阿里核心业务成长逻辑未变,阿里云更需要持续关注——专访雪球人气用户@仓佑加错-Leo

2019年12月06日 19:05 来源:证券市场周刊 作者:林伟萍

 阿里时隔7年重回港交所上市引发市场热议,那么阿里巴巴哪些细分业务被市场看好呢?11月30日,在广州第七届“雪球嘉年华”现场,《证券市场周刊》作者独家专访了雪球人气用户@仓佑加错-Leo,@仓佑加错-Leo表示,阿里最核心的电商业务增长空间仍在。同时,阿里更多元的新业务布局,也在创造更多新价值。例如,随着5G、AI时代的到来,阿里云业务面对的是一个指数级增长的云市场,在市场占据有利位置的阿里云有很大可能成为阿里爆发式增长的业务。

阿里电商业务增长空间仍在

云业务未来空间和确定性并存

《证券市场周刊》:阿里最近在公司愿景中加上了一个“好”字,从您的角度来看,阿里是一家好公司吗?

@仓佑加错-Leo:阿里是一家好公司。因为阿里做的电商平台极大地提高了传统商务活动的效率。比如说,在20年前,如果你突然想吃荔枝,可能不知道到哪儿去买,现在只要在网上下个单,中午就能送到。

至于阿里能不能活到102年,大部分做不到,但也不排除小部分可以做到。

《证券市场周刊》:我们看到市场也在说,当前电商的渗透率接近30%,未来增长空间会不会放缓?您认为电商增长空间在哪里?

@仓佑加错-Leo:从某种层面上看,确实会有些物品不适合搬到线上,例如房子,没有人会在网上看看就下单购买,肯定需要实地考察之后才能购买。因为线上商品展示能力有时候会不太足,因而导致买家秀和卖家秀的问题。但就整体电商增长空间来说,零售消费增速是高于GDP增速的,当前我国GDP仍处于正增长阶段,这意味零售消费仍存在上涨空间。

我们再看阿里的多元化布局,阿里未来提供的价值会越来越多,如它提供支付的价值、提供物流的价值等。我始终认为,一个公司它提供的价值越多,赚的钱就会越多,未来阿里的收入将不局限于电商。

《证券市场周刊》:是的,市场很喜欢把国内云业务市场的前两名阿里云和腾讯云放在一起讨论,这两家谁的前景更为明朗一些?  

 @仓佑加错-Leo:我个人很看好云行业,以前做云是很辛苦的,卖主机、卖带宽、卖储存,固定成本比例是一定的。而现在云做了很多Saas功能,比如说小米投资的一家公司所做的云业务,输入一段语音就可以合成文字,每个程序员用了这个语音就有这个能力。

其次,随着5G、AI时代到来,预计对云的需求将有几十倍的扩容,AI对云也将有十几倍的扩容。因此,云计算未来市场需求就会变得非常大,毛利率又高,所以我对云业务的前景是非常看好的。

就阿里云和腾讯云来说,如果非要选择其中一家,我可能更看好阿里云。

阿里和腾讯一起投

《证券市场周刊》:在竞争对手方面,阿里每个赛道都不乏竞争者。就电商领域而言,就有京东和拼多多的竞争。您认为这三家未来竞争格局会是怎样的? 

 @仓佑加错-Leo:电商最核心的用户需求是好、省、多、快,很难有一家电商公司同时满足这四点。淘宝是多,拼多多是省,京东是好。就快而言,以前是京东最快,但是随着“四通一达”物流效率的提高,大家的水平变得相近了,所以主要是好、多、省的侧重点不一样。目前来看,这三家各自对不同的消费者提供不同的价值,很难一家能同时做到又多、又省、又好,仍处于并存的状态。

《证券市场周刊》:再回到阿里和腾讯,他们谁的市值有望率先突破万亿美元?

@仓佑加错-Leo:我不太关心它们谁将率先突破万亿市值,两家都是好公司,两家我都会投资。     

《证券市场周刊》:作为平台级科技股,您怎么对比阿里和腾讯的估值情况? 

@仓佑加错-Leo:我也没有一个很准确的估值模型。

第一,看一下这些公司未来有多大的增长空间,同时适当将预期放低一点,等待合适的时机介入,有很多人吃亏就吃亏在买贵了。

第二,在前面的基础上加上确定性的因子,像腾讯和阿里业绩增长是非常确定的,确定性业绩增长往往带来估值溢价,而我通常会在此基础上再适当做个折价来估值这些公司,给投资留出安全边际。    

责任编辑:ls

免责声明:证券市场周刊力求信息真实、准确,文章提及内容仅供参考,网站所示信息出于传播之目的,不代表证券市场周刊观点,亦无法保证该等信息的准确性和完整性,不构成实质性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Copyright 《证券市场周刊》All RightReserved 版权所有 [京ICP备10004238号-3] 京公网安备1101010200018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