十五年十五城·上交所ETF高峰论坛富国基金专场隆重举办

2019年12月02日 16:15 来源:证券市场周刊

自2004年底境内首只ETF在上交所上市以来,ETF在中国的发展已经有15个年头,期间市场规模稳步上升,产品类型不断丰富,市场创新层见叠出,ETF的资产配置和财富管理功能越来越为投资者认可。2019年11月30日,由上海证券交易所和富国基金联合主办、申万宏源证券协办的“十五年十五城·上交所ETF高峰论坛富国基金专场”隆重举办,上交所产品创新中心副总经理陈代云、申万宏源策略首席分析师傅静涛、富国基金量化投资部ETF投资总监王乐乐、上交所产品创新中心经理唐凯等嘉宾出席论坛并发表演讲。

image.png

上交所产品创新中心副总经理陈代云

15年来,我国ETF市场实现了快速发展。上交所产品创新中心副总经理陈代云在论坛上表示,截止2019年11月11日,我国境内挂牌的ETF总数超过240只,总市值约6700亿元,其中上交所上市的ETF超过170只,境内的份额超过80%,交易量居亚洲第一,从市值来看,仅次于东京交易所,排名亚洲第二。近年来,上交所不断创新,不断丰富投资标的,助力实体经济转型,助推资产市场对外开放,今年各界极为关注科技创新的背景,上交所和基金公司也及时推出了对接科技、5G等热点的行业或主题ETF,有效助力了科技创新。

陈代云指出,上交所未来将从四个方面继续推动基金市场的稳健发展。第一,持续扩大ETF的标的范围,完善ETF布局和产品链;第二,持续优化基金交易机制,研究推出集合申购机制,优化ETF的申购安排;第三,大力发展ETF的衍生品市场,推出更多的期权品种;第四,持续加强市场推广和投资者教育,提升产品的认知度。

作为“老十家”基金公司之一,富国基金在指数投资领域深耕多年,产品布局广泛,投资经验丰富,为协助推动我国ETF市场发展作出了重要贡献。银河数据显示,截至今年9月30日,富国基金国内被动权益基金资产净值总规模达572.40亿元,规模排名为3/87。在论坛上,富国基金量化投资部ETF投资总监王乐乐指出,指数投资具有操作简便、分散风险、费用低的优点,且在长期维度下更易跑赢主动投资,品类丰富的ETF产品为普通投资者提供了良好的投资工具。

王乐乐进一步指出,未来10年,全球科技的发展是一个确定性方向,包括中国十三五、十四五规划制定里面,科技方向发展是一个具有确定性的朝阳行业。但具体哪些公司最为受益,是很难判断的,而指数化投资就解决了“选股难”的问题,它能提供一个持续优化的股票池,避免投资个股时可能带来的失误。

目前,富国基金布局了主题ETF一系列产品线,包括军工龙头ETF、消费50ETF、科技50ETF等;此外,代表成长股的创业板ETF、市场唯一跟踪上证综指的ETF、前瞻布局港股市场内地龙头企业的富国恒生中国企业ETF等多只ETF产品。未来,富国基金将继续在ETF、Smart beta、量化增强、对冲量化等方面完善产品线,多面开花打造旗舰产品,从投资者需求出发持续发力ETF投资。

上交所产品创新中心经理唐凯分享了如何使用期权优化ETF资产配置。对于债券、黄金等品类的ETF产品而言,ETF期权可以起到风险对冲的作用。利用期权可争取达到在资产组合中优化配置,提高收益控制风险的目标。截至2019年10月末,85家证券公司和26家期货公司获得了上交所股票期权经纪业务交易权限;60家证券公司拥有上交所股票期权自营业务权限。同时,股票期权投资者账户总数为39.87万户。

 对于2020年A股市场展望,申万宏源证券策略首席分析师傅静涛在会上指出,目前来看A股依旧是全球范围内不错的资产,明年或许是基本面重要的年份,投资的思维方式要更偏价值、更偏基本面;另一方面,2020年是即将到来的十四五规划的制定年;同时,公募基金发行量有望提升,风险偏好和流动性对于股票市场有利。未来长期看好的方向,首先是医疗保健、可选消费、信息技术等行业在市值成长中的机会;另外,继续看好盈利能力稳定的行业,比如银行、食品饮料、地产、汽车、医药及家电等行业的机会。

责任编辑:zj

免责声明:证券市场周刊力求信息真实、准确,文章提及内容仅供参考,网站所示信息出于传播之目的,不代表证券市场周刊观点,亦无法保证该等信息的准确性和完整性,不构成实质性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广告

Copyright 《证券市场周刊》All RightReserved 版权所有 [京ICP备10004238号-3] 京公网安备1101010200018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