把握中线预期明确股的建仓机会

2019年12月09日 10:04 来源:证券市场周刊 作者:沐恩

震荡格局把握轮动

主持人:本周指数似乎比预想的要强,是不是要迎来转机?

袁月:整体还是在之前的预判范围内,弱势震荡格局没有改变,能否迎来转机还是看两个信号,一是指数明显放量,二是有新热点出现,现在显然还不具备。这种情况下依旧是板块轮动的机会,比如科技股、医药、猪肉等,本周都有创新高或者反弹的走势,资金还在这些板块间轮动。就目前来说,是没有必要悲观的,如果中线预期明确的个股因为指数的调整而出现下跌,反而带来更好的机会。

主持人:本周有一只调味品的白马股出现跌停,这算是爆雷吗?

袁月:不算吧,股价跌停主要与公布的仲裁结果有关。简单来说,就是之前公司的全资子公司美味鲜拟以现金3.4亿元收购厨邦公司20%股权的事项失败了。由于此前市场已经把收购成功的预期算进去了,如业绩的增加,所以股价也用上涨提前反映这种预期,但既然现在失败了,那理论上也要把预期成功的涨幅跌回去,这是很正常的。按照我之前说的逻辑,股价下跌不可怕,关键在于企业核心的发展逻辑有没有变化,虽然收购厨邦20%的股权失败了,但美味鲜依旧持有厨邦80%的股权,所以整体影响不大。

主持人:既然发展逻辑没变,那股价下跌是不是存在错杀的机会?

袁月:对于调味品行业,绝对的龙头公司估值可以给到50倍以上,中炬高新目前市占率排名第二,但相较第一差距较大,并且在品类扩张上也有差距,所以估值到40倍以上就算高估了,前期股价高点其实已经处于高估的状态。

接下来考虑到公司改革的预期,外加产品力也会有提升,公司发展依旧是有看点的,如果股价经过近期的连续调整,对应明年估值能有30倍左右的话,理论上来说是相对具备安全边际的,所以要看给不给机会。如果给机会了,注意也要遵守分批建仓的策略,因为当股价在合理估值的状态下也是没法重仓的。

白酒短期不确定性消除

主持人:有关白酒消费税的传闻一直不断,本周这件事也算初步有了定论。

袁月:是的,之前每次传出板块都会下跌,就是担心会提高,这次保持不变,算是短期的利好吧!但未来依旧是有可能加的,毕竟白酒消费税改革长期来看仍有必然性,包括征收环节后移也是一直探讨的,目前看在实际操作中难度较大。不过,至少接下来一段时间板块的不确定性消除。

消费税提升对于板块的影响之前也分析过,情绪上有影响,但实际对于酒厂来说还是要区分来看。比如高端白酒转嫁成本的能力最强,所以受到的影响最小,甚至可以忽略,高端白酒的消费者不会因为所谓的加税就去改变购买意愿,或者降价选择次高端产品。相较而言,对于价格敏感的消费者主要集中在低端酒,这对于小酒厂或者区域白酒来说实际影响会更大,成本不好转嫁。

主持人:白酒板块也并没有因为这个消息大涨,这是什么原因?

袁月:刚说了虽然短期是利好,但由于板块整体,尤其是龙头也没怎么调整,股价还处于相对高位,并且估值也比较合理,所以指望这种消息出来就大涨也比较难。相反,股价处于高位时,如果出现类似之前消费税的传闻,或者短期动销数据一般的情况,股价还会有调整的可能。包括明年行业整体增速也未必还能延续今年的高增长,或者说较今年增速会出现放缓,这些因素总体都是属于正常范畴内的,市场对此也有了一定的预期,并不影响行业的核心发展逻辑。

如果接下来白酒板块受不是利空的利空影响出现下跌,或者波动幅度加大,也许会带来更好的机会,这时更多要用估值去衡量!比如某家白酒企业,20倍算低估,25倍算合理,30倍属于高估,如果股价调整到对应明年的估值只有20倍左右,那完全是可以布局第一笔的,因为理论上明年肯定会有估值修复到25倍的可能,这就有25%的理论涨幅。而很多不懂估值的投资者在实际中经常是涨时看涨跌时看跌,接近20倍害怕觉得还会更低不敢买,等接近30倍时重仓追!总之,短期情绪会左右股价跌多跌少,但大方向一定还是估值决定的。■


责任编辑:zj

免责声明:证券市场周刊力求信息真实、准确,文章提及内容仅供参考,网站所示信息出于传播之目的,不代表证券市场周刊观点,亦无法保证该等信息的准确性和完整性,不构成实质性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Copyright 《证券市场周刊》All RightReserved 版权所有 [京ICP备10004238号-3] 京公网安备1101010200018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