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A股春季攻势的三大看点

2020年01月13日 16:13 来源:证券市场周刊 作者:严礼

2020年A股市场的春天比以往来得都要早一些。从2019年12月初2900点附近底部的八连阳,到近期上证指数兵临3100点城下,一场跨年度的春季行情正进行得如火如荼。虽然中东局势一度风云突变,但A股展现出了超预期的定力和韧性。下面,笔者将从三个角度分析2020年A股春季行情的三大看点。

首先,两市成交量能明显放大,从年前的5000亿-6000亿元进阶到7000亿元级别。直观上来说,市场量能大幅增长代表着场外增量资金大举进场,这从市场两融余额重返万亿元大关也可以得到佐证。从深层次来看,增量资金坚决入市的主要逻辑有三:第一,2019年底中央经济工作会议定下了2020年“稳增长”的总基调,给市场吃下了一颗定心丸。外围因素的初步缓和,进一步打消了市场的后顾之忧。第二,1月1日央行宣布全面降准0.5个百分点,释放了8000亿元流动资金,引导实际利率水平下行。央行全面降准为市场提供了可观的流动性,而无风险利率水平的下降则显著提升了资本市场的总体估值水平和风险偏好。第三,银保监会表示促进居民储蓄“入市”,防止资金违规进入房地产市场。在房住不炒的大背景下,储蓄资金有望通过机构理财产品的方式驰援资本市场。

其次,创业板指数领跑上证50和沪深300指数,中小盘个股重温高光时刻。在过去3年多的时光里,市场似乎已经习惯了白马蓝筹股领涨,中小盘股票不涨甚至下跌的结构化行情。所以,当近期创业板指数接连创出新高,中小盘牛股层出不穷,而传统白马股步履蹒跚时,很多人表示不解,是因为他们还没有从思维惯性中跳出来。当前白马股滞涨的原因有两点:第一,经过熔断以来的持续上涨,估值普遍已经不便宜了,需要时间来消化透支的股价。第二,从博弈的角度来看,白马股普遍都是高位机构抱团品种,在估值没有性价比的前提下,坐轿子的人多,抬轿子的人少,自然跑不快。当然从中长期来看,优质白马股依然是值得配置的资产。相比之下,中小盘股在经过漫长的下跌之后,当前重获市场资金青睐,主要原因如下:第一,稳增长、稳就业、稳民生背景下,政策重心在向中小企业倾斜。不管是减税减负,还是全面降准,都强调了对中小微企业和民营企业的精准发力。第二,随着A股市场底部的逐级抬升,中小盘个股在经历过漫长的下跌后,首先将迎来一个系统的估值修复行情。然后,部分业绩高增长的优质中小盘个股,将充分展示小盘股高弹性的特征。其实,不管是大盘股还是小盘股,只要业绩是真实的持续高增长,就是有投资价值的公司。

再次,以新消费为代表的民生经济成为市场的主流热点。这里主要代表有两个:网红经济和新能源汽车。2020年A股市场的主流热点,不再是高高在上的科幻概念,而会更加的接地气,因为消费将在拉动国民经济中扮演更加重要的角色。先说说网红经济,这是建立在人气流量基础上的一种新经济形态。网红经济不仅是“口红一哥”电商直播带货,也可以演变成一种网络新综艺或新媒体。网红经济之所以火,是因为它激发和创造了老百姓的消费需求,从而解决了商品和服务的销路问题。而以特斯拉为代表的新能源汽车,除了行业底部和政策扶持的逻辑外,本质上是对传统燃油汽车的一场消费升级。近期,这两个板块表现得风生水起,新消费正成为市场资金追逐的风口。当然,目前市场是先把预期打足,最终还要等待业绩来检验。

总结:随着注册制改革的全面铺开,A股市场有望迎来新一轮制度红利。在无风险利率步入中长期下行周期的大背景下,居民财富配置的重心有望逐步从楼市转向股市,而A股市场将迎来千呼万唤的慢牛行情。或许,当下的春季行情仅仅只是一个开始。

责任编辑:zj

免责声明:证券市场周刊力求信息真实、准确,文章提及内容仅供参考,网站所示信息出于传播之目的,不代表证券市场周刊观点,亦无法保证该等信息的准确性和完整性,不构成实质性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Copyright 《证券市场周刊》All RightReserved 版权所有 [京ICP备10004238号-3] 京公网安备1101010200018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