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级行情可延续,今年风格会变

2020年01月14日 09:21 来源:证券市场周刊 作者:马曼然

大盘走势在笔者之前的预料之内,目前位置看,3000点毫无疑问是处于低位的。近几年的高涨让国际股市正处于牛市周期,无论是美国还是代表新兴市场的印度,它们的股指涨了数倍,涨幅上远远超过我们。A股市场在过去一直处于世界偏高的估值位置,而目前估值水平与全世界相比却是严重的洼地,印度成分股的平均市盈率已经超过30倍,我国成分股市盈率仅有十二三倍,而且我们经济体的发展前途和状态也是良好的。

从PE和PB的角度看,现在的A股指数整体都处在历史极低的位置,对我们来说,在这个位置的战略思想就是做好基本功,进行长线布局。

近期反复强调的可转债走势不错。熊牛转折时期,场外抄底资金为什么要从可转债开始炒起,主要原因在于可转债大量跌破面值以后,存在保底付息的功效,同时很多正股的溢价也下去了,买可转债向下安全,向上也不至于踏空,以此来获取牛市行情的收益。熊牛过渡时期,场外资金往往比较谨慎,少量的场外资金会选择以最保险的方式入场买入,他们先买的就是可转债。可转债往往提前于股市见底,这是笔者对目前可转债市场的看法。

一定要注意的是,今年的行情不是对去年风格的延续,而是对过去三年的市场风格的一次转变。今年的行情不再是强者恒强,而是以超跌反弹为主线。

很多高位白马股和基金报团股,如国旅、海天、爱尔、长春高新、通策等,甚至包括最优秀的恒瑞、茅台整体走弱,这其中有大批个股很可能要进入长期的休整期或估值消化期,当然其中也会有个别个股继续走强,但总体而言,老一批龙头要落幕了。接下来,资金会寻找新的一批消费医药成长股聚集抱团,这批新的个股要具备质地优良、估值低位、正处业绩拐点的特点。现在整个消费和医药板块都处于调整周期,这次调整后会出现一批新牛股,投资者要坚定持有低位的优质公司。

宏观经济层面,今年经济预期以复苏思路为主,宽货币,自然会炒基建、炒周期,部分周期性行业补库存会引发低位的股价反弹。周期股里个人最看好券商,银行股因为降准也有很好的业绩稳定预期,低估值、业绩确定性高的周期股会打头阵。

牛市周期时一般券商股能涨到3倍的市净率,即便是港股也能涨到2-3倍以上的市净率。券商股的净资产肯定会增长,因为它们在这几年市场环境恶劣、持续低迷的条件下,仍能每年持续盈利几十亿。这个机会需要一定的耐心,它们不会像白马股慢慢的上涨,而是集中爆发式的上涨。券商股的业务同质化严重,但也有分别,要重视对机构的业务。未来机构的资金用量会远远大于散户,招商证券的综合托管业务排名第一,服务也是最优,中信的投行业务能力最强。短期股价未必反映综合业务,长期笔者还是看好头部企业,就像银行最看好招商和工行,一个创新服务最好,一个规模最大。

笔者还看好制药股。制药股算低估值品种,也算低位反转板块,周期股之后资金就会回归消费医药,首选就是低估的制药股,包括心血管龙头的老大、糖尿病的老大,及一些品牌中药股。笔者不看好过去几年涨幅较大、估值较贵的消费股或医疗股,牛市初期这类个股不占优势。

中药消费品类似高端白酒,都是中国文化的载体,有历史的积累和宽厚的护城河,一旦顶层机制得以理顺,管理改制成功,依赖极强的历史稀缺品牌叠加产业消费升级,就会爆发巨大的成长潜力。中药股的投资,笔者的看法是不要在治疗的角度挖掘。现代生物技术飞速发展,中药在治疗上是竞争不过现代医学科技的,但也不能否定中药的价值,在牙膏、化妆品、保健品领域,消费者不会去吃西药,而是会选择天然无副作用的中药,因此云南白药的路子是对的。投资医药产业一定要区别好中药和西药的价值立足点,所以笔者不投中新药业,也不投天士力。

超跌反弹怎么做?用可转债来替代正股,因为前面跌的越多,牛市初期的反弹力度越大,公司的基本面不需要多看好,财报也不需要多漂亮,可转债回避了这个财报上的瑕疵,起到既能防御也能进攻的双重效果。可转债在牛市里的趋势比股价平滑,涨的时候涨的少点,但回调的时候跌的也不多,特别适合对波动性耐受力比较低的投资者。■

责任编辑:zj

免责声明:证券市场周刊力求信息真实、准确,文章提及内容仅供参考,网站所示信息出于传播之目的,不代表证券市场周刊观点,亦无法保证该等信息的准确性和完整性,不构成实质性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Copyright 《证券市场周刊》All RightReserved 版权所有 [京ICP备10004238号-3] 京公网安备1101010200018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