散户如何选取白马成长股

2019年12月02日 13:21 来源:证券市场周刊 作者:马曼然

针对“散户如何选取白马成长股”这个话题,我想从行业、公司基本面及二级市场定量三个层面去聊聊个人看法。

行业层面的选择标准

从个人角度,我倾向于选择三种类型的行业。一是大行业,只有行业空间足够大,其中才能成就大牛股;二是朝阳产业,又名富矿产业,投资者在富矿淘金远好于在贫矿选股;三是具备天然垄断属性的行业,只有形成竞争垄断格局的行业才能够带来超额收益。目前看,满足我的行业选择标准的有与内需相关的大消费、与老龄化相关的大健康和大金融、与科技相关的互联网、芯片和人工智能等。

按照我的选择标准,行业还应该具备几个特点:

1.行业空间要大。从中国市场的角度看,贵州茅台、涪陵榨菜、伊利股份等对应的都是13亿消费人口的大市场,这些人口都需要消费这些相关的产品,也都需要喝酒、吃肉、喝牛奶,因此整个行业的空间就很大。行业空间大了,才更容易成就牛股。

2.产品是快速消费品,产品的消费者会不断地购买,持续地消费公司产品。快消品的生产周期和消费周期都比较短,云南白药牙膏的周转率一般在半年左右,榨菜的周转率也在半年左右。当然,周转率也要切合公司的特点,药品的周转率相对要慢一些,食品的周转率往往会比较快,不过食品也分具体的哪些食品,榨菜和茅台的周转率是不一样的,这点投资者要认清。

3.消费者的忠诚度比较高,消费者习惯性去购买公司产品,而不太愿意去转换,这也是食品行业和家电行业的一个重大区别。家电消费者的消费特点是喜欢尝试新鲜事物,喜欢尝试创新家电,这对家电企业来说就很难构筑稳定的护城河。但片仔癀、贵州茅台和涪陵榨菜的消费者不喜欢变,这样企业只需要在保证产品品质的基础上,按部就班的生产出来就可以了。企业不需要消耗太多的额外资本,这样就会累积更多的利润,企业累积的利润其实就是钱。

公司基本面的四大角度

说完行业层面,再来聊聊公司基本面。我喜欢从四个角度,去考量公司的基本面是否符合投资标准。

角度一:在行业中优选大牌、名牌和老牌的企业,如贵州茅台、五粮液、青岛啤酒、双汇发展、伊利股份、洽洽食品等。投资者也可通过超市、药店,甚至网购渠道,了解身边人群的消费习惯,消费者普遍青睐的产品,公司不会太差。

角度二:行业老大。白酒行业的贵州茅台、医药行业的恒瑞医药和国药控股、食品佐料行业的海天味业、恒顺醋业和涪陵榨菜、火锅行业的安井食品、大健康行业的云南白药、片仔癀和东阿阿胶、大金融行业的招商银行、中国平安和中信证券等,以及啤酒行业的青岛啤酒、肉类行业的双汇发展、乳品行业的伊利股份,这些都在行业中处于领先位置。

角度三:消费或医药企业中,要选择有独家产品的,如云南白药、片仔癀、贵州茅台等。

角度四:有资源垄断或行政壁垒的企业,如长江电力、上海机场、中国国旅、黄山旅游等。

二级市场定量层面要具备的特征

二级市场定量层面要具备三低特征:股价低、市值低、业绩低。3块钱、5块钱,甚至10块钱以下的,都是低股价。低股价涨起来之后可以分红送股,让股本扩大。

市值低是股价低的一个表现。我最早买的涪陵榨菜和洽洽食品只有十几个亿的小市值。小市值公司好算账,公司的地皮、厂房一算就知道公司是被低估还是高估,但如果是1000亿市值或1万亿市值的企业,那把账算清楚就很困难。面对一家一万亿市值的企业,怎么去算它的地值多少钱,房子值多少钱,一万亿那得值多少地多少房子,投资者根本算不清楚。但小市值就十几个亿,可能仅仅公司的品牌都不止这些钱,房子和地的价值也好算,所以说,市值低的公司好算账,安全边际比较容易测出来。

业绩低不是指业绩不好,而是指公司现在的营业收入和利润还处在很小的规模。国际上的一些大型药企,一年的净利润能赚上千亿,但它们最早也都是从几千万利润成长起来的。现在A股中的很多大品牌的消费公司,可能一年净利润只赚一两个亿或两三个亿,有的甚至只赚几千万,如果这些企业以后能从现在的赚一两个亿利润变成赚一二十个亿,甚至变成赚几十个亿的利润,那即便现在的股价买高了,投资者以后也能赚大钱。■


责任编辑:zj

免责声明:证券市场周刊力求信息真实、准确,文章提及内容仅供参考,网站所示信息出于传播之目的,不代表证券市场周刊观点,亦无法保证该等信息的准确性和完整性,不构成实质性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Copyright 《证券市场周刊》All RightReserved 版权所有 [京ICP备10004238号-3] 京公网安备1101010200018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