汽车和手机产业链还会反复表现

2020年01月13日 11:32 来源:证券市场周刊 作者:沐恩

注意行业内的结构变化

主持人:本周利好利空消息交织,盘面整体感觉还算比较强的。

袁月:从技术形态上来看,沪指3050点存在一个跳空缺口,这是短期调整的第一支撑位,而3100点也是短期面临的压力位,向上的难度会越来越大,这需要量能不断的放大,因为去年春季3200-3300点的区域沪指的成交额都在4、5千亿元,现在仅靠3000亿的量能就指望持续向上还是不太现实,重点还是按照之前说的,把握板块轮动,主抓个股机会。

主持人:确实,指数如果能够维持相对强势震荡的格局,个股的机会就不会少。

袁月:主要还是三大方向。一是游资主导的题材概念炒作,只要热点能够轮番表现,炒作的热度就能维持。二是机构资金不断介入的非纯题材概念,部分有基本面支撑的龙头个股或者预期转好的品种均走出上升趋势,符合这类特点的板块不仅仅是短线机会,中期也有跟踪的价值。三是此前涨幅较大但近期表现相对平淡的医药、白酒,也出现多只创出新高的个股,包括权重股在内,还是按照之前说的,只要逻辑没有问题,更多是按照中线思维去应对。

主持人:去年汽车和手机的销量都是同比下降的,这对今年有什么影响?

袁月:去年销量下滑是预期内的,降幅也是完全可以接受的。对于汽车和手机,都是典型的可选消费品种,在目前的经济环境下,销量难以恢复到之前的高增长,但这也并不意味着板块内没有机会,因为结构会有变化。比如,就算手机销量小幅下滑,但5G手机肯定会明显增长,这对于射频、天线等零配件需求都会明显提升。总之,以华为、苹果为首的手机产业链,今年会存在很多的发展契机,无论中线还是短线都会有反复表现的机会。

特斯拉中线逻辑未完

主持人:特斯拉本周全面爆发,现在这个位置是机会还是风险?

袁月:近期特斯拉之所以关注度特别高,主要有上海工厂建厂一周年、产品降价、新品推出等消息刺激,这些在很早之前咱们也都提到过。现在是机会还是风险则要根据个股和持股预期进行区分。通常来说,短期热度过高都不是特别好的现象,尤其是很多和特斯拉没关系的汽车零部件个股已经开始上涨,这说明市场短线情绪比较亢奋。

对于游资来说,还是选择超跌、小盘为主的个股,这也符合它们的炒作特点,但这类的个股逻辑就是短期的,主要看资金态度、筹码结构,和基本面没什么关系,比如有些公司表示目前已成为特斯拉一级供应商并取得部分零部件开发项目合同,但这并不意味着最终就一定会获得订单,也不一定产生利润,或者说时间是不确定的,这类品种从基本面来说目前就不具备中线逻辑,之后还是需要跟踪项目进展情况。

主持人:那具备中线逻辑的公司有哪些特点?

袁月:适合中线的品种还是基本面有优势的,比如已经给特斯拉供货了,有订单、有营收、有利润,并且利润占比逐步提升。虽然近期股价也跟着板块开始加速上涨,但这和游资炒作的性质不同,这类品种主要是机构资金主导,预期更长。从估值上来看,目前也不算高,如果未来随着特斯拉销量的增加,相关公司的业绩也有超预期的可能,那以现在的估值来看,反而还会变得更便宜!

这就类似无线耳机产业链的龙头公司,随着耳机销量的超预期,订单也超预期的增加,这对于业绩和股价都有提振作用,特斯拉产业链也是同样的道理。接下来产业链中也会存在这种超预期的可能,需要持续跟踪。重点就是选好公司,按照估值策略,分批建仓,中线持股为主。

此外,新能源汽车整个板块也是要用中线思路去应对的,因为它比特斯拉的涉及面更广,有些龙头企业目前还没有进入到特斯拉产业链,随着国产化比例的逐步提升,未来都会逐步进入的。而市场对于新能源汽车政策转向的预期,本身也会提升资金对于板块的介入力度,并且因此带来投资机会。■


责任编辑:zj

免责声明:证券市场周刊力求信息真实、准确,文章提及内容仅供参考,网站所示信息出于传播之目的,不代表证券市场周刊观点,亦无法保证该等信息的准确性和完整性,不构成实质性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Copyright 《证券市场周刊》All RightReserved 版权所有 [京ICP备10004238号-3] 京公网安备1101010200018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