展望2020年,延安必康三大看点有望超预期

2019年12月02日 13:50 来源:网络

进入年底,各大券商陆续召开2020年度策略会,各行业投资策略也相继出台。对于医药行业,主流券商认为,关注创新依然是主旋律,其次需要关注有新增看点,有望给投资者带来希望的公司,延安必康就是其中的代表之一。

作为延安首家上市公司,延安必康目前已经发展成为集原料药、中成药、化学药品、生物制剂、健康产品生产和营销于一体的现代化大型医药企业集团,公司的主营业务包括医药工业板块、医药商业板块、新能源新材料板块以及药物中间体板块四大类。医药工业业务主要依托全资子公司陕西必康展开,陕西必康连续多年位列中国医药工业百强榜。2018年荣获陕西省民营经济转型升级示范企业、2018陕西“百强企业”称号,名列医药类第3名。医药商业业务主要通过外延并购展开,2017年公司完成对河北润祥医药和河南百川医药的并购,业务覆盖河南、河北两个省份。随后公司通过进一步并购将商业版图向全国拓展。

中药材项目值得期待

延安必康全资子公司陕西必康于2016年开始筹建山阳﹒必康国家中药材储备库暨大数据交易平台项目。项目以科技与传统产业跨界融合为发展主线,实现企业转型升级,进一步优化公司产业链结构,提升公司的盈利能力和综合竞争力。据了解,山阳必康国家中药材储备库暨大数据交易平台项目总用地860亩,总建筑面积318,000.00平方米。项目正式运营生产后,可实现年均销售收入84.70亿元,年均利润总额为16.88亿元,年均净利润为12.66亿元。依托陕西丝路起点和秦岭巴山丰富的物种资源优势,结合自身在中医药行业20年的行业积累,充分发挥医药行业领先上市公司在产业、资本、技术、人才、市场等方面的优势,探索传统中医药产业与现代科技融合创新路径,汇聚创新要素,激发传统中医药产业创新活力,优化产业结构,平衡市场供需关系,促进“普惠医疗”体系的建设,提高人民健康水平,助推“健康中国”战略的发展。

2018年陕西必康山阳二期新建液体制剂车间、新建中药前处理及提取车间已完成建设,并已完成试生产。陕西必康山阳三期C区片剂、硬胶囊剂产能扩充项目也在顺利推进过程中。2020年项目全面投产达产后,延安必康将构建从种植到加工、销售的中药材全产业链,使公司在未来市场竞争中具备更强优势。

医药商业版图进一步扩张

研究机构认为,“两票制”影响进一步深入,医药流通行业集中度进一步提升,上市公司通过吸收兼并优质医药商业公司实现市占率进一步提升值得看好。2017年延安必康通过子公司陕西必康完成对河北润祥医药和河南百川医药的并购,开始进军医药商业领域。润祥医药和百川医药分别是河北与河南地区排名靠前的医药流通企业,经营范围包括中成药、中药材、化学药制剂、抗生素、医疗器械以及医药零售连锁,已具备区域性商业龙头企业规模,为公司扩大商业版图起到了引领示范作用。必康润祥医药河北有限公司、必康百川医药(河南)有限公司荣登2018年度中国药品流通行业批发企业百强榜单,分列第47和76位。

2019年上半年,陕西必康继续扩大医药商业领域,通过并购区域性商业龙头企业构建公司的医药商业体系。陕西必康与深圳中源、安徽昌鹤、淄博恒安、哈尔滨晋欣、甘肃天元签署股权合作战略框架协议,各目标公司销售网络分别覆盖广东、安徽、山东、黑龙江、甘肃、以及江苏等地区,均为地区性知名商业公司。机构认为,经过2年多的并购和整合,延安必康的医药商业版图得到进一步扩张,商业公司的协同效应也有望在后期逐步显现,这为公司医药产品销售放量奠定渠道基础。

延安必康凭借扎实的研发生产能力和稳健的市场推广能力,成功入选“2018年度中国化药企业TOP100排行榜”,荣列第49位。同时,公司凭借扎实的实力荣获“大健康产业”最具成长上市公司称号,这是公司连续第二年获此殊荣。延安必康拥有实力雄厚的研发团队,陕西必康研发中心已被陕西省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认定为陕西省企业技术中心、陕西省博士后创新基地。公司及子公司先后与西安交通大学、第四军医大学、陕西中医药大学、商洛职业技术学院、浙江大学、南京工业大学、华东理工大学、中国矿业大学、东华大学、等高校、科研院所深度合作,推行产学研一体化模式。

