重实现在研药品领先性和可及性,从而形成产品管线的差异化综合竞争优势。

近期,公司宣布了1类新药多纳非尼一线治疗晚期肝细胞癌的III期注册临床研究取得成功,多纳非尼的疗效和安全性都显著优于进口药物,是晚期肝细胞癌治疗领域十二年来第一个在单药头对头比较的大型III期临床试验中总生存期(mOS)显著优于索拉非尼的小分子靶向药物,研究结果得到了业内顶尖专家的高度赞誉。多纳非尼应是我国重大新药创制的重大成果之一,是中国首个开展一线治疗晚期肝细胞癌III期临床试验的国产靶向新药,具有重要的科学意义和临床价值。

以美国子公司为据点,在抗体领域获取领先的技术及产品线

泽璟制药的控股子公司GENSUN定位为公司在美国的新药研发中心。GENSUN是一家研发创新性蛋白质治疗药物的肿瘤免疫治疗公司,专注于已经获得临床验证的靶点所带来的研发出同类最优(BEST-IN-CLASS)或同类第一(FIRST-IN-CLASS)肿瘤免疫治疗药物的商业机会。GENSUN主营业务为创新抗体药物的研发,主要包括肿瘤免疫领域生物药的研发、许可和市场推广,其研究的抗体新药包括单克隆抗体、双特异抗体和三特异抗体,已经建立了先进的抗体技术平台和抗体新药产品线,在研12个候选抗体新药。GENSUN的产品致力于解决肿瘤治疗中免疫耐药性问题、提高治疗协同性和安全性。其中,双特异抗体和三特异抗体通过多个抗原结合位点可以靶向不同靶点,这一特点在复杂的肿瘤微环境中显示出了巨大的临床潜力,也使其拥有独特的优势。

目前的免疫检查点抑制剂(PD-1/PD-L1,CTLA4单抗)虽然在临床上表现出显著的生存获益,但其ORR(Objective Response Rate)仍然较低,仅有20%-50%的患者可以从中获益,仍然有广大的未被满足的临床需求。由于双特异抗体和三特异抗体技术的特点,在复杂的肿瘤微环境和肿瘤代谢过程中有更大可能让更多患者获益,被业界广泛认为是下一代肿瘤免疫检查点抑制剂的解决方案。

但由于该类产品研发和生产工艺壁垒较高,目前全球范围获批的双特异性抗体产品仅有3款:2009年,EMA批准全球首个双特异抗体药物catumaxomab(Removab),治疗恶性腹水;2014年,美国FDA批准安进(AMGEN)公司双特异抗体blinatumomab(Blincyto),治疗复发或难治性B细胞急性淋巴细胞白血病;2017年,FDA批准罗氏的emicizumab(Hemlibra),治疗A型血友病。

根据CDE临床试验公示网站显示,国产双特异抗体药物有报道即将进入临床试验阶段的较少且均处于临床早期,包括信达生物的IBI302处于I期临床试验阶段、康方药业有限公司的AK-104在Ib/II期临床研究阶段、江苏康宁杰瑞生物制药有限公司的KN026在II期临床试验阶段。GENSUN针对上述有待改进的核心问题和广大尚未被满足的临床需求,着力解决候选药物分子的设计和技术问题,发掘多靶点抗体的协同疗效和安全性,有效提高该类药物的生产可行性、药物经济学效应和患者的依从性。

GENSUN团队拥有深厚的专业知识以及丰富的产品研发专业经验。GENSUN的创始人兼首席执行官JACKIE ZEGI SHENG(盛泽琪)在世界知名药企美国安进公司(AMGEN)担任蛋白质科学总监十余年,JACKIE ZEGI SHENG(盛泽琪)在AMGEN创建并领导了多个行业领先的目标分子发现和验证研究团队,研究领域包括蛋白质药物和抗体药物的研发及基因治疗。GENSUN的首席科学官MARGARET KAROW博士在蛋白质药物、抗体药物、免疫学和肿瘤学领域拥有二十多年的行业经验,曾在美国多家大型生物制药公司负责抗体药物开发。

GENSUN的研发能力有效地提升了公司在重组蛋白质药物研发领域的研究实力,强化了公司在双特异抗体领域的竞争力;公司将持续推进双特异抗体产品ZG005和ZG006的IND研究及临床开发,同时其拥有的GMP生产厂房和在中国的商业化销售能力有助于最大化GENSUN抗体新药的价值;公司的小分子抗肿瘤靶向药物与GENSUN的抗肿瘤免疫治疗药物将进一步探索联合用药的机会,形成更具竞争力的综合产品管线。

公司将凭借GENSUN获取全球领先的抗体技术以及产品线,迅速获得世界最前沿的研发信息,促进公司全球化研发链条的延伸和业务规模的扩张,提高全球研发能力、销售渠道,同时提升公司国际化研发水平,提高公司在经济全球化大环境下的核心竞争力。在美国子公司GENSUN的赋能下,泽璟制药未来可期。

责任编辑:zj

免责声明:证券市场周刊力求信息真实、准确,文章提及内容仅供参考,网站所示信息出于传播之目的,不代表证券市场周刊观点,亦无法保证该等信息的准确性和完整性,不构成实质性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广告

Copyright 《证券市场周刊》All RightReserved 版权所有 [京ICP备10004238号-3] 京公网安备1101010200018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