下探寻底后,上证指数将迎来反弹

2019年12月09日 09:25 来源:证券市场周刊 作者:戴若•顾比

结合前几周的走势整体来看,上证指数在持续向位于2830点附近的支撑位缓慢下行。指数沿着顾比复合移动平均线指标(GMMA)的短期组均线的下边缘密集出现,没有趋势反转或者强烈可持续上升行为的信号出现。

然而,从指数没有快速下跌或者在一个交易日内出现大幅下跌中可以看出,这个下跌是缓慢而稳定的。这种有限制的趋势运动增大了在2830点附近形成良好支撑的可能性,因为向下的压力并不是很大。

GMMA被用来评估趋势的力量。GMMA长期组均线显示出稳定的发散,其上边缘靠近2920点附近的中央支撑压力位。显示交易者想法的GMMA短期组均线也出现稳定且持续的发散,没有收敛的迹象,也就意味着卖出活动是稳定的。同时,这种稳定的发散也表明任何反弹都将是短暂的。交易者在等待2830点附近的支撑位测试,预计趋势会改变后他们才会进入市场。

两组均线之间的分离也是一致的,而这种一致的分离是一个稳定充分确立趋势的特点。最为关键的是,当指数到达2830点的时候,支撑的力量会如何表现。

一个成功的盘整与反弹,需要三个主要特征在新的上升趋势建立之前充分形成。

任何一个从支撑位开始反弹的第一个看涨特征是,顾比复合移动平均线(GMMA)之间的关系的变化,即短期组移动平均线必须收敛,拐头向上,并运行至GMMA长期组均线的上边缘以上。这确认了一个看涨的环境。

第二个特征是压力位。在任何新的上升趋势形成之前,指数必须能够移动到2920点附近的支撑位和压力位之上,并将这一水平作为支撑。

第三个特征是下降趋势线。这条下降趋势线对于任何反弹将起到一个阻力的作用,当前趋势线的位置在2975点附近。

下降趋势线与2920点附近的水平支撑线共同构成了一个下降三角形形态。如上期文章所述,下方目标位于2800点附近,“下方目标位于GMMA长期组移动平均线2830点附近的下边缘,这表明在一个强烈的市场下跌情绪中,上证指数可能下跌至2800点,然后才会有反弹,并在2830点附近形成盘整。”■

责任编辑:ls

免责声明:证券市场周刊力求信息真实、准确,文章提及内容仅供参考,网站所示信息出于传播之目的,不代表证券市场周刊观点,亦无法保证该等信息的准确性和完整性,不构成实质性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Copyright 《证券市场周刊》All RightReserved 版权所有 [京ICP备10004238号-3] 京公网安备1101010200018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