资金紧张加大偿付压力,中泰信托·顺泰8号展期,担保方仍有两只债券存续

2019年12月09日 19:26 来源:证券市场周刊 作者:惠凯

贵州地区政府或城投背景的非标融资工具风险现象频频发生。继此前《证券市场周刊》报道的长安资产、中泰信托等多只产品投向贵州无法顺利兑付之后,作者又独家获悉,中泰信托发行的顺泰8号近日到期,但融资方现金流紧张,提出展期需求。

中泰·顺泰8号展期

中泰信托官网信息显示,中泰·顺泰8号集合信托计划拟募资4.8亿元,募资用于受让六盘水大河经济开发区开发建设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大河开建”)因承建贵州六盘水大河经开区鱼塘北路建设工程而形成的,对六盘水大河经开区管委会价值5.73亿元的应收账款。

顺泰8号是发行于2017年11月前后,分5期发行,第五期成立于2017年12月中旬。2017年12月底,中泰信托股东新黄浦曾公告称,中泰信托因法人治理存在严重缺陷、实控人不明等问题,被当时的上海银监局处罚:暂停新增集合信托计划、存续集合信托计划不得再募集,因此顺泰8号实际募得1.299亿元。理论上,顺泰8号应于2019年11月9日~12月14日陆续到期,但同其他中泰信托发行的投向贵州的信托计划一样,顺泰8号也没能回避逾期的风险。

《证券市场周刊》作者从一位中泰信托客户处获得的《关于以通讯方式召开2019年第一次受益人大会的通知》文件显示,融资方大河经开建设于10月底向中泰信托提出延期还款方案:

1,信托计划延期至2020年5月支付完毕;

2,期间年化收益率上浮3%;

3,自2019年11月~2020年5月,逐期提高还款规模;

4,如展期期间10亿元私募债发行成功,则提前偿还。

担保方钟山城投仍有两只债券处在存续期

据中泰信托2017年发出的简版推介材料,顺泰8号融资方——大河开建为六盘水市钟山区的全资国有企业,公司实控人为六盘水市钟山区人民政府。业务上,公司主要在六盘水钟山区政府的规划下,从事六盘水大河经开区内的基础设施及配套项目建设、运营和管理,国有资产经营管理等。

顺泰8号由六盘水市钟山区城市建设投资有限公司(简称“钟山城投”)提供连带责任担保。上述推介材料显示,钟山城投是六盘水市钟山区最大的全资国有企业之一。业务上,钟山城投主要受政府委托,承担钟山区的城市基础设施建设、代建政府安排的相关工程项目,如安置房建设等。

上述推介材料称,“作为经钟山区政府授权的从事六盘水市钟山区城市基础设施建设的主要经营实体,钟山城投在钟山区基础设施建设方面具有明显的竞争优势,其通过大量的基础设施建设与钟山区政府建立了良好的业务合作关系,在钟山区内获得更多的业务资源,经营和盈利能力较好”。Wind显示,截至2019年6月底,钟山城投总资产415亿元、总负债169.8亿元,其中包括16钟山债和17钟山01两只私募债、存续余额15亿元。

年底资金面紧张,兑付压力加大

虽然担保方的净资产超过百亿,但《证券市场周刊》作者注意到,截至今年中报,担保方钟山城投账面货币资金却只有10亿元左右,较去年同期下降5成。既然担保方账上还有资金,可顺泰8号又为何会出现展期呢?

对此,中泰信托方面回复《证券市场周刊》作者表示,“全国范围内压缩政府债务、降低平台融资规模的大环境影响下,各地政府平台的融资都在收紧。据我们了解,包括贵州在内的不少省份的平台公司的流动性都较为紧张。特别到了每年年末,还会叠加时点性的资金紧张”。

《证券市场周刊》作者了解到,近期在贵州地区又有多只非标融资工具逾期,原因大多与年底资金面紧张有关。譬如11月前后,长安基金旗下长安资产发行的多只投向贵州的资管计划就无法兑付。此外,《证券市场周刊》不久前报道的中泰信托·恒泰39号展期一事就面临同样的情况。

恒泰39号的融资方为大兴开投,募资用于委托国民信托设立“国民信托-民泰2号单一资金信托”,最终投向贵州铜仁高新区电子商务和信息产业园项目建设。对于恒泰39号展期一事,当时中泰信托方面回复《证券市场周刊》作者称,除了资金面因素外,还有两点原因:

1,在全国范围内压缩政府债务的大环境影响下,部分金融机构对贵州项目的融资态度更为谨慎,当地平台公司新增融资减少;

2,通常该类平台公司还承担着地区内的民生公益性项目建设、扶贫搬迁、脱贫帮扶等重要任务,无论是经营性资金支出还是归还到期债务、支付融资利息等,资金支出的压力都较大。

在近年多个贵州政信类项目风险事件中接续踩雷的中泰信托,对于自己多个信托计划逾期一事对《证券市场周刊》作者给出回复:弘泰1号、顺泰8号、恒泰39号等已通过展期方案并按新的还款计划进行还款,弘泰11号(融资方为贵州清水江城投集团、担保方为黔南东升发展有限公司)的处置和协商工作则仍在进行中。

责任编辑:lw

免责声明:证券市场周刊力求信息真实、准确,文章提及内容仅供参考,网站所示信息出于传播之目的,不代表证券市场周刊观点,亦无法保证该等信息的准确性和完整性,不构成实质性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Copyright 《证券市场周刊》All RightReserved 版权所有 [京ICP备10004238号-3] 京公网安备1101010200018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