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冬日暖阳”彰显底部的韧性

2019年12月14日 10:52 来源:证券市场周刊 作者:张俊鸣

从11月收官日跌破年线、看似无险可守,到12月初的连阳上攻,上证指数不经意间迎来“冬日暖阳”。面对12月机构年终结算、MSCI扩大纳A暂告一段落、大盘股上市吸金、巨量限售股解禁等多重不利因素的影响,多头在12月出奇兵连续上攻,在某种程度上应验了“行情在绝望中产生”的股市规律,也展现了A股在底部阶段的强大韧性。在今年8月初,类似的韧性也曾经展现过,8月6日当天沪指下跌击穿短中长期所有均线,并出现和2月25日向上跳空缺口几乎完全对称的向下缺口,出现技术上的“岛形反转”看空形态,但最终却有惊无险、成功化解。某种意义上,11月底的下跌可视为今年二三季度调整的余震,空头攻击力道明显减弱,多头力量正在不经意间萌生。

内外兼修,孕育多头力量

从外部来说,以陆港通北上资金为例,在MSCI年内最后一波扩大纳A之后,追随指数的外资因被动配置买入暂告一段落,而明年权重扩容的步骤尚不明确,市场普遍预期外资买入A股在12月可能进入“真空阶段”,甚至不排除前期追随外资而跟风买入的资金有波段离场的可能,对市场形成调整的压力。但在11月26日之后,外资通过陆港通买入A股的动作仍在持续,连续的净买入让年内外资净买额超过3000亿元。显然,外资对A股核心资产、蓝筹股的增持仍在持续中,今年以来的一系列改革表明A股的国际化进程不可逆转,外资对处于全球价值洼地的A股进行配置,是一个细水长流式的长线过程。这对A股来说无疑是重大提振,也是支撑A股在底部出现强大韧性的重要因素之一。

从内部来看,活跃资金的风向标之一,沪深两市融资余额可作为代表。本周一(12月9日),这一数值超过9600亿元,上证指数提前突破9月下旬的阶段峰值,距离今年4月下旬的年内最高值9822.59亿元仅有一步之遥。融资余额是市场上有能力且愿意加杠杆资金的代表,这一数值快速增加表明活跃资金又卷土重来,有助于盘面的活跃、营造赚钱效应,再进一步吸引场外新增资金的进入。在上一轮牛市上涨前,融资余额提前沪指见底前持续增加,成为底部增量资金的重要来源。如今会不会再度扮演“领先指标”的角色,也值得投资者密切关注。

本周“巨无霸”新股邮储银行的平稳着陆更可见一斑。尽管此前陆续有新股出现上市不久破发的现象,让投资者一度对邮储银行是否破发存疑,但在“绿鞋机制”等多重利好的加持下,邮储银行本周二(12月10日)上市表现稳定,全天维持在发行价5.50元之上,收盘上涨2%。这一走势对A股的影响最小,既不会因为过度爆炒导致大盘失血,又不至于破发导致二级市场为打新而配置的筹码出现松动,造成“撕票效应”之下的抛压。邮储银行的平稳表现,证明A股对IPO的承受能力正在不断增加,在一定程度上消除投资者对新股发行的担忧。邮储银行会不会像2010年农业银行上市一样,市场在平稳承接大盘股之后走出波段上升行情,相当令人期待。

连阳上攻,春暖花开可期

作为市场强弱的最直观指标,近期上证指数的连阳上攻体现出多头对局面的掌控。2005年至今,A股在大型底部或波段行情的起点,经常出现周线和日线七连阳以上的走势,“底部七连阳,中线当走强”的股谚一再应验。从日K线角度来看,2009年1月、2010年7月、2014年7月、2016年3月先后出现“底部七连阳”;而周K线的部分,2005年12月到次年2月出现九连阳,2013年7月到9月、2019年1月到3月出现周线八连阳。上述7次情况,有多达5次是明显的底部区域,2016年3月的那一次也成为接下来将近两年的低点,时间稍短、力度较弱的只有2010年7月的那一次,但此后也维持了3个多月的反弹时间(见附图)。

此次的日线连阳会不会复制之前的走势,笔者认为,还是大有希望的。盘面走势在一定程度上反映了“空头杀跌无力,多头援军不断”的多空力量对比,底部强大的韧性表明日线连阳不会是昙花一现。当然,本次的日线连阳也并非完美无缺,其中包含一根实际上是下跌的假阳线,成交量没有明显放大也暗藏隐忧,但在年末特殊的节点中投资者不必苛求太多,只要能在此位置站稳脚跟,那么迎来明年初的春暖花开也就是指日可待的事情。

在外资进一步明确增持A股的大背景下,一些估值较低、年底涨幅不大、外资持续加码买入的白马股,不妨作为重点观察的对象,投资者可结合基本面和技术面决定参与的时机,如南钢股份、海信电器、索菲亚、荣泰健康、中国化学等。

(文章提及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实质性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责任编辑:lw

免责声明:证券市场周刊力求信息真实、准确,文章提及内容仅供参考,网站所示信息出于传播之目的,不代表证券市场周刊观点,亦无法保证该等信息的准确性和完整性,不构成实质性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Copyright 《证券市场周刊》All RightReserved 版权所有 [京ICP备10004238号-3] 京公网安备1101010200018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