合力泰:投资建设中小尺寸面板项目 积极备战5G

2019年12月13日 18:26 来源:证券市场周刊 作者:木阳

合力泰(公司代码:002217.SZ)12月6日晚间发布公告称,公司和井冈山经济技术开发区管理委员会签署合作协议书,后者将支持公司在井开区投资建成一条年产60万张准6代a-Si TFT LCD面板项目,玻璃基板尺寸为1300MM*1500MM,主要为中小尺寸的TFT-LCD显示屏等产品,该项目总投资约65亿元,固定资产投资(含税)不低于50亿元。这一项目是公司整体智能终端全产业链布局的重要环节,也是福建省电子信息(集团)有限责任公司电子信息集团在新型显示领域实现高中低层级的全面布局,有助于扩大公司的显示领域市场份额,增强显示领域竞争力提升。

补短板 打造完整产业链体系

多年来,合力泰精准地把握行业发展脉搏,善用消费电子上游行业趋势,进行产业链垂直和水平的进一步整合。2014年,公司察觉到智能穿戴设备的未来趋势,并提前进行布局;2016年,苹果发布首台双摄手机,合力泰也在当年实现了双摄生产;2017年,双摄浪潮兴起,公司在当年即完成双摄量产。通过收购、合作、投资新建等方式,公司不断拓展完善了全面屏显示模组、摄像头、生物识别、玻璃盖板、无线充电模组各方面业务,目前已成为行业内为数不多的拥有智能终端全产业链的公司,能够为下游厂商提供智能终端核心部件一站式服务。Wind数据显示,2019年三季度合力泰销售毛利率约为17.23%,各项业务都略高于行业平均水平,这主要得益于公司积极向产业链上游垂直整合,逐步实现了FPC、软硬结合板等部件以及LCP、COF等原材料的内部供应,尤其关键材料自给率较高,使公司得以从源头对生产成本进行严格把控。

然而在LCD面板领域,公司却一直处于外购状态。LCD面板制造与传感器、触控显示模组是触控显示产业链中最为重要的组成部分。LCD面板的价格与性能对液晶显示器成品的价格高低和性能表现有直接影响。此次合力泰牵头投资a-Si TFT LCD面板项目,使公司进一步打破了“液晶面板只能外购”的现状,标志着合力泰完成了向产业链上游战略挺进的重要一步,同时主要面板材料供给无法自主控制的短板获得弥补。

另一方面,a-Si 产品因制程温度低、TFT漏电流小、阈值电压均一性好、寿命长等优点,具有显示均匀、生产稳定、良率高等优点,在中低端产品中占有绝对的市场优势;另外数据显示a-Si LCD产品毛利率超过40%。此番布局新面板项目,对于合力泰a-Si 产品市场拓展,降本增效再添助益,更在原有产业优势的基础上完善了全产业链布局,极大提高了企业的抗风险能力和核心竞争力。

5G已来 显示行业迎新蓝海机遇

近年来,由于技术、成本等方面的优势,TFT液晶显示器(TFT-LCD)已经成为显示器的主流。4G时代,在全球智能手机和平板电脑等消费电子产品的带动下,触控显示等元器件行业发展极为迅速,下游应用领域不断拓展,市场需求逐年增加,我国厂商大量扩产。但再大的市场也总有瓶颈。据了解,全球智能手机在2016年左右达到饱和,2017年智能手机出货量首次出现下滑,2018年全球智能手机出货量14亿部,同比下滑4%。供给不断增加,需求持续降低,最终导致面板供过于求,面板价格直线下滑,行业整体进入周期底部。

而5G通信技术的升级,为显示行业提供了转机。2019年是5G开局之年,以手机、平板电脑为代表的消费电子业是通信技术升级背景下最直接、最明朗的下游应用。中国信通院数据显示,8月至11月国内5G手机的出货量分别是21.9万部、49.7万部、249.4万部、507.4万部,几乎每个月的出货量都实现了倍增。与此同时,4G手机的出货量整体呈下降态势,数据从客观上展现了5G“换机潮”已愈演愈烈,消费电子产业链各环节均迎来巨大商机。

面向未来,合力泰表示将继续实施“1+N”战略模式,提升垂直整合能力,通过新面板项目形成产业配套,提供稳定、快速、高效、可靠的显示面板供应来源,为即将到来的5G换机潮产能需求做足准备。与此同时,这一新项目将引入高分辨率和高刷新率的IPS TFT技术,有助于公司布局新型显示领域战略,培养和储备工艺技术人才和产品开发人才,提升技术创新能力和自主可持续发展能力,为进一步发展AMOLED、Mini-LED等新型显示技术打下坚实的基础。■

责任编辑:zj

免责声明:证券市场周刊力求信息真实、准确,文章提及内容仅供参考,网站所示信息出于传播之目的,不代表证券市场周刊观点,亦无法保证该等信息的准确性和完整性,不构成实质性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广告

Copyright 《证券市场周刊》All RightReserved 版权所有 [京ICP备10004238号-3] 京公网安备1101010200018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