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强贺岁档悄然临近 影视板块短期机会显现

2019年12月10日 18:10 来源:证券市场周刊 作者:叶文辉

随着春节档日益临近,资本市场对影视板块关注度逐渐升温。2020年春节档影片堪称“史上最强”,使得本轮影视股反弹颇具想象空间。长期来看,影视行业仍在进行“供给侧改革”,随着行业重回理性,影片品质及口碑将代替渠道下沉成为拉动票房的核心要素,未来可重点留意宣发及播映等相关的投资机会。

最强档有望点燃影市行情

抛开传媒股整体底部随时有估值切换的“噱头”,短期影视板块最大的催化剂来自春节档。由于明年春节较早,影视股的春节档行情料将提前。

2019年电影市场寒冰依旧,影视股蛰伏已久。从票房表现及豆瓣口碑来看,全年“叫好又叫座”的影片仅《流浪地球》《疯狂的外星人》《飞驰人生》,外加《复仇者联盟4》与《哪吒之魔童降世》等寥寥几部,其他电影几乎全军覆没,这也充分反映在影视股一蹶不振的二级市场走势中。

但新的一年或许不同,2020年春节档含金量堪称“史上最强”。首先是第一梯队的四大金刚,无论《唐人街探案3》《中国女排》,还是《紧急救援》《囧妈》,在IP、阵容、宣发的全方位护航下,各方均有冲击票房冠军的实力。即便第二梯队的《姜子牙》《急先锋》《熊出没7》等,同样也不可小觑。

在“超强片单”的加持下,春节档票房有机会达到90亿-100亿的新高度,大幅刷新2018年、2019年春节档63.94亿、64.37亿的纪录。新增的30亿票房,部分来自于2019年新下沉银幕贡献的增量,今年全年新增近8000块,较去年增长10余个百分点;更关键之处在于影片口碑及品质的拉动,七大种子选手几乎集结目前华语影坛的半壁江山,大幅增加本轮春节档炒作的确定性及高度。

考虑到档期炒作的主题属性,短期重点还是舆论发酵及票房爆发的潜力,中长期的逻辑瑕疵并非主要矛盾。以北京文化为例,在长达三年的下行行情中,也曾有过三次脉冲式上涨行情,背后分别押中《战狼2》《我不是药神》及《流浪地球》。按图索骥,春节档七大种子选手背后的出品方,在本轮档期行情中大概率会成为市场焦点,目前来看,机会可能集中于万达电影、中国电影及光线传媒三家。

其中,观众对于《唐人街探案3》的期待值远超其余几部影片,对于出品方万达电影而言,即便院线业务今年承受较大压力,预售阶段的一马当先随时可能催化反弹行情的形成;光线传媒出品的《姜子牙》同样有爆款的基础,公司在动漫电影领域的持续发力,市场有目共睹,只是近期公司股价在《哪吒》的刺激下,过去一个季度已然涨了50%,未来一段时间能否继续强势可能存有较大变数;至于《囧妈》的出品方欢喜传媒,因为公司在香港上市,境外投资者并无炒档期的习惯,大概率机会不大。

寒冬正让影视业重回理性

无论此次春节档达到怎样高度,也无论机构如何吹捧5G给传媒股带来的机会,投资者仍应理性看到,影视行业仍在步履蹒跚地进行“供给侧改革”。

整体看,以往靠影院下沉来拉动票房增长的边际效应正趋于零。2016、2017、2018年观影人次同比增速分别为9%、17%、6%,今年如无意外大概率只有2%-3%,与此同时银幕增速并没有及时刹住车,2016、2017、2018、2019年同比分别仍增长26%、23%、18%、13%。13%的新增银幕对应2%-3%的人次增长,可见新下沉影院已无法进一步拉动票房。

随着资本退潮、新增银幕增速下滑,观影人次可能迎来向上的拐点。背后的一切则是影视行业的重回理性以及激励相容——如今口碑传播日益迅速,社交网络的成熟打破了院线宣发的垄断,影片的品质越发与票房挂钩:观众不再盲目为流量买单,才华横溢的作品也不会轻易被市场埋没,《哪吒》这种不被业内看好的动漫电影,却能凭过硬的实力实现逆袭,最终以49亿的总票房冲到中国影史票房总榜第二位。

目前国内的年人均观影人次仅1.15次,与主流消费市场相比仍有1倍以上的空间。观影人次的提升,一定是来自于口碑的拉动,所幸目前行业正重回理性,越来越多的电影人重新走在扎实创作的道路上,无疑将逐步带动电影行业的回暖。从投资的角度讲,宣发及播映渠道的价值仍高于内容型公司,像猫眼娱乐、万达电影等都值得长期留意。


责任编辑:ls

免责声明:证券市场周刊力求信息真实、准确,文章提及内容仅供参考,网站所示信息出于传播之目的,不代表证券市场周刊观点,亦无法保证该等信息的准确性和完整性,不构成实质性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Copyright 《证券市场周刊》All RightReserved 版权所有 [京ICP备10004238号-3] 京公网安备1101010200018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