权益类产品两极分化严重 华富基金老将业绩堪忧难擎大旗

2019年12月09日 09:15 来源:证券市场周刊 作者:本刊记者 张桔

今年以来多数内地的基金公司在权益类领域收获满满;但与部分头部公募旗下多只产品业绩彪炳相比,部分中小基金公司“分化”情况严重,其中业绩倒数的产品成为公司无法掩盖的短板,华富基金就遇到这样的问题。

Wind表明,目前华富旗下总共有基金38只,其中股票型基金和混合型基金合计数量约20只,但合计规模仅约41.98亿元,平均单只产品规模约2.1亿元;从开年迄今的产品收益率看,除去鑫字头产品外,华富物联世界今年的净值增长率仅约10.58%,在公司的主动权益类基金中排名垫底,暂居首位的是由陈启明管理的华富价值增长,该基金2019年以来的净值增长率约为49.11%。

权益类基金收益冰火两重天 副总参与管理两产品业绩“垫底”

截至三季度末,华富的公募资产管理规模约539.46亿元,排名从49位退至50位。从产品单只规模情况看,公司的规模基本仅靠3只基金所贡献,分别是华富天益B(290.95亿),华富安兴39个月定开债A(69.01亿),华富富瑞3个月(47.99亿)。其中第二只产品是今年10月底募集成立的,若忽略它,华富基金的规模较去年同期实际增长有限。

且权益类基金的规模寒酸,Wind显示,华富现有的两只股票型基金皆为指数型产品,但作为中证100这样主流的产品,华富旗下的该基金规模不过是2.60亿;从18只混基来看,无一只产品规模过10亿,目前公司规模最大的两只分别是竞争力优选和成长趋势,产品的规模仅为5.63亿和5.61亿。 除去鑫字头产品外,公司也有多只主动权益产品的规模甚至不到1亿,其中华富物联世界的规模仅0.14亿。

在规模乏善可陈,业绩是一大主因。据《证券市场周刊》统计,华富排在首位的产品价值增长的净值增长率仅为47.11%,同时华富物联世界和华富灵活配置联袂垫底,这两只产品最新的净值增长率仅约在10%一线。但即便是居首的华富价值增长,目前最新的规模也仅为0.73亿。

首先看暂列业绩倒数第一的物联世界,基金经理在季报中也提示产品存在清盘危机;某种程度上也是源于规模迷你的缘故,即便基金经理当季建了七成仓位,但似乎对净值的贡献也颇为有限。作为与科技沾边的主题类基金,物联世界在科技股风起云涌的下半年似乎也无甚收获。

在华富灵活配置中,去年四季度末和今年的一季度末,基金的重仓股均仅有3只;但从今年二季度开始,基金经理开始加大配置力度,其选择的是清一色的上证50中的股票,包括招行、建行、人寿、平安等,同时茅台仅是其当季的第十大重仓股。就十大重仓的年内涨幅来看,除茅台外,其余股票无一超过60%。基金经理在季报中也坦承,本基金在三季度的配置相对稳健,以蓝筹白马居多。

爱方财富总经理庄正指出:“华富基金权益排名上升、但规模没有同步上升的主要原因是公司权益基金整体波动幅度较大,投资者对其长期业绩不是特别看好。比如该公司权益基金在2018年的净值加权平均跌幅是24.32%,这意味着如果投资者在2017年年末买入,虽然经历2019年大幅上涨,但大概率也才刚刚回本。”

权益类基金经理阵营人才储备不足 两大明星人物皆成“背景板”

在权益类产品浮现出规模和业绩问题的背后,华富基金权益类人才储备又响起警钟。Wind表明,华富基金目前的基金经理人数约13人,其中仅4人纯掌舵固收产品,另外9人或多或少地参与到权益类基金的运作中。

具体来看,公司现任基金投资部总监陈启明今年的业绩稍好,但他所掌管的4只产品也并非悉数“齐头并进”,则是分为了两大梯队,其中3只产品达到45%一线,但华富天鑫灵活配置两类份额开年迄今的净值增长率均不到20%。以4只产品中表现最好的华富价值增长为例,从最新季报来看,实际上基金经理还是很好地捕捉了部分今年强势的科技股,例如兆易创新和宝信软件,两者年内的涨幅均已翻倍。

而不可否认的是,公司的现任副总经理龚炜才是权益团队中最具分量的人物。天天基金网的资料显示,算上今年刚成立的新基华富科技动能,龚炜目前参与管理的基金达到8只之多,从今年迄今的收益率来看,基本分成了两大阵营,其中国泰民安、智慧城市、竞争力优选等几只基金基本在37%一线,同时灵活配置、物联世界等几只基金则收益率不到20%,整体的净值表现相对趋于一般。

