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住不炒”定位不变 全面落实因城施策

2019年12月13日 08:49 来源:证券时报网

日前召开的中央经济工作会议提出,要加大城市困难群众住房保障工作,加强城市更新和存量住房改造提升,做好城镇老旧小区改造,大力发展租赁住房。要坚持房子是用来住的、不是用来炒的定位,全面落实因城施策,稳地价、稳房价、稳预期的长效管理调控机制,促进房地产市场平稳健康发展。

对此,接受证券时报记者采访的业内人士认为,会议再次重申“房住不炒”定位,“稳”依然是房地产政策和市场的主基调。预计在稳的基调下,局部城市在贯彻“因城施策”方针下,可能会在国家发展战略及城市发展需求下适当调整政策。

近期多地购房政策有所调整,加之12月6日召开的中央政治局会议没提房地产,引发了部分人士对于未来调控政策宽松的猜测。而此次中央经济工作会议再次强调了“房住不炒”定位,并明确要“全面落实因城施策,稳地价、稳房价、稳预期的长效管理调控机制”。

上海易居房地产研究院副院长杨红旭接受证券时报记者采访时表示,会议再次重申了“房住不炒”、长效机制、“三稳”,但并没有进一步加强语气,调控的政策口径是稳中趋松的。

中原地产首席分析师张大伟也认为,此次经济工作会议中针对房地产调控没有新内容,延续了“房住不炒”的定位,未来双向调控将是手段,房地产市场平稳是趋势。

不过,张大伟指出,虽然最近出现了部分城市的政策微调,但是整体看,基本原则不会改变,中央遏制房价上涨的决心不会发生改变。中央经济工作会议连续两年明确“房住不炒”,也代表了未来楼市政策将依然打击投资投机,保护真实居住需求。而从“全面落实因城施策”的表述看,未来房地产调控将以中央指导、地方主导为主,不排除有部分城市政策调整,而未来微调的政策也有利于刚需。

值得注意的是,此次会议对于房地产的表述,是在“确保民生特别是困难群众基本生活得到有效保障和改善”这一明年重点工作中,并且在重申“房住不炒”之前,先强调的是“要加大城市困难群众住房保障工作,加强城市更新和存量住房改造提升,做好城镇老旧小区改造,大力发展租赁住房”。

“以往对楼市调控很重视的时候,一般是会用一整段话把房地产调控相关政策作为年度几大任务之一,今年明显弱化了,就是把它作为促进社会保障的一个组成部分而已。”贝壳研究院首席分析师许小乐接受证券时报记者采访时进一步表示,明年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收官之年,经济稳定增长的内在诉求强,就房地产来说,要避免投资的大幅下滑拖累经济,防止房地产市场出现大幅回落,政策继续收紧的空间小。但“房住不炒”的目标没有改变,政策一旦全面放松,可能会引致市场预期的转变,加大房价上涨的压力和金融风险的隐患。因此,政策不会明显松动,“稳”依然是房地产政策和市场的主基调。在稳的基调下,局部城市在贯彻“因城施策”方针下,可能会在国家发展战略及城市发展需求下适当调整政策。预计这些政策主要是针对部分人群,例如承接大城市产业转移下的职工转移以及为城市发展、建设新城等吸引人才。比如,深圳作为先行示范区率先调整不合理政策(取消普宅价格标准)以及粤港澳大湾区内城市佛山、江门和珠海调整购房政策以促进人才在区域内的流动。

责任编辑:lw

免责声明:证券市场周刊力求信息真实、准确,文章提及内容仅供参考,网站所示信息出于传播之目的,不代表证券市场周刊观点,亦无法保证该等信息的准确性和完整性,不构成实质性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Copyright 《证券市场周刊》All RightReserved 版权所有 [京ICP备10004238号-3] 京公网安备1101010200018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