产、销量整体双降,哪个车企能度过“寒冬”?(附表)

2019年12月11日 19:11 来源:证券市场周刊 作者:侯纯

中汽协最新的统计数据显示,今年以来的11个月,乘用车的产量和销量均同比下滑近10个百分点。面对如此窘境,部分车企开始选择降薪和裁员以度过寒冬。而借鉴国外车企的发展路径来看,我国汽车行业的整合或将加剧,在大量的车企消失的同时,车企龙头的地位也将更加稳固。

车企遇“寒冬”

根据中汽协最新的统计数据显示,今年1-11月,乘用车产、销量分别为1917.5万辆和1923.1万辆,分别同比下降10.7%和10.5%。

其中,轿车产、销量均同比下降11.7%;SUV产、销量分别同比下降8.6%和7.1%;MPV产、销量分别同比下降18.2%和20.7%;交叉型乘用车产、销量分别同比下降4.6%和13.3%。即使是近年一直处于供不应求的新能源车,其销量也出现了一定程度的下滑。自今年6月份以来,新能源汽车的销量已连续5个月出现同比下滑,中汽协表示,预计其全年或呈现负增长。

另外,对比早年间的产量增速,目前的车企正在遭遇“寒冬”。数据显示,在2001年到2010年的十年间,我国汽车市场年均产量增速可达到24%。即使2010年到2018年有所回落,但也有5.7%的增速。

具体来看,几大主流车企公布的产能计划显示(粗略统计,见图1),当前行业总产能超过4000万辆,预计到2021年,国内汽车产能将超过5800万辆(不包含刚获取或暂未获取汽车生产资质的造车新势力企业所规划的400余万辆产量),产能储备的增速已经超过市场需求的增长。然而,从2018年下半年开始,我国汽车产业就遭遇了首次销量下滑,2018年全年的销量仅为2808万辆,同比下降2.8%;同期汽车制造业的产能利用率不足70%,远低于80%的“安全线”( 见图2)。

图1 几大主流车企的产能计划

图2 主流车企的产能利用率

事实上,不止国内的车企如此。据路透社近日报道,德国汽车工业联合会(VDA)预计今年全球汽车产量将下降5%,而这一数据是金融危机以来的最大降幅。在车市不景气的情况下,德国车企不得不削减成本,尤其是最近几周,奥迪和奔驰母公司戴姆勒相继宣布裁员,共涉及2万个岗位。而在更早之前的9月份,宝马也曝出了裁员消息,“为了降低成本,计划在2022年底前在德国慕尼黑总部裁员近6000人”。据彭博资讯社统计,未来几年,包括福特、通用、本田、路虎、特斯拉以及大众等世界主要汽车生产厂商正计划裁员8万余人。

谁能度过“寒冬”

对比国外知名车企的计划裁员,国内的部分车企却早已开始付诸行动。

今年上半年,吉利汽车就曾被曝出类似的情况。公司要求员工自愿填写下调工资和年终奖金申请书,并要求一定行政职务级别以上的人员每人购买一辆领克01,预付款2万元,其余车款从工资中扣除。一汽大众规划部内部人士向媒体透露:“整个公司从上到下工资都下降了,但称为降薪并不合适,因为单薪(也就是岗位工资)这块并没有降,下降的是一次性奖金的部分。”

另外,上汽大众也被内部人士爆出有员工被调往集团旗下出行公司开网约车。而神龙汽车的内部员工也曾反馈,公司将员工工资降到2200左右,以低薪逼迫人员离职。

“寒冬”来临,部分车企只能“卖身”。以12月8日发布《关于筹划重大资产重组的停牌公告》的上市公司一汽夏利为例,公司控股股东中国第一汽车股份有限公司将持有的一汽夏利控股股权无偿划转至中国铁路物资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铁物股份”),若控股权划转完成,一汽夏利的控股股东将变更为铁物股份,一汽夏利也将成为“壳”公司,而铁物股份旗下的中铁物晟或将实现借壳上市。

对于经营不善众多小型车企,当前困境下破产是大概率结果。10月就有媒体报道:力帆汽车、华泰汽车、猎豹汽车、众泰汽车、四家车企年底将进入破产程序。其中力帆汽车2018年就开始依靠变卖资产求生,2019年上半年力帆汽车又巨亏9.47亿元,下半年以来基本处于半停产状态,乘用车月度产量只有几百台。今年前8个月累计产量同比下滑超7成,累计销量同比下滑近7成。除此之外,经销商集体维权、诉讼,众多汽车零部件供应商、金融公司起诉力帆索要巨款等等都使力帆汽车无力应对。

相关专家表示:“从国外企业的发展来看,日本和韩国汽车产业销量从首次负增长到恢复正增长用了4—5年的时间,而且逐步呈现波动增长的态势,我国汽车产业也或将经历4—5年的缓和期”。另外,有业内人士指出,在愈加残酷的市场竞争下,汽车行业的整合将加剧,我国汽车行业的整合或将加剧,在大量的车企消失的同时,车企龙头的地位也将更加稳固(见附表)。

附表:各大车企运营情况一览

责任编辑:zj

免责声明:证券市场周刊力求信息真实、准确,文章提及内容仅供参考,网站所示信息出于传播之目的,不代表证券市场周刊观点,亦无法保证该等信息的准确性和完整性,不构成实质性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Copyright 《证券市场周刊》All RightReserved 版权所有 [京ICP备10004238号-3] 京公网安备1101010200018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