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无人车看美团的技术进击

2020年01月11日 10:39 来源:证券市场周刊 作者:庄帅

近日,在CES展会上,全球知名汽车零部件供应商法雷奥展出了与美团点评共同开发的全球首款电动无人配送原型车——法雷奥eDeliver4U。如果能带来人力成本的下降、效率和体验性的提升,将为美团带来估值的提升。

从公开报道中看到,法雷奥eDeliver4U车长2.80米、宽1.20米、高1.70米,每次行程最多可配送17份外卖餐食。

实际上,技术在这里只是商业逻辑中实现的部分,我们需要了解美团的“无人逻辑”是不是真的能够更快让这样的技术得以快速应用,并进一步降低配送成本,将原本人力密集型的商业模式通过技术的投入,变得更有效率,体验更好,成本还能不断降低。这是互联网和技术公司估值能进一步提升的核心所在。

美团外卖的无人逻辑是“提升体验”

想理解美团外卖的无人逻辑,先理解京东的中心化物流模式和美团外卖的去中心化物流模式:京东是建立了“中心化”的仓库,然后通过分仓 配送站 快递员的层级配送的模式将商品配送至家里或办公室。相比之下,美团外卖以即时配送为核心,没有仓库,以餐厅、商超为主形成了“去中心化”的取货点(相对于京东的配送站) 骑手无层级配送的模式送餐至家里或办公室。

其次是品类上的巨大差异:对于美团外卖来说,虽然除了外卖餐饮还有鲜花、水果、下午茶等,但去中心化相当于只经营了一种外卖品类。京东则经营了成千上万种品类,不同的品类仓储和配送要求差异巨大,例如百货和生鲜、数码和家电、家具和食品……另外,京东订单相对分散,必须不断提高订单量来实现配送能够覆盖的区域和分散的时间段,从而降低配送成本提高效率。美团外卖的订单集中度则高很多,不仅区域密集,而且配送时间段更为集中。

在去中心化、品类单一、区域密集和时间段集中这些优势下,美团外卖基本不存在“最佳规模临界点”的担忧。只是面对不断加剧的竞争,一方面美团必须扩张生活服务的所有领域;另一方面必须进一步提升规模的同时,加速降低成本提高送餐效率。由1小时内送餐变为半小时甚至10分钟,时间越短门槛越高。这样才能够实现业务上的规模化盈利能力!

无人配送在美团的“无人”逻辑里是“补充运力”,可以这样来理解:提升体验。许多无法人为上楼的办公室、小区和场所、恶劣天气、夜间均可以由无人车配送;集中取餐极大缩短时间:这样骑手无须一家家店取餐,通过无人车提前到每家店取餐,骑手在指定地点集中取餐后再分点配送;外卖与网约车、无人车联运:外卖业务和网约车的联运逻辑上是可行的,那么加入无人车效率可以变得更高,当然这对调度系统的要求也更高。

无人车的应用是市值提升的重要信号

理想很丰满,那美团美好的“无人”设想会不会和京东的“无人”逻辑在一线城市和三四线城市的遭遇一样变得骨感呢?还是回到刚才分析过的美团外卖的特点:去中心化、品类单一、区域密集和时间段集中。

这些特点使得美团的“无人“应用显然会更快在一线城市落地,这也是外卖订单最多的城市,可以想象美团外卖的无人车或无人机器人在一栋办公楼的底商和办公室行驶,或者在朝阳大悦城等这种拥有购物中心、办公楼、住宅的“城市综合体”内行驶即可,而且由于距离非常近,无须动用无人机,使得审批效率大大提升,公共安全也无须过于担忧。

无人配送车看似简单,实则涉及多传感器融合、高精度地图等诸多前沿技术,并需要高效的云端智能调度系统支持和优秀的技术团队支持。2018年,美团再次为无人配送部大规模的招兵买马,无人配送部预计达到近200人。

经过近两年的研发,团队成功打造出可适用于外卖配送场景的无人车,并完成5个版本迭代。据内部人士透露,无人配送部门在这期间申请专利多达60个。可以说,美团无人配送车是美团在大数据、算法、人工智能领域深耕多年的产物。此次美团在CES展再联手全球知名汽车零部件供应商法雷奥研发电动无人配送车,显然希望通过更有技术实力的国际化合作伙伴提升无人配送的落地进程。

这是一个重要的信号,一个让美团抵御5G时代技术公司进入其领域成为竞争对手,并且让其赢利能力和市值得到进一步提升的重要信号!5G和无人技术能够让美团的主营业务——外卖,从人力密集型向技术驱动型转变,依据我的粗算大致能够有百亿美元市值的提升空间。■

责任编辑:lw

免责声明:证券市场周刊力求信息真实、准确,文章提及内容仅供参考,网站所示信息出于传播之目的,不代表证券市场周刊观点,亦无法保证该等信息的准确性和完整性,不构成实质性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Copyright 《证券市场周刊》All RightReserved 版权所有 [京ICP备10004238号-3] 京公网安备1101010200018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