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和茅台有个约定

2020年01月13日 11:37 来源:证券市场周刊 作者:沈阳 水开

近日,和三位朋友吃饭,席间一位以禅论见长的技术派断言:贵州茅台股价3年内一定会回落到800元以下。听闻此言,我甚为惊讶,甚至有些气愤。于是,与这位朋友打了赌:如果茅台股价3年内累计有30个交易日价格低于800元(如送股配股分红等,要做相应的除权),算我输,否则,朋友输。打赌后,我有一种莫名的兴奋,兴奋的不是输赢的赌注,而是自己必胜的结果。我之所以这么看好贵州茅台,主要有以下四点理由。

一、中国股市长期向好的趋势是确定的。

2019年科创板试点注册制,绩差股垃圾股被边缘化,核心资产股票备受市场青睐,新股发行不再受大盘走势影响……这一切都说明中国股票越来越市场化,越来越能体现是经济晴雨表这一属性。中国经济长期向好这一趋势没有变,所以股市长期向好是一定的。在股票市场长期向好的趋势下,贵州茅台这样的绩优股票长期下跌是不可能的。

二、贵州茅台基本面优异,在A股市场里是典型的核心资产。

在中国,茅台酒一直供不应求,无论是网上销售还是茅台的直营店,都是一瓶难求,这种卖方市场的消费属性其他产品绝无仅有。在中国,酒桌上喝茅台,喝的不仅仅是酒,而是在品味一种文化,所以,茅台酒也具备了收藏属性。茅台稀缺的消费属性和可以增值的收藏属性,使茅台有增产空间和提价空间,因此贵州茅台短期内业绩没有天花板。这么好的基本面,长期走强是一种必然。

三、茅台股票筹码是稀缺品种。

长期以来,茅台股票一直备受投资者青睐,筹码稀缺,换手率经常维持在百分之零点二以下的低位。在这种情况下,想要获得筹码,只有通过提高股价才可能从获利的投资者手中买到。正是由于这种原因,我们会看到一种很奇特的交易现象,别的股票大宗交易价格多数是打折的,而贵州茅台则是溢价的。

四、本次茅台股票价格调整为后期走强打下坚实基础。

本次茅台股价调整是由于茅台业绩增长“不及预期”和股份划转引起的。所谓业绩增长“不及预期”,个人认为是个伪命题,是一部分人对茅台业绩增长期待过高造成的。而茅台集团通过无偿划转方式将持有的本公司50,240,000 股股份(占本公司总股本的4.00%)划转至贵州省国有资本运营有限责任公司,只会减少茅台集团的分红,但对茅台股份没有任何影响。所以,笔者认为,本次茅台股价调整是正常的,连续上涨后的回调,将估值泡沫挤去,调整后走势会更健康,为后期走强打下坚实基础。

鉴于以上理由,笔者相信我和茅台的约定一定会实现:即3年内茅台股价不仅不会跌到800元,反而会涨到1600元一线,即今后3年的年化收益率在15%左右。■


责任编辑:zj

免责声明:证券市场周刊力求信息真实、准确,文章提及内容仅供参考,网站所示信息出于传播之目的,不代表证券市场周刊观点,亦无法保证该等信息的准确性和完整性,不构成实质性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Copyright 《证券市场周刊》All RightReserved 版权所有 [京ICP备10004238号-3] 京公网安备1101010200018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