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识别庄股?

2020年01月15日 09:18 来源:证券市场周刊 作者:郭向非

所谓庄股,顾名思义,就是被某一庄家资金控制走势的个股。看起来走势很凌厉,一旦庄家出货,则是水银泻地般一路狂杀,通常是连续跌停。除非参与者早已累计较大浮盈,否则就是大亏,甚至出逃都困难。对普通投资者而言,就需更早识别出庄股,避免参与。庄股的两大特征,就是识别方法。

一、庄股日线走势独立,没有题材效应

就趋势庄股而言,走势独立,完全没有板块效应。以近期的争议股惠发食品为例。

惠发食品2019年12月走势异常凌厉,日线几乎全为阳线,不涨停涨不停。而同期的食品板块指数却是横盘震荡,部分龙头品种甚至是阴跌的。既是庄股,一定有完结的一天,1月5日盘中突然跌停,随后连续一字跌停,高位介入未能出逃的资金亏损惨烈。

还有题材庄股,没有题材效应是其明显特征。比如吉翔股份,12月27日至31日三连板。如果是炒作小金属,这三天强势题材众多的情况下,有色并不算突出;如果炒作泛股权,该题材的强势地位也已让位给网红经济与新能源汽车。1月2日低开大跌,次日延续大跌。

二、庄股分时曲线走势生硬,操纵痕迹明显

游资操作的股票,正常分时走势都比较流畅,资金合力为之。而庄股分时走势则很生硬,不连贯,锯齿现象突出,有明显的操纵痕迹。还是以上述两只庄股为例。

图二是惠发食品1月2日至3日的两日分时,2日的生硬分时在之前的连阳中每日可见。

图四是吉翔股份12月31日至1月2日的两日分时,庄股特征更为明显。分时生硬不流畅,锯齿状。横盘时,分时就是一条直线,死掉一般感觉。拉升时,股价有明显断层,分时跳跃,直上直下。因为不是资金合力,难免要对倒做量。■

责任编辑:zj

免责声明:证券市场周刊力求信息真实、准确,文章提及内容仅供参考,网站所示信息出于传播之目的,不代表证券市场周刊观点,亦无法保证该等信息的准确性和完整性,不构成实质性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Copyright 《证券市场周刊》All RightReserved 版权所有 [京ICP备10004238号-3] 京公网安备1101010200018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