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大正:打造基础物业管理与创新 利用一体化综合服务提供商

2019年12月07日 10:01 来源:证券市场周刊 作者:韩晋

重庆新大正物业集团股份有限公司始创于1998年,是重庆市较早成立的专业物业管理公司之一。作为综合性物业管理服务提供商,公司根据不同客户的需求,与客户签订定制化的物业服务合同,提供基础管理与后勤保障一体化服务,并面向多数客户提供安保管理、工程维护、保洁服务、绿化服务等基础物业管理服务。

公司针对不同业态特征与客户需求,提供差异化的特色服务,目前承担公共物业、学校物业、园区物业、商业物业、住宅物业五大业态的物业管理,已签约物业面积逾6700万平方米,服务项目数量约300个,在册员工18889人,年物业收入接近9亿元人民币。公司致力于为全国客户提供优质的基础物业管理服务和多元化的增值服务,是国家级服务业标准化试点单位,连续两届入选中国物业管理协会发布的全国物业服务企业综合实力TOP100企业,多次入选中国指数研究院发布的全国物业服务百强企业,并在市场化运营领先企业中位列第3位。

物业管理标准化 独立运营品牌化

作为国家一级资质的专业化物业管理企业和中国物业管理协会常务理事单位,新大正已通过多项管理体系认证,具有较完整的管理运行体系和丰富的管理经验。公司依靠长期积累的项目管理经验,建立了一套行之有效的服务标准,并向社会进行推广。公司科学归纳各个项目、各个环节的具体要求,全面开展服务标准的研究制定工作,建立起包括《品质检查管理规定》《监察管理规定》《物业服务管理方案作业规程》等制度在内的覆盖全部物业服务的质量控制体系,形成具有特色的质量管理模式。

公司作为首要起草单位,协助主管部门起草了重庆市地方标准《高校物业管理服务规范(DB50/T797-2017)》《重庆市商务楼宇物业管理服务标准(DB50/T307-2008)》。2011年12月,公司被国家标准化管理委员会评为商务楼宇物业管理国家级服务业标准化试点单位。此外,公司还荣获中国物业管理高校服务标杆企业、中国房地产服务优秀品牌企业、中国物业服务特色品牌企业-智慧城市公共物业服务等荣誉称号,在公司业务分布的主要区域,形成了良好的口碑效应,具有较强的品牌影响力。

新大正专注于公共、学校、航空等业态类型的物业项目,是一家独立市场化运营的物业企业,与房地产开发商背景的物业公司形成错位经营,在自身优势业态中具有较强的竞争实力。公司通过提供不断更新与优化的服务,积累了一大批优质且稳定的客户资源。公司在获得多个项目的同时,提升服务品质,赢得了客户的认可,保证了稳定的项目来源。

公司在运营各类学校及公共类型物业项目的同时,与相关客户保持了良好的合作关系,增强了品牌知名度。通过校企合作等方式,拓展了业务发展的可行性,为公司未来项目的稳定性与拓展性打下了坚实的基础。截至目前,重庆地区合计65所高校,公司在管其中的19所,占比29%,而其中公立高校39所,公司在管其中的16所,占比41%;在重庆38个区、县、自治县中,公司承接了其中11个行政区域的政府机关物业项目;自2017年起,公司承接了重庆江北国际机场、重庆轨道交通等重大物业管理项目。公司的优势业态在重庆地区拥有很高的市场占有率,从而积累了项目管理经验并打响了企业品牌,形成了一定的业务壁垒,这也促使公司近年来在重庆以外地区承接了诸多高校、公建、航空类业态的物业项目。近年来,公司服务区域逐步扩大,已从西南区域为主,扩大至西北、华东、华中及华北等区域。

项目经验多元化 业务分工专业化

新大正具备丰富的项目经验,服务对象较为多元化,包括学校、政府及事业单位等公共类物业,也承接住宅、商场、园区等业务。虽然物业管理行业通常是按照客户的需求提供定制化服务,每个项目之间各不相同,但在流程与管理模式上具有可复制性。经过多年的检验,公司建立的一套特色服务体系具有灵活性与可持续性,近年来获得的项目稳步增长。公司在未来向其他地区拓展业务时,可以借鉴原有的项目经验,再结合当地的实际情况,从而有力提升服务能力。不仅如此,丰富的项目经验还为新大正未来的发展奠定了良好的基础,原因在于无论是市政环卫业务拓展,还是停车场改造、建设与运营,对市场需求的准确把握、业务前期的顺利推广、与客户沟通无阻,都需要足够丰富的项目经验支持。