新能源业务毛利大增 净利增愈两倍

延安必康的新能源新材料业务主要依托控股子公司江苏九九久科技有限公司展开,新能源产品为六氟磷酸锂,新能材料产品为高强高模聚乙烯纤维。得益于新能源新材料业务的稳健发展,2019年上半年,九九久科技实现营业收入6.88亿元,同比增长18.67%,实现净利润0.92亿元,同比增长248.03%。

六氟磷酸锂是电解液的重要组成部分,九九久科技现有年产能为5000吨,位于行业前列。九九久科技的六氟磷酸锂的产能和品质在国内与森田同处第一方阵,公司主要客户涵盖电解液行业前十名企业,此外公司还是国内质量标准和分析方法的制定者。2019年6月,九九久科技被中关村新型电池技术创新联盟聘任为第一届理事会理事单位。高工产研锂电研究所调研显示,2018年中国锂电产业链(不含下游应用环节)市场规模突破3200亿元,较2017年同比增幅超过15%,其中锂电池规模为1550亿元,到2019年将跨过2000亿元大关,2021年超过3000亿元。国家统计局数据显示,2019年上半年我国锂离子电池产量同比增长6.9%。基于行业广阔的市场前景和公司自身的优势,九九久科技生产经营稳步增长,2019年上半年公司六氟磷酸锂产品实现营业收入1.51亿元,同比增长41.87%;毛利率20.82%,同比增加17.80个百分点。

新材料产能位居全国首位

高强高模聚乙烯纤维是当今世界三大高性能纤维之一,其全球需求维持较高增速,我国产能占全球一半。高强高模聚乙烯纤维下游的用途十分广泛且在进一步拓展中。市场预计2020年和2021年全球高强高模聚乙烯纤维年需求量将分别在8万吨和10万吨。九九久科技新材料产能近日再上新台阶,公司11月公告,年产2000吨产能生产装置也已完成设备安装和调试,正式进入试生产阶段。目前,生产系统运行稳定,试生产效果良好。九九久科技高强高模聚乙烯纤维产品在年产8000吨的基础上再次新增2000吨/年的产能,满负荷运行后总产能将达到10000吨/年,位于全国首位。本次新增年产2000吨产能为公司“新增年产6800 吨高强高模聚乙烯纤维扩建项目”的第三期产能。之前的4800吨产能分别于今年1月和3月按照年产2800吨和年产2000吨的进度进入试生产阶段,这两次新增产能如果全面达产,将分别每年增加2.7亿元和2.0亿元营收。根据目前的市场情况估算,扩建项目本次新增2000吨/年产能正常运行全面达产后,预计将为九九久科技增加营业收入近2亿元/年,将对九九久科技的生产经营业绩产生积极影响,进一步提升对业绩的贡献度。

淘汰落后和低产出产能 加快转型升级

九九久科技的另外一大看点是公司于近日剥离了落后的产能和生产线,轻装上阵加快转型升级。公司决定关停7-ADCA产品生产线,主要原因是7-ADCA产品是头孢类抗菌素半合成的中间体,已经不符合国家政策导向。关停江苏健鼎生物科技有限公司也是同样的问题,健鼎生物主要产品三氯乙酰氯近年来因产品单一,市场竞争力弱,生产效益和经济效益较低。如果公司继续投入大量人力和财力生产,将面临投资和收益不成正比的情况发生,为进一步加强资金利用效率和最大程度保护投资者利益,公司决定关停落后产能。机构分析认为,综合研判,此次关停落后产能不会对九九久科技产生实质性影响,反而更加有利于九九久科技轻装上阵,加快转型升级。

研究机构认为,2020年,延安必康以研发为依托,医药商业公司整合成效将逐步显现,中药材项目有望实现突破性进展,新能源新材料业务为加分项,值得投资者重点关注。

责任编辑:zj

免责声明:证券市场周刊力求信息真实、准确,文章提及内容仅供参考,网站所示信息出于传播之目的,不代表证券市场周刊观点,亦无法保证该等信息的准确性和完整性,不构成实质性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广告

Copyright 《证券市场周刊》All RightReserved 版权所有 [京ICP备10004238号-3] 京公网安备1101010200018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