周期主题基金短期异动 基民布局宜关注长期超额收益

2019年12月02日 13:04 来源:证券市场周刊 作者:本刊特约 王骅

今年下半年以来,钢铁、煤炭、水泥等传统周期板块涨幅不大,甚至出现下跌;由于近期逆周期政策扰动,周期板块暂时取代前期涨幅巨大的科技、消费股受到市场资金的青睐;从基金角度看,煤炭、钢铁、能源等主题基金近一周领涨。那么,因周期股异动而短期涨幅较大的基金是否值得投资者跟进呢?

主题基金业绩长期低迷

受益于供需格局改善、价格回升及前期估值较低等多重因素,钢铁、煤炭等传统周期性板块近期迎来短暂表现。

11月以来,焦炭、螺纹钢等工业品价格也出现触底反弹,水泥价格更是从8月以来就开始持续走强。另外,支持周期行情的“宏观逻辑”也不少,例如基建等逆周期政策发力在即等。

但“躁动”并未持续很久。实际上,在周期板块躁动期间,两市成交量也未有效放大,短暂行情还是存量博弈下的风格轮动。临近年末,机构对前期涨幅较大的板块追涨动力不足,稍有风吹草动,资金就有可能从这些板块中撤出。从近一周基金的表现看,似乎也并未有主动权益类公募加入周期的短期行情。近一周业绩领先的产品主要是富国中证煤炭、中融国证钢铁等被动跟踪指数的产品,主动权益类产品中业绩较好的仅有华泰柏瑞多策略等少数几只。

实际上,跟踪资源品的公募长期表现不佳,例如中融国证钢铁年内微幅下跌0.46%,成立以来下跌64.84%,有色、煤炭等主题基金基本也遭遇类似的窘境。有意思的是,近期有所表现的华泰柏瑞多策略是今年极少数长期配置周期概念的主动基金,并且基金在周期板块中有明显的择时操作:一季度基金重仓化工、地产、煤炭等行业,取得一定浮盈后调入中国铁建、中国建筑、徐工机械等基建相关板块,此后又逐渐增加地产板块的权重。可以看出,基金的调仓换股基于的还是估值回归的逻辑,周期性板块长期存在着过度悲观预期,所以基金主要选择了大盘国企以及相对估值较低的品种配置。

主动产品有一定超额收益能力

与价格相关的周期性行业,包括钢铁、煤炭、化工等,都在不同程度上由于供给侧改革经历了一个去库存周期,公募对周期板块的配置力度逐渐减少,主动权益基金对钢铁、有色、采掘的行业配置比例均不足1%。

周期整体低配的原因可能由于大量落后的产能被淘汰,产能日益集中到少数行业大企业,从而引起供需关系的变化,进而影响到价格。虽然从财报上看,周期板块业绩有了很大改观,但是公募机构选择配置的还是周期板块的龙头公司,例如海螺水泥。

除了建材板块,化工和机械也有类似的现象,公募对两个行业配置力度同样不高,不过三一重工、万华化学等行业龙头也分别进入221只和139只基金的重仓股名单,今年以来龙头个股相比板块也出现明显超额收益,三一重工和万华化学分别上涨82.06%和83.49%。

而煤炭则完全相反,煤炭目前所处阶段,是行业景气周期的长期低点,煤价长期承压。同时考虑到公募机构对光伏、风电及其他新能源股票的偏好,也挤压到了煤炭相关股票的配置力度。实际上,也仅有少数资源、商品类主题基金以及指数增强基金参与了煤炭股,持仓较多的陕西煤业和兖州煤业的持有基金只数也仅分别为31只和20只。

从公募基金配置动向上看,机构低配周期并不是看空行情,推动周期股获益的因素也不仅是需求、价格,公司经营情况也是重要的影响因素。此时,主动管理基金行业轮动以及个股筛选的优势就能体现出来,以华宝资源优选为例,基金年初增加了锡业股份、露天煤业等采掘、小金属板块的配置力度,获得不错效果,在及时止盈之后,三季度增加了有色、电气设备等板块配置,适度降低了采掘、化工等配置比重。

整体来看,虽然有短期价格上涨的提振,但在下游需求相对稳定、盈利难以短期大幅上升的情况下,周期股的短期上涨更多是大幅杀跌后的估值修复。考虑到板块属性不同,如果投资者对于某一个特定资源型行业的周期波动规律有非常深的了解,可以适当配置对应行业指数基金博取反弹收益。但是对于多数投资者,具备行业调整能力、主要布局周期龙头的主动基金可能更加适合。■


责任编辑:zj

免责声明:证券市场周刊力求信息真实、准确,文章提及内容仅供参考,网站所示信息出于传播之目的,不代表证券市场周刊观点,亦无法保证该等信息的准确性和完整性,不构成实质性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Copyright 《证券市场周刊》All RightReserved 版权所有 [京ICP备10004238号-3] 京公网安备1101010200018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