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银恒裕债基发行 “最短持有期”打造“理财升级型”新品

2019年12月03日 09:50 来源:网络

近年来,监管部门积极推进金融行业打破刚兑,无风险收益率逐渐走低,货币基金、短期理财债基的收益率因而受到影响,“保本保息”的银行理财产品也渐成明日黄花。中短债基金、定开债基金等“理财升级型”固定收益类产品有望更好地对接低风险投资的溢出需求。近日,首只获批募集注册最短持有期债券型基金——中银恒裕9个月持有期债基启动发行。这类基金兼顾了传统定开中短债基金的收益优势和普通开放式短债基金的流动性优势,值得投资者重点关注。

最短持有期债基是固收类产品中的新生事物,此前已有基金公司将旗下短期理财债基转换成最短持有期债基,中银恒裕则是首次获批募集注册的此类基金之一。与各类固定收益类产品相比,最短持有期债基可谓“博采众家之长”。以中银恒裕为例,投资者可在任何交易日认购或申购该基金,此后需持有至基金合同生效日或基金份额申购确认日次 9 个月的月度对日止(因红利再投资所生成的基金份额的最短持有期限按照合同约定另行计算),即该基金的“最短持有期”。最短持有期到期后,持有人可随时赎回。该基金仅一元即可认申购。

与可以随时申赎的债券基金相比,中银恒裕这类最短持有期债基设定了一定的封闭期,可维持债券投资规模稳定,降低了组合流动性冲击的不确定性,有利于基金经理更好地把握投资机会。与其他设置封闭期的固定收益类产品相比,最短持有期债基在流动性上更具优势。其持有人可以随时认申购,在最短持有期到期后也能随时赎回基金,而定期开放债基和大部分银行理财产品须在两个封闭期之间的开放期内才可申赎。最短持有期的设置,避免了由于未及时申赎而只能再等一个封闭期的麻烦。

从投资标的来看,最短持有期债基在固收产品中也独具优势。如中银恒裕的投资范围为具有良好流动性的金融工具,市场交易流动性良好,可充分应对各期赎回,抗冲击能力相对较强,能够在控制风险波动的同时争取稳健收益。

中银恒裕背后的投研团队实力也值得投资者重点关注。作为固定收益投资的传统强队,中银基金多次揽获债券投资金牛基金公司、金基金·债券投资回报公司奖等专项大奖。银河证券数据显示,截至2019年三季度末,中银基金国内债券业务单元及债券投资方向的资产净值均突破2200亿元,双双位列行业第一。中银恒裕拟任基金经理方抗拥有较丰富的固收投资管理能力,其参与管理的中银稳健添利债基荣获晨星三年、五年、十年四星评级和海通四星评级。

展望后市,方抗认为,国内经济长期下行压力或将依然较大,未来流动性有望持续宽松,长端利率维持振荡且仍有下行机会。谈及中银恒裕未来的运作,方抗表示将以中短久期的中高等级信用债为底仓,以转债为增强收益工具,发挥中银基金信评优势,严防流动性风险,在力争实现稳健回报的基础上增厚组合收益。

责任编辑:zj

免责声明:证券市场周刊力求信息真实、准确,文章提及内容仅供参考,网站所示信息出于传播之目的,不代表证券市场周刊观点,亦无法保证该等信息的准确性和完整性,不构成实质性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广告

Copyright 《证券市场周刊》All RightReserved 版权所有 [京ICP备10004238号-3] 京公网安备1101010200018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