新大正在主营业务专业化分工的基础上,在技术上也实行专业化分工,拥有强大的专业技术能力,旗下设有设施管理公司、保安服务公司、餐饮服务公司、保洁服务公司等一系列专业化子公司,具有资质齐全、专业能力强的特点,能够在公司提供传统物业服务的基础上,满足客户专业化的需求,同时提升所服务物业的品质与价值。专业化分工使得公司能够为客户提供更为全方位的物业服务和更为多重的可靠保障,解决各种突发状况。同时,各类业务间的有机结合,有利于提升公司服务的厚度,打造公司良好的品牌形象,为公司实现智慧化城市服务提供商的愿景奠定坚实的基础。

运行机制市场化  组织架构扁平化

新大正运行机制灵活,成立初期便率先实现了市场化运作,拥有近二十年的市场化运营经验。公司的机制优势使公司在市场上动力充足,竞争能力较强,相比同业能够提供更高性价比的服务。独立决策的机制使得公司的管理层能够发挥最大的能动性,使得公司的战略规划得到贯彻与延续,避免了高级管理层波动的风险。公司拥有完整的梯队化管理团队,高级管理人员主要集中在60-70后年龄段,项目与行业经验较为丰富,中级管理人员主要集中在80后,具有充足的活力与动力,具备良好的创新精神与奋斗精神。公司成立不久之后便率先引入员工持股的激励方式,激发了骨干成员的积极性,增强了管理团队的凝聚力和归属感。公司近二十年来骨干成员的稳定状态保持了较高的水准,对公司的发展和战略规划的延续起到了至关重要的作用。

新大正历来重视组织架构的作用,持续进行组织架构的调整与优化。最新的组织架构将公司的业务职能部门按区域进行划分,使得公司职能部门扁平化,预算绩效独立核算,权力得到充分下放。此种架构对保留人才、激发人员斗志、保持信息畅通等方面都起到了较大的作用。此外,公司在人才的储备、培养、管理等方面已经形成了较为健全的体系,并建立起有效的员工薪酬与激励机制,制定了各项员工关怀制度来增强员工的归属感与满意度。自2002年起,公司还通过员工持股的方式有效增加了员工的凝聚力与向心力。公司建立了完善的培训体系,拥有大正经理班、储备项目经理机制,为员工创造职后再教育的机会,鼓励员工自学提升学历。公司的各项制度与员工关怀举措,都为优化员工结构、提升员工效能、保证公司的团队优势作出了必要的贡献。

新大正此次募集资金均投资于主营业务。其中,企业信息化建设项目将系统提高公司物业管理服务质量和效率;物业业务拓展项目将提高公司承接新项目的能力,扩大公司业务区域板块;人力资源及企业文化建设项目将提升公司自身实力,进一步解决公司日益增长的人员需求;市政环卫业务拓展项目及停车场改造及投资建设项目则有利于提高公司的行业竞争力,同时增加了新的盈利增长点。募投项目的顺利实施将有利于增强公司的经营能力和盈利能力,进一步提升公司的核心竞争力和市场地位,对公司实现未来发展目标起到关键作用。

新大正将未来发展战略定位在城市公共物业领域,以此区别于绝大多数物业公司在住宅物业领域的激烈竞争,在战略定位上与业内同行形成错位经营。随着政府职能的转变,机关后勤社会化改革的推进,大量的存量物业管理进入市场,另一方面,随着城市化的发展,需要并新建大量的医院、学校、公园、场馆、地铁、车站、机场等城市公共建筑与设施,给物业管理带来新的增量空间,城市公共建筑与设施的基础物业管理市场规模巨大,空间广阔。

公司将以此次中小板上市为契机,在保持自身基础物业管理服务稳步发展的前提下,通过加大市场开发投入,继续调整产品结构,重点发展与战略定位匹配的城市公共建筑与设施的基础物业管理,快速实现全国化并扩大基础物业管理规模。在此基础上,通过移动互联网技术和物联网技术改造传统的基础物业管理,构建线上基础物业管理业务平台,向物业空间管理与资产管理延伸与升级,通过物业管理实现人与物的联结,产生大数据、衍生新业务,从而实现公司由传统的基础物业服务提供商向智慧城市公共建筑与设施的基础物业管理与创新利用一体化综合服务提供商的转型升级。■

责任编辑:zhangjing

免责声明:证券市场周刊力求信息真实、准确,文章提及内容仅供参考,网站所示信息出于传播之目的,不代表证券市场周刊观点,亦无法保证该等信息的准确性和完整性,不构成实质性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Copyright 《证券市场周刊》All RightReserved 版权所有 [京ICP备10004238号-3] 京公网安备1101010200018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