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普瑞:从原料药到创新药,资本助力下的转身

2019年12月10日 08:36 来源:证券市场周刊

与“20周年庆”出乎寻常的低调不同,2019年12月4日,深圳市海普瑞药业集团股份有限公司举办了开放式的21周年庆暨科学论坛,本次论坛的主题是“和合·赢 羽化·越”,延续了去年20周年庆的主题,寓意“和合求共赢,羽化而飞越”,科学和智慧之光将照耀海普瑞使命必达的跋涉——在为患者带来福音的探索中,成就各利益相关方,也成就自己。

作为一家业务聚焦于抗凝抗栓及抗肿瘤领域的跨国运营制药企业,海普瑞在业内的影响力与其在资本市场层面的“辨识度”存在反差,许多投资者仍然对海普瑞充满好奇。不过与会的海普瑞高管以及堪称“豪华”的科学家阵容以接地气的方式,揭晓了谜底。海普瑞董事、总经理单宇表示,海普瑞在跨国经营上的秘诀是明确的使命、可执行的战略和相互包容的文化。

再度上市,再度启程

据海普瑞12月2日公告,公司董事会已通过决议,拟发行境外上市外资股(H股)并申请在香港联交所主板挂牌上市,为完成本次发行上市,董事会同意公司转为境外募集股份有限公司。这意味着,在本次发行成行后,海普瑞将开启“A+H”时代。

如果说10年前海普瑞在A股上市,助力了公司由肝素原料制剂生产厂商转变成囊括肝素原料及制剂+CDMO+创新药,三大核心业务的医药集团,而这次H股的上市又能让海普瑞更进一步。海普瑞董事会秘书步海华表示,在目前已奠定的基础上,H股上市可以让现有的CDMO等业务走上一个新台阶,也为创新药日后的开花结果做铺垫。

单宇指出,H股上市另一个目的是希望重塑公司的价值,过去资本市场对于CDMO及创新药的认可度还不够高,而近年来这类企业的上市已经完善了市场的认知,这是海普瑞启动H股上市的原因之一,随着业务布局的不断落地,相信市场对海普瑞的认可度将不断提高。

事实上,海普瑞现阶段的重心还是以海外业务为主,但逐渐向国内市场倾斜是大趋势。单宇表示,今年依诺肝素注射剂在欧盟市场的份额将接近20%,在肝素原料药板块,海普瑞在深圳和美国都有生产基地,而CDMO业务的客户几乎都来自于美国。以依诺肝素钠制剂为例,海普瑞在欧洲市场的累计销量接近2亿支,而中国市场仅有700万支,国内市场将成为海普瑞依诺肝素钠制剂产品下一步发展的重点,通过一致性评价之后有望打开国内市场。

并购聚焦主线,加速新药落地

肝素作为海普瑞的核心产品,不仅有抗凝和抗血栓的功效,在基础科学研究的逐渐推进下,还揭示出治疗癌症等其他疾病的潜力。公司创始人和董事长李锂,同时作为糖化学领域以及肝素的资深专家,在会上表示,肝素作为内源性物质,仍然有许多复杂的机理等待研究和开发,包括一些辅因子以及内部代谢通路,相信在肝素这一领域还将涌现一批新药。

除了内部研发,海普瑞还通过投资来补充现有产品体系。李锂表示,海普瑞在投资上高度聚焦循环系统疾病领域以及抗肿瘤领域,包括收购创新药转化平台赛湾生物等,这些都是出于公司自身发展路径以及提升经营效率的考虑。

在创新药板块,海普瑞拥有多个first-in-class临床新药管线布局品种,事实上,创新药的研发充满风险和不确定因素。对此,单宇表示,first-in-class品种最大的风险是药物的靶点和机理都没有被证明过,因此海普瑞一般会在获得II期或III期的临床试验数据后,得到初步的证明其安全性和有效性的数据后,最终做出投资决策。

在国际上,通过合作或者并购来扩展产品管线是常态,如2018年全球销售额接近200亿美元的“药王”修美乐亦是由艾伯维收购而来。类似的并购的初衷正是“优势互补”,单宇解释称,海普瑞在产品化与商业化上的优势可以与更具创新能力的小型公司相结合,助力新药产品更快得走向市场,这也意味着潜在的患者可以更早地用到新药。

责任编辑:lw

免责声明:证券市场周刊力求信息真实、准确,文章提及内容仅供参考,网站所示信息出于传播之目的,不代表证券市场周刊观点,亦无法保证该等信息的准确性和完整性,不构成实质性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广告

Copyright 《证券市场周刊》All RightReserved 版权所有 [京ICP备10004238号-3] 京公网安备1101010200018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