资本加速布局金融科技,行业有望爆发,这三家公司最正宗

2020年01月14日 09:59 来源:网络 作者:木阳

近日,百度战略投资金融科技赋能企业,引发市场广泛关注。事实上,两年来BATJ四大互联网巨头牵手金融科技赋能企业的事例屡见不鲜,这与国家政策的积极推动、行业发展空间广阔、新技术不断成熟密切相关。而在资本助力下,金融科技也将驶入发展快车道。

去年8月《金融科技三年发展规划》这一重要文件的落地,是央行首次对金融科技行业出台中长期规划,为金融科技发展做出了顶层规划与指导建议。同年12月,人民银行研究部署2020年重点工作时提出,一是行业空间增速得到保障,二是银行IT、监管科技等细分领域将延续较好的投资机会,并且在该时点可重点关注央行研究的数字货币所带来的新需求机遇。金融科技利好政策频出的背景下,一大批企业开始重视金融科技且将其纳入重要战略地位。作为金融创新的关键点,赋能其它行业数字化转型的关键环节,金融科技市场需求随之爆发,相关公司已开始争抢市场。

当前金融科技市场,主要为原生系、银行系、平台系、以新技术做突破的创新系四类金融科技企业所抢占。不同系别各有所长,哪家金融科技企业能够紧抓行业发展契机,在众多企业中脱颖而出,就有可能获取更大的市场份额及利润。

“安全可控”定调“原生系”金融科技赋能企业

“原生系”是最早一批布局金融科技市场的金融科技公司,服务金融机构时间久、经验足,具备“科技+B端场景+金融”融合的能力。据最新IDC《中国银行业IT解决方案市场份额,2018》和赛迪《2018中国银行业IT解决方案市场年报》,文思海辉、宇信科技、神州信息均为2018年度中国银行业IT解决方案市场前三名,最受关注。

对于金融机构而言,评判机构长期价值的首要标准应该是风控实力,如果将风控实力比作1,那么金融机构的规模、盈利等等便是后面附加的0。值得注意的是,2020年金融科技部署工作,着重突出数据信息化和监管风险防范,将“安全可控”视为金融IT行业贯彻原则,其中最受影响的便是金融机构的核心业务系统。由此金融科技赋能传统金融机构,其金融风控的深切需求获得满足。

相比于文思海辉致力于数字咨询与技术服务;宇信科技立足金融云和非银机构,神州信息在传统金融机构领域市占率最广,在银行核心业务、渠道管理解决方案市场连续7年排名第一(数据来源:IDC 2019),以中国上榜企业第1位的成绩上榜“2019IDC金融科技全球百强”。紧跟市场需求、政策导向的神州信息早在2018年公司战略调整为“聚焦金融科技”并于2019年全面实施,利用大数据风控平台、流动性与资金管控平台、大数据业务监控与运维等产品,强化银行风控;同时自主研发分布式架构平台,以及基于分布式架构平台开发的一系列解决方案,提升银行效率,为其数字化转型提供助力。据悉,公司2019年年报预告净利润同比增长7.55-8.5倍,业绩同比倍增即是公司金融科技产品及服务广受市场认可的佐证。

第一个“吃螃蟹”的“银行系”金融科技企业

“银行系”这类以服务母行为先,同时依托母行具有丰富的业务实践、行业背景资源,对外输出技术能力,但是成立时间短,市场化时间短,如果有市场化成熟、互补性强的金融科技合作伙伴做加持,其发展会更为迅速。

目前,市场内最正统的是“银行系”金融科技子公司,数量已达到10家,被业界做为标杆提及频率最高的以建信金科、民生科技、兴业数金为先。建信金科是建行旗下从事金融科技行业的全资子公司,是业界共识发展最成功的“银行系”金融科技企业。

“平台系”领军企业:蚂蚁金服

“平台系”不同于其他金融科技企业,独具特色的互联网属性,让其在C端全产业布局业内领先。从市场发展来看,蚂蚁金服以“普、惠”作为出发点,旗下主要品牌包括支付宝、网商银行、蚂蚁金融科技、蚂蚁区块链等服务,积累了庞大的C端用户数据,是“平台系”领军企业。

但整体而言,“平台系”金融科技企业对银行业务理解弱,缺少B端场景、客户、资源、人才等,是其从金融底层技术平台向上层应用突破的一大挑战。未来,有可能通过投资并购等手段不断扩充自身科技实力,以扩展行业市场份额。相比前三种系别,“创新系”多为新兴崛起的创新企业,虽具备一定新兴技术优势,但进入市场较短,目前难以与前三类金融科技企业同台竞技。

随着云计算、大数据、人工智能、区块链等技术正逐步落地,科技赋能金融已成为不容忽视的趋势,预计其市场规模在未来1~3年将进一步增长。平台系的蚂蚁金服、银行系的建信金科、原生系的神州信息目前已成长为金融科技企业各系别中的佼佼者,强者恒强,预计在未来的行业发展中,有望成为金融科技行业领军三巨头。

责任编辑:lw

免责声明:证券市场周刊力求信息真实、准确,文章提及内容仅供参考,网站所示信息出于传播之目的,不代表证券市场周刊观点,亦无法保证该等信息的准确性和完整性,不构成实质性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广告

Copyright 《证券市场周刊》All RightReserved 版权所有 [京ICP备10004238号-3] 京公网安备1101010200018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