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注在龙头品种上交易

2019年12月04日 09:45 来源:证券市场周刊

本周《低吸打板》系列课程进入第二单元《牛股结构分析》,在和学员沟通交流过程中,发现不少可喜变化。

一、更专注在龙头品种上交易

这一点如何强调都不过分,短线交易本质上就是龙头交易,所谓短线战法,就是龙头战法,几乎所有短线看盘技巧都围绕龙头展开。下周开讲的第三单元《低吸实战运用》,也是重点讲龙头的低吸,正向低吸及反向低吸。

专注龙头,道理很简单,龙头品种上都挣不到钱,就别指望跟风股上赚钱。选股就是选地位,龙头地位最高,最有辨识度,也最能吸引资金参与。当然,龙头地位不断在变化,市场总龙头、题材龙头、高低位切换下的低位龙头等。不仅短线交易,中长线投资也是龙头优先。

坦率说,近两周题材短线并不好做,高位绩优白马集体杀跌调整,市场都未转向题材炒作,游资的市场定价权、风格主导权在逐步丧失。但短线炒的是情绪波动,有高波动就有短线机会,只不过引发情绪波动的逻辑,在向基本面转化,这也是为什么一些牛股能反复活跃,而多数短线强势股又跌回去的原因。

好在市场有个题材持续强势,泛股权,包括股权转让、实控人变更、重组复牌、举牌等不同催化因素。短线接力氛围始终不好,但市场弱势,恰恰孕育大量低吸机会,日内浮盈足够大,次日又不直接核按,盈利概率相当高。

在每天的课程讲解中,也是聚焦当下龙头品种。麦克奥迪连续一字,股权接受方背景强大,周二开板就给了低吸机会。周一缩量加速的安源煤业,周二遭受上下夹击,上有麦克奥迪巨量成交冲击,下有中迪投资威胁。

二、交易思路在积极开拓

一谈短线,很多人第一反应就是打板,如果真去打板确认还可接受,实战中经常变成追高,为几个点的浮盈放弃了确定性。

情绪上升期,题材发酵、高潮阶段,确实需要打板,龙头不打板根本买不到。但现在不是这种短线氛围,逻辑低吸更占优势,性价比赔率及日内浮盈很重要。

周一有学员问“长城动漫的第一次分歧可以低吸吗?”。这是好问题,对低吸的理解上了一台阶。上周五收盘看,长城动漫是网络游戏4板龙头,也是市场高度龙头,与之竞争的是泛股权3板龙头安源煤业。

周一安源煤业缩量加速上4板,长城动漫存在被卡位可能,这是市场高度龙头间的卡位,不是题材内卡位。网络游戏在整体下跌,长城动漫低开低走,临近午盘甚至杀至跌停,当时去判断低吸机会确实很难。但下午长城动漫一路震荡拉升,验证了判断卡位能否成功,通常要等下午才能看出来。不是低位板率先封板,高位板就被卡位,有时甚至要等到尾盘。

三、节奏把握能力还需加强

短线交易是在高波动个股上盈利,从不奢望去中长线持有,多数都是绩差股。绩优股机构持仓多,游资通常也不敢碰。短线客与价投者经常相互鄙视,大可不必;交易体系无优劣之分,只有能力高低之别,做价投同样会亏得很惨。

短线股往往从哪涨起,又会跌回哪去,每天波动幅度巨大。很讲究操作节奏,先手进去吃肉,隔一天后手进去吃面,甚至大面,长城动漫就是典型。

节奏是什么?其实就是个股地位的不断变化,情绪上升期问题不大,当前环境下就异常关键,择股择时一错,大杀没商量。复盘容易看清楚,但有多股低位竞争时,盘中应变就很重要,操作时一定要注意关联个股的强弱变化。短线活跃资金有限,强的抢到,弱的只能被抛弃。

应对节奏问题没有捷径可走,只能不断去练。在龙头品种上底仓试错,成则加仓滚动,一旦变成高位跟风就要高度警惕,当天走不掉,次日要尽快处理。其实当下短线杀伤力还算温柔,淘汰个股直接核按的毕竟不多。打个比方,有老虎向人群冲过来,你不需要跑得比老虎快,只要比身边的人跑得快就能活命。■

责任编辑:zj

免责声明:证券市场周刊力求信息真实、准确,文章提及内容仅供参考,网站所示信息出于传播之目的,不代表证券市场周刊观点,亦无法保证该等信息的准确性和完整性,不构成实质性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Copyright 《证券市场周刊》All RightReserved 版权所有 [京ICP备10004238号-3] 京公网安备1101010200018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