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股市运行变化对个人投资者的启示

2019年12月10日 18:00 来源:证券市场周刊 作者:聂方红

时至年底,股市进入收官阶段,许多个人投资者反映今年行情特别难做,没有赚到钱。实事求是地说,近几年来,我国股市的发行方式、投资结构、监管力度、运行风格正在发生改变,对个人投资者的适应能力、应变能力、选股水平的要求也是越来越高,那种随大流、人云亦云、闭着眼睛买股也能赚钱的时代将一去不复返。我们需要从这几年特别是今年的市场运行变化中看到新趋势、把握新特点、探索新对策,来迎接即将到来的2020年。

启示一:等大势不如选个股。

经过多年股市洗礼,许多个人投资者养成了一种牛市情结和牛市思维,认为只要牛市来了,买什么都能赚钱。今年一季度指数站上年线,牛市回归的气息就更加浓烈,很多人甚至奋不顾身杀进市场,谁知一季度跑进去以后,随后三个季度指数就在200点空间内反复折腾,始终没有方向,反应慢手脚慢的都变成了站岗者。尽管指数波澜不惊,但个股创历史新高和历史新低的现象差不多天天都有,少部分个股上涨与大部分个股下跌成为交易常态。按上证指数测算,今年大盘涨幅已超过15%,但个人投资者收益能跑赢大盘指数的屈指可数,更多的人是因为长期套牢不动在等待牛市到来而越套越深。

很多人没有意识到,从2016年以来,指数走势与大多数个股的走势相关性开始减弱,过去普通投资者不太关注的权重股、蓝筹股、核心资产股这几年你方唱罢我登场,越不敢买的股票就越涨,涨到你后悔心动为止。所以近几年你如果靠看大盘指数去投资,很可能收获寥寥,只有跟随市场热点走,精心选个股才可能跑赢大盘,扩大收益。随着个股大扩容,以后市场个股分化必成常态,一些质地不好的个股、问题股即便是大盘狂涨,也可能像境外股市一样走向仙股或退市不归路。

启示二:押黑马不如拥抱核心资产。

以前炒股,赌黑马是普通投资者战胜机构、战胜庄家的重要法宝。那个时候,赌黑马主要是赌重组、赌借壳。然而这几年特别是今年以来这种情况正在发生改变,一方面注册制让优质公司发行上市不再是难事,另一方面借壳、重组更加规范,要求不亚于新股发行,这就使得真正的好资产少了借壳重组的冲动,低价股公司的风险反而越来越大,押中赌赢的概率越来越低。原来年年要爆炒几轮的ST股票、低市值股票今年恰恰成为亏损的重灾区。

本周总市值低于50亿元的股票更是达到1970多家,低于20亿元的也有380多家。与此相反,以新兴产业龙头企业为代表的核心资产股票一路高歌、涨幅惊人,仅仅5G概念今年就有卓胜微、武汉凡谷、深南电路等近20只股票涨幅超过100%,50多只涨幅超过50%。格力电器、美的集团、海天味业、上海机场等传统白马股依然表现不俗。老老实实做价值投资的人,收益都还不错。

启示三:炒短线不如做长线。

今年股市走势逐渐造就了投资核心资产的新共识,然而大多核心资产股票现在价格已经高高在上,涨势也不凌厉,恐高与耐心让大多数投资者望而却步。普通投资者之所以喜欢炒短线,主要是早些年市场不成熟的时候炒短能赚快钱思想所致。可是很多人不知道,频繁炒短线增加了交易成本、增加了犯错概率、更容易弄坏投资心态,真正能成功的人并不多。统计发现,买一只好股票长期持有往往会跑赢大盘、跑赢利息。2007年沪市创历史最高时已经上市现在还在交易的1400多家股票中,在指数腰斩的今天,有超过4成的股票价格超过当时的水平,涨幅超过10倍的更有10多只。如果投资者那个时候买进贵州茅台、恒瑞医药、长春高新、格力电器、片仔癀、浪潮信息等持有到现在,可以说会赚得盆满钵满。过去10年中还有中国国旅、伊利股份、爱尔眼科等一大批股票涨幅惊人。

现在上市公司大扩容,广大个人投资者要更多从基本面去寻找有价值的公司,从他们的行业前景、市场份额、经营模式、财务状况、管理能力、技术门槛、议价能力等多方面去发现龙头公司,趁现在市场低迷的时候买入持有,只要基本面没有变化,就慢慢坚守,一直拿到目标价格出现为止。

启示四:跟庄家不如跟机构。

近日证监会官网披露了对金利华电控股股东、实控人等的处罚决定,揭开了一起长达两年半操纵自家股票、亏损1.57亿元的大案,再次提醒我们个人做庄、与庄共舞越来越难做了。与之不同的是,今年指数不怎么样,基金成绩却很不一般,8000多只基金,99%都不亏损,跑赢上证指数的更超过30%。

与机构相比较,个人投资者的影响力、预见力、发现力都存在差距,基金、机构有各种方式进行调研比较、能较好感知市场的温度态势,抓住市场热点,比如今年涨幅最大的广发双擎升级基金,十大重仓股中,涨幅最小的也有50%多,最好的涨幅超3倍,10只重仓股的涨幅排名都在沪深市场涨幅500名以内,更让人佩服的是,基金重仓的电子信息软件板块正好是今年股市最热的板块。如果说股票太多让人眼花缭乱无法取舍的话,跟着基金、机构走,特别是看他们调研什么、抱团什么、扎堆什么,不失为一个好的思路。

启示五:自己做不如买指数基金。

一些个人投资者也许会说,我也知道热点在哪儿,但是股票太多没法选,股价太高不敢投,怎么办呢?指数基金可以帮我们排忧解难。今年以来,ETF基金持续火爆,很多人没有注意到,这种指数基金在国外年轻一代中早就火了,因为买指数基金价格低,很适合散户口味;不要交印花税、成本省;不怕踩雷,压力少;特别是可以根据市场热点趋势进行提前布局与选择,本身效益还不低,比如中证500指数基金,如果我们在2005年买入,一路持有,无论牛熊,平均每年可以达到15%左右的收益,基本上可以跑赢大部分投资者。如果我们今年年初就把股票换成消费ETF、科技ETF、医药ETF、黄金ETF的话,收益率铁定跑赢大盘。(文章只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刊社立场)


责任编辑:ls

免责声明:证券市场周刊力求信息真实、准确,文章提及内容仅供参考,网站所示信息出于传播之目的,不代表证券市场周刊观点,亦无法保证该等信息的准确性和完整性,不构成实质性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Copyright 《证券市场周刊》All RightReserved 版权所有 [京ICP备10004238号-3] 京公网安备1101010200018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