502 Bad Gateway

502 Bad Gateway


nginx

机构为51只破净股“背书”

2019年12月02日 11:07 来源:证券市场周刊 作者:王飞

数据显示,截至11月25日收盘(下同),沪深两市3724只在交易的个股中,有361只个股的股价跌破了每股净资产(不包括市净率为负值的个股,下同),占比9.67%。这意味着市场又迎来了一个“破净”小高潮,对比2005年沪指在998点低点时,破净股数量为173只,占比13.48%;2008年1664点时,破净股有175只,占比11.43%。本次“破净潮”正接近2008年的水平。

众所周知的是,2005年和2008年沪指低点时的破净股,在之后沪指分别登上6124点和5178点时,全部“摆脱”破净股“身份”,且这些破净股的股价平均涨幅大幅跑赢沪指同期涨幅。这样的景象会重演吗?

据作者统计,多家国内外知名机构出现在兖州煤业、建发股份等51只破净股中。需要注意的是,这些破净股的基本面正在改善当中。而一些基本面难言乐观的破净股,则比较少见机构的身影。

部分破净股徘徊在退市边缘

按行业分布来看,房地产、钢铁两个行业历来是破净股的“重灾区”,而本次这两个行业仍未幸免。除此之外,银行、采掘两个行业也加入其中。以破净率最高的银行业为例,34只银行股中有24只个股的股价跌破每股净资产,破净率高达70.59%。其中华夏银行的市净率最低,为0.57倍。

具体到个股,不乏徘徊在退市边缘的破净股。数据显示,*ST游久和*ST海马两只破净股的净利润已连续两个会计年度为负值,今年前三季度依然分别报亏,分别合计为-0.11亿元和-2.01亿元。根据上交所、深交所去年11月份修订的《股票上市规则》的规定,“最近两个会计年度经审计的净利润连续为负值或者因追溯重述导致最近两个会计年度净利润连续为负值,上交所、深交所将对其股票实施退市风险警示。而被实施退市风险警示后,首个会计年度经审计的净利润继续为负值,上交所、深交所有权决定暂停其股票上市交易。”

如果结合去年年报与今年三季度的数据来看,金洲慈航、宏图高科、大港股份、美都能源、平庄能源、天广中茂、曙光股份、中珠医疗等21只破净股的净利润已连续两个报告期为负值。若今年年底之前未能扭亏为盈,根据上述规定,它们或将会被实施退市风险警示。

事实上,连续两个会计年度亏损的破净股不止*ST游久和*ST海马。据作者整理,按扣非归母净利来看,悦达投资和ST慧业等34只破净股股的扣非归母净利连续亏损。其中,吉电股份、华联股份和软控股份等20只个股已连续亏损了三个会计年度及其以上(见表1)。在这20只个股中,ST天成、林州重机和退市大控由于涉嫌违规曾被证监会的立案调查缠身。另外,本钢板材、科达股份、南京公用等24只个股也曾被证监会的立案调查(见表2)。其中,平庄能源曾在2006年和2008年先后两次被立案调查。

51股有国内外机构“背书”

相比上述业绩萎靡的破净股,有些破净股的基本面要好很多。据《证券市场周刊》作者统计,有51只破净股的扣非归母净利润不仅连续三个会计年度实现了盈利,同时其扣非归母净利润同比增速也均为正值(见表3)。观察这些个股股东名单会发现,国内外众多知名机构(保险、券商、社保、QFII、陆股通)是这51只个股的前十大流通股东,其中兖州煤业、建发股份身后的机构数量最多,均有6家。

数据显示,在所有破净股中,有190只个股今年三季度的前十大流通股东名单中出现了国内外知名机构,占破净股总数的比例为52.63%;在扣非归母净利润连亏三年及以上的和被证监会立案调查过的44只个股中,则仅有16只个股获机构青睐,占比为36.36%。而在业绩稳定的51只个股中,40只个股获机构追捧,占比高达78.43%。

除此之外,据作者分析,这51只个股的高分红或许也是吸引国内外知名机构“背书”的重要原因。结合去年年报的数据,目前所有破净股的平均股息率约为1.94%,有业绩或其他“麻烦”的44只个股的平均股息率约为0.65%,而业绩稳定的51只个股的平均股息率约为3.37%。而根据央行官网披露的数据,目前央行规定的存款基准利率中,1年期定期存款利率仅为1.5%,3年期的也仅为2.75%。

责任编辑:lw

免责声明:证券市场周刊力求信息真实、准确,文章提及内容仅供参考,网站所示信息出于传播之目的,不代表证券市场周刊观点,亦无法保证该等信息的准确性和完整性,不构成实质性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Copyright 《证券市场周刊》All RightReserved 版权所有 [京ICP备10004238号-3] 京公网安备1101010200018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