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证指数的持续反弹有待验证

2019年12月23日 08:47 来源:证券市场周刊 作者:戴若•顾比(澳大利亚)

截至本周五收盘的数据显示,上证指数已迅速突破三个主要阻力位,并开始测试第四个阻力位的强度。这是一个非常快速的突破,它有很高的可能性会回落然后进行盘整。盘整的行为将有助于确定趋势线的位置,而趋势线将被用来对这个潜在的新上升趋势进行研判。

第一个压力特征是2920点附近的长期支撑位和压力位,这一位置已被指数的向上跳空坚决地突破。第二个压力特征是顾比复合移动平均线指标(GMMA)的长期组移动平均线的上边缘,指数反弹,而且也跳空至这一压力特征之上。第三个压力特征是下降趋势线,这条线被证明是一个较弱的压力特征,指数强烈运行是这一位置之上。

这些都是一个强劲的反弹的特征,但是并不一定会造就一个强劲的趋势,关键还要看3040点附近的长期压力位。这一压力位是长期交易带的上轨,自2019年7月以来这个交易带主导了上海市场。指数持续在这一位置之上运行的行为,具有非常强的看涨意味,在3120点附近有一个上方目标。这个目标可能会被迅速达到,但是投资者也要警惕将出现的盘整行为。

上证指数有这样一个特点,即在非常快速的反弹之后会出现盘整期,这在2019年1月至2019年3月的市场中可以看到。

顾比复合移动平均线指标(GMMA)长期组移动平均线正在显示出快速收敛的现象,并且正在向上运行。当GMMA长期组移动平均线发散时,这将会显示出投资者对于正在形成的上升趋势给予的良好支持。

GMMA短期组移动平均线显示了交易者的想法,这组均线已经快速向上运行,并形成了良好的发散,这对来自交易者的支持进行了确认。GMMA短期组移动平均线全部位于GMMA长期组移动平均线的上边缘之上,这是一个快速而有力的突破。

下降三角形形态通常是一个看空的形态,指数现在强烈、坚决地突破至下降趋势线以上,这使得三角形形态失效。

现在的主要焦点是趋势力量强弱状况的发展方式,因为这是长期持续上升趋势的必要条件。上证指数可能会迅速向上并形成一个500点的上涨,这对于交易者来说很好,但是这种性质的快速上涨并不支持一个可持续的长期上升趋势。投资者注意观察指数的盘整行为,寻找可以形成可持续长期上升趋势的证据。■

责任编辑:ls

免责声明:证券市场周刊力求信息真实、准确,文章提及内容仅供参考,网站所示信息出于传播之目的,不代表证券市场周刊观点,亦无法保证该等信息的准确性和完整性,不构成实质性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Copyright 《证券市场周刊》All RightReserved 版权所有 [京ICP备10004238号-3] 京公网安备1101010200018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