或许是差异化的操盘策略导致龚炜名下的基金“长短不一”:从华富国泰民安来看,实际上基金经理也是成功地重仓了兆易创新、长电科技这类的科技牛股;但是这一思路并没有在物联世界、灵活配置等几只基金中也能够体现出来,一类产品偏于进攻而另一类产品偏于防守的迥异思路,某种程度上也导致龚炜“阵营”的裂变。庄正将龚炜的风格归纳为长期高仓位、集中持股、低换手等三点。

颇为有趣的是,天鑫灵活的现任基金经理恰好是龚炜与陈启明,但两大核心人物的联手并未造就出炫目成绩。截至最新收盘,华富天鑫A的净值增长率仅为19.45%,华富天鑫C的净值增长率仅为18.69%。从季报的重仓股来看,似乎龚炜的色彩与陈启明的喜好均贯穿于其中了,包括了长电、白云机场、平安等上证50白马蓝筹,也包括了兆易创新、博腾股份这类的科技板块龙头股,然而两类思路“嫁接”出来的效果却并不理想。

除去副总和投资总监外,华富基金团队中最具知名度的基金经理就是女将张娅了。这位昔日在华泰柏瑞因量化基金叱咤风云的女将,目前所管理的华富系基金仅有两只:一只是华富永鑫灵活配置,另一只则是华富恒定久期国开债。然而,她所担纲的第一个华富系产品华富永鑫却遭遇“失败”。资料显示,从2018年1月23日上任以来,张娅管理该产品迄今的任职回报率均为负值,其中华富永鑫A的任职回报约为-3.06%,华富永鑫C的任职回报约为-3.42%。

值得注意的是,该基金两类份额颇为迷你,截至三季度末,华富永鑫A的规模仅为0.01亿,华富永鑫C的规模仅为1.60亿。或许是源于忌惮规模的因素,基金经理在三季度配置的基本也是清一色的上证50标的股,具体包括平安银行、茅台、招行、人寿、兴业、恒瑞、伊利、中信、农行、交行等,但是单只重仓股的持仓市值占基金资产净值比未能超过4%。今年年初,张娅的第2只产品则是挂帅了一只债基恒定久期国开债,推断未来她或许会远离股市,毕竟如今股债全能型的基金经理凤毛麟角。

华富基金固收团队群龙无首 未来发力点“扑朔迷离”

从当初不足百亿规模到如今突破500亿,华富实际是依靠固收类产品的卓越表现才跻身小康之列。但在昔日明星曾刚转投汇添富多年之后,华富似乎一直未能找到固收类的领军人物。

Wind显示,目前华富固收团队基金经理包括姚姣姣、张惠、陶祺、倪莉莎等四人,其中男士陶祺上任仅73天。但是除去老将张惠业绩尚可外,其余3人的成绩均乏善可陈。《证券市场周刊》作者纵览4人掌舵的全部产品,开年迄今仅1只产品的净值增长率超过两位数。

而对于任职年限超过5年的张惠来说,所管理的产品达7只之多,在华富的一众基金经理中仅次于龚炜,其中包括混基和债基的两个大类。作者对比分析来看,其中混基的同类排名明显要逊色于其掌管的债基。她所管理的混基包括弘鑫、益鑫和星玉衡等3只产品,但在2810只同类基金中,这3只产品均排在2200名开外。这3只基金的基金经理均只有张惠一人,也就是说她要同时兼顾权益投资和固收投资。

张惠在3只混基的权益投资上表现得中规中矩,其在弘鑫和益鑫两只产品上的十大重仓完全相同,基本都是沪深300中的蓝筹标的股;但是在星玉衡上则体现出另一种思路,还包括两只创业板股票和两只中小板股票也位列其中。对比权益来说,实际基金经理在固收上的思路分化体现得更为明显。在华富星玉衡中,张惠配置较多的是可转债;但在华富弘鑫中,张惠配置较多的则是短期融资券。

有趣的是,虽然她所掌管的债券基金业绩和同类排名似乎更好,但其实某种程度上也是沾了权益投资的光。我们以迄今唯一年内净值增长率超过10%的华富安享债券为例,根据最新的季报,她在债券部分一举配置了26只可转债,这一数字也跻身当季配置可转债数量最多的几只债基之列。

整体来看,作为成立于2004年的老牌基金公司,华富实际上发展的速度已经落伍了,同年成立的天弘、中银等公司,早已稳居头部公募之列。不过从产品线看,华富基金产品线相对比较完整,除相对另类的QDII、商品基金、房地产REITs以外,包括股票基金(包括传统指数、增强指数)、偏股混合(含量化基金策略)、偏债混合、可转债基金、债券基金、货币基金等,华富实际一应俱全。那么,对于今年5月才上任的公司第五任总经理曹华玮来说,接下来将引领华富向何处突围呢?■

责任编辑:zj

免责声明:证券市场周刊力求信息真实、准确,文章提及内容仅供参考,网站所示信息出于传播之目的,不代表证券市场周刊观点,亦无法保证该等信息的准确性和完整性,不构成实质性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Copyright 《证券市场周刊》All RightReserved 版权所有 [京ICP备10004238号-3] 京公网安备1101010200018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