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盛教育正式投资恒大教育,落子科创教育新赛道

2019年12月02日 17:28 来源:证券市场周刊

2019年8月,三盛教育(300282.SZ)披露了关于签署投资合作框架协议的公告,约定分两次收购恒大教育(新三板挂牌公司,证券代码836132.OC)10%和25%股权。经过约三个月的友好协商,上述投资正式落地,2019年11月29日,三盛教育与恒大教育、王静签署正式投资协议,以7,800万元现金收购恒大教育10%股权,并约定在相关前提条件达成后,三盛教育将再次购买恒大教育25%的股权,实现对恒大教育的并表。

恒大教育定位为科技教育一站式服务供应商,主要从事青少年儿童科学素质类课程的研发和培训、幼儿科学类教具的研发推广和销售等业务。本次投资的落地标志着三盛教育正式布局科创教育领域。

科创教育近些年快速发展,行业前景值得期待

随着80、90后逐步成为家长主力军,低龄阶段的教育需求从应试逐步向素质与兴趣转变。科创教育有利于培养孩子的逻辑思维、探索与解决问题的能力及开发孩子创造力等特点,越来越得到家长的青睐。同时,在人工智能上升为国家战略的时代背景下,科创教育对我国人工智能的普及起到积极的推动作用,因此得到政策的鼓励与支持。根据券商相关的研究报告,国内机器人教育市场空间预计将超过700亿元 ,随着科创类的竞赛成绩与升学结合如全国青少年科技创新大赛、中国青少年机器人竞赛、全国青少年创意编程与智能设计大赛等,逐步成为走向名校的重要途径,将进一步推动科创教育的市场需求,未来的产业增长空间巨大。

恒大教育商业模式独特,立足三四线城市,已进入科创教育第一梯队

恒大教育以机器人教育培训为核心业务,构建起了独特的商业模式。根据培训行业特点,合理安排旗下校区老师向B端客户提供机器人教育课程服务,在不新增固定投入的情况下,增加了新的利润来源,提升了盈利能力。公开资料显示,恒大教育创立于2014年,起步于人口数量过亿、培训需求旺盛的山东省,定位于三四线城市的科创教育需求,近年来取得快速发展。截至2019年10月底,恒大教育已在20个城市开设机器人培训校区超过100个,To B课程服务幼儿园与中小学超过200所,机器人双师课堂销售覆盖800余所幼儿园,科创类产品销售超过40万套,是中国科创教育规模领先的品牌之一。

恒大教育业务增长迅速,具备良好的盈利能力

根据相关公告信息,恒大教育目前处于快速增长期,其商业模式获得了市场正向验证,具备较好的盈利能力。恒大教育在新三板披露的财务报告显示,2019年公司上半年实现收入3170万元,归属母公司净利润1200万元,净利润同比增长41%。同时,在本次投资协议中约定,王静作为业绩承诺人承诺恒大教育2019年下半年、2020年度、2021年度和2022年度的净利润分别不低于3,000万元、6800万元、8160万元和9790万元,显示了恒大教育管理层对公司未来盈利能力充满信心。

三盛教育聚焦教育领域,战略布局稳步推进

三盛教育是一家全面聚焦于教育领域的A股上市公司,2017年底实际控制人变更为三盛集团后,立足公司自身以及三盛集团的资源和能力,于2018年完成战略升级,明确了“做大做强智慧教育和学历教育服务,加深智慧教育和学历教育的链接,提升公司的价值创造能力”的战略发展方向和“外延为突破、内生为基础”的战略落地路径。

三盛教育之前主营业务集中于以智慧教育服务和智能教育装备为核心的教育信息化领域。今年9月,三盛教育控股收购北京中育贝拉国际教育科技有限公司,同时参股投资了福建恒一教育,正式布局国际教育与国内高考培优等教育服务领域。本次正式投资恒大教育,是三盛教育在教育服务领域的又一战略布局。未来将依托三盛集团在地产方面的资源优势,依托教育服务板块各主体的运营经验和课程体系,着力打造满足各类学校需求的教育服务体系。未来三盛教育将持续秉承“极致”、“匠心”理念,在保证原有业务稳定健康发展的基础上,在市场前景广阔且行业政策鼓励的教育行业细分领域,进一步选择1-2家行业优秀企业进行深度合作,共同打造有品质的教育和行业领先的综合性教育产业集团。

责任编辑:lw

免责声明:证券市场周刊力求信息真实、准确,文章提及内容仅供参考,网站所示信息出于传播之目的,不代表证券市场周刊观点,亦无法保证该等信息的准确性和完整性,不构成实质性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广告

Copyright 《证券市场周刊》All RightReserved 版权所有 [京ICP备10004238号-3] 京公网安备1101010200018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