年末冬藏 超跌高股息更胜连涨中小创

2019年12月02日 11:29 来源:证券市场周刊 作者:厦门 陶丹

MSCI年内最后一波扩大纳A,周二(11月26日)陆港通北向资金创纪录涌入A股,也未能在市场上掀起太多波澜。在机构一片“牛市论”中,市场却不经意间迎来新股的“破发潮”,显示年末活跃资金已经刀枪入库、无心恋战。在这个“冬藏”的时节,投资者应当适度减少短线进出的频率,特别是年内涨幅较大的中小创个股,高抛而非追涨是保护今年投资成果,避免“晚节不保”的重要手段。

今年以来A股主要指数都出现一波涨升,其中前几年超跌明显的创业板、中小板也终于风光一把,涨幅超过沪深300指数等大盘指数。某种意义上来说,这正是小盘股波动大、弹性足的体现,也为许多热衷博弈价差的投资者所青睐。但到了年末,一些涨幅较大的中小创不可避免为高波动性所累,出现一波获利回吐在所难免;特别是创业板指数,在12月存在明显的“季节效应”,其中蕴藏的阶段性风险需要高度关注(见附表)。

笔者统计了2010-2018年9年间12月涨跌幅的对比,创业板指数在此期间全部落后沪深300和上证50指数,差距最大的是2014年,当年12月创业板指数下跌6.31%,而沪深300指数上涨25.81%,上证50指数上涨34.85%,差距惊人,当时也是许多投资者“赚了指数不赚钱”的痛苦时刻;而差距较小的则是2018年,三大指数跌幅均在5%-6%之间,市场呈现普跌特征,创业板依然没有取得绝对收益;而表现最好的2012年12月,创业板指数虽然大涨17.65%,但依然落后沪深300和上证50指数。在这9年里,创业板指数12月平均下跌2.82%,而沪深300和上证50指数都取得了正收益。显然,12月在某种意义上是创业板的“垃圾时间”,而中小板指数的表现也与之类似,只是波动幅度略小而已。

创业板在12月表现相对弱势,其中有年末资金相对紧张、机构在排名战之后暂时降低关注力度有关,创业板本身又面临较大的套现压力,上市前创投机构参股比例较高,大小非解禁之后造成的直接冲击较大;而近年来年末又是财报爆雷的高发期之一,场内资金处于回避风险而率先出逃也是正常选择。因此,中小投资者发挥“船小好掉头”的优势,抢先一步离场是比较好的做法。

同时,从月线图的角度来看,创业板指数从今年6月开始连续收阳,本周五最后一刻下跌让六连阳功败垂成,但五连阳在历史上也已经接近极值,从连续上涨超买的角度加上本月冲高回落的阴十字来看,创业板在12月也存在技术性调整的压力。历史上创业板指数月线连阳记录是2012年12月到2013年5月的月线六连阳,此后的一个月下跌5.72%;另一次月线五连阳则是2015年见顶前,此后一个月下跌近20%。当然,这次创业板指数月线连阳累积的升幅远小于前两次,预计调整幅度也相对温和,但不排除部分涨幅巨大的个股存在较强杀跌动力的可能(见附图)。

而在创业板12月面临调整的时间窗口的同时,上证50指数为代表的低估值大盘指数则表现较为稳健。笔者认为,12月份积极低吸基本面较好的高股息率个股,是比较安全稳健的选择。近期已经有一些低估值的周期股出现底部放量反弹的走势,显示部分资金在重拾这些被市场冷落许久的绩优股。投资者除了考察基本面之外,也可以从年度涨跌出发,笔者重点观察的是今年以来逆势下跌,甚至连续3年以上回调的高股息品种,如鲁泰A、联发股份、承德露露、宝钢股份、马钢股份、中南传媒等。

责任编辑:lw

免责声明:证券市场周刊力求信息真实、准确,文章提及内容仅供参考,网站所示信息出于传播之目的,不代表证券市场周刊观点,亦无法保证该等信息的准确性和完整性,不构成实质性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Copyright 《证券市场周刊》All RightReserved 版权所有 [京ICP备10004238号-3] 京公网安备1101010200018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