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上资金大笔减持茅台 调入这些板块

2019年12月04日 08:39 来源:证券市场周刊 作者:齐永超

在岁末年底市场风格加速切换之际,作为“聪明钱”的北上资金也加快了其调仓换股的速度。据最新统计数据显示,截至12月初,北上资金已合计流入A股超9200亿元再创历史新高,11月以来净买入额超600亿,值得一提的是,在北上资金持续“买买买”的背后,近来大笔减持了高位的白马股,对于一些相对低位的金融、电子与周期股加大了增仓力度。本文主要结合个股情况分析近来北上资金增减仓的变化情况,以供读者参考。

贵州茅台等高位白马股遭北上资金大笔减持

据数据统计显示,近一月来(11月1日至12月2日,下同)两市有超过600家受到北上资金减持。从净减持个股来看,包括贵州茅台、恒瑞医药在内的多只白酒、医药等高位消费白马股遭遇北上资金抛售。进一步来看,受到北上资金减持股数在1000万股以上的有35家,其中涉及个股超过2家的行业有食品饮料、医药生物、传媒、房地产等。

结合持仓市值来看,北上资金持仓市值缩水超过10亿元的有8家,分别为贵州茅台、恒瑞医药、中国平安、格力电器、中国国旅、平安银行、洋河股份、美的集团,其中,贵州茅台市值缩水最高为62亿元(减仓+二级市场调整因素)。当前北上资金持股贵州茅台9895万股,持仓市值1121亿元,值得一提的是,自今年3月份北上资金持仓贵州茅台达1.2亿股高峰之后,至今对其进行连续减持。号称“药中茅台”的恒瑞医药北上资金持仓市值缩水仅次于贵州茅台,达57亿元,当前北上资金持仓恒瑞医药为4.96亿股,持仓市值414亿元,无独有偶,自今年初北上资金持有恒瑞医药达5.8亿股高峰值之后同样遭到持续减持,类似的还有中国平安、中国国旅等。近来,伴随市场投资风格进一步切换,高位白马股再度遭北上资金集中大笔减持。

金融、电子与周期股受北上资金争宠

与减持相对,近一月来两市共有745家上市公司受到北上资金加仓。其中,增持在1000万股以上的有155家,行业分布上来看,主要集中在银行、非银金融、电子、化工、有色金属、采掘与钢铁等,这其中,受到北上资金增持在1亿股以上的有4家,分别为京东方A、紫金矿业、宝钢股份与TCL集团,与减持高位白马股形成鲜明对比的是,北上资金近阶段以来,对于一些相对低位的金融、电子与周期股加大了增仓力度。

结合行业来看,银行与非银金融合计有31家受到北上资金增持在1000万股以上,为北上资金加持的重头戏之一,北上资金加仓前五名的银行股为,工商银行、北京银行、江苏银行、中国银行、农业银行,增持股数为5千万股-1亿股之间。太平洋、平安银行、申万宏源等多家非银金融股受北上资金增持超过3000万股。以银行为例,北上资金当前对于多家银行股的持仓数量均达到了年内的最高水平,银行板块当前整体市盈率为6.5倍,7成个股破净,近来北上资金对于银行股大举增持,与其当前银行股本身的低估值优势不无关联。

电子板块居于其次,近一月来,有11家电子股受北上资金增持超过1000万股,其中,京东方A受增持股数最多为3.37亿股,自11月以来,京东方A连续获得北上资金增仓,当前北上资金合计持有京东方A达8.06亿股,创下历史高位。京东方当前市值为1378亿元,市盈率55倍,股价不足4元,作为国内电子面板行业龙头、华为战略合作伙伴,北上资金持续加仓与其“低位优势”不无关联。无独有偶,与京东方同样具有“大市值,低股价”因素的TCL集团近来同样受到北上资金大笔增持,当前北上资金持股TCL合计为3亿股,近一月来获北上资金增持就达到了1.09亿股,占比超过3成,当前TCL市盈率为15倍,北上资金对于TCL大笔增持或正是看中其低估值的优势。

除了对于金融与电子股,周期股同样成为北上资金的重点增仓领域。紫金矿业、宝钢股份近一月来分别受到被上资金增仓1.33亿股与1.26亿股,当前对于两者的持股分别为3.04与6.88亿股,均处在近阶段高位。结合增仓市值来看,近一月来,北上资金持股市值增加10亿元以上的有6家,分别为万科A、海螺水泥、宁德时代、京东方A、立讯精密、韦尔股份,其中,北上资金持仓对于万科A的市值增加最高为16.44亿元。据万科A最新披露的销售数据显示,2019年1至11月份公司累计实现合同销售面积3697.4万平方米,合同销售金额5735.3亿元。今年前三季度,万科A实现净利润为182亿元,同比增长30.43%,万科A当前估值为13倍,处在历史最低位水平,近一月来,北上资金增持万科A达3945万股,当前合计持股为4.8亿股,处于高位水平,这表现出北上资金对于一些低位周期性行业龙头个股关注力度在增加。

附表:近一月来北上资金加仓股数排行前20

责任编辑:lw

免责声明:证券市场周刊力求信息真实、准确,文章提及内容仅供参考,网站所示信息出于传播之目的,不代表证券市场周刊观点,亦无法保证该等信息的准确性和完整性,不构成实质性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Copyright 《证券市场周刊》All RightReserved 版权所有 [京ICP备10004238号-3] 京公网安备1101010200018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