千万别说什么新股破发进入常态化

2019年12月13日 10:55 来源:证券市场周刊 作者:胡东辉

这年头常态化是个热词,什么事情一发生,就说常态化。最近新股上市破发多了,主板和科创板都出现了新股上市首日就破发的现象,又有人说新股破发进入常态化。这话听着觉得不对劲,过去新股不败是不好,但新股上市就破发也不是什么好事,常态化就更不好了。如果新股上市真的进入破发常态化,那一定是市场出了问题,不要用常态化去掩盖问题。

两大原因致新股上市破发

有些人之所以会把新股上市破发说成是常态化,是因为境外成熟股市新股破发并不罕见,而A股市场一直有新股不败的神话,新股上市就破发过去也有,但非常罕见,大量新股上市都能翻倍上涨,新股不败才是常态化。要打破这种现象,他们觉得必须要矫枉过正,变新股不败常态化为新股破发常态化。现在新股破发越来越多,他们觉得这是好事,能够常态化更好。

境外股市新股上市破发确实比较常见,但没有人认为这是好现象,也没有人说什么常态化。境外股市对投行的要求是对新股发行定价要准确,定价过低,上市溢价过大,有损企业利益;定价过高,上市破发,有损投资者利益。所以境外新股发行价通常与二级市场的定位很接近,很少出现新股上市股价翻番的现象,同时难免会有破发,但也不会破发幅度太大,否则就是投行对新股发行定价的失误,投行会反思为什么会出现定价失误。

A股新股破发比较罕见,是因为现在除科创板外,都是定价发行,发行市盈率一般不超过23倍,所以在市场较好的时候不可能新股上市就破发,新股不败就是这么来的。新股一般要经过一年以上的市场磨合,再加上限售股大量解禁的冲击,才有可能破发。但到了这个时候再破发,已经没有人再把它当作是新股破发了。投资者当回事的是新股上市几天内就破发,特别是上市当日就破发,因为这意味着打新也被套牢了,事态就比较严重了。

过去出现新股上市就破发,主要是在新股发行定价试点放开的时期,新股发行价定得过高,二级市场不买账。比较典型的是华锐风电,每股发行价90元,发行市盈率48.83倍,上市首日破发开盘,从此以后股价一路低走。还有就是二级市场低迷,投资者对新股上市产生抵触情绪,盘子较大的新股市场无力承接。不过无论二级市场如何低迷,定价合理的小盘新股还没有上市就破发的先例。

不存在一成不变的常态化

最近的新股破发其实也没有新鲜事,还是这两大原因,一是新股发行定价高于市场预期,二是二级市场无力承接新股。新股定价过高主要是科创板新股,这是市场化定价,比主板的23倍发行市盈率高得多。科创板刚开市交易时,投资者热情高,所以新股定价高一些也能接受。初期科创板新股还能在发行价的基础上翻个倍,但随着时间的推移,投资者开始不买账了。投行没有根据新的市场情况及时调整科创板发行价的定位,还在以不变应万变,结果科创板新股破发开始出现,并且出现了上市首日就破发的现象。

主板新股破发主要是大盘股,但也有定价高于行业平均市盈率的问题。比如有的发行人不甘心以行业平均市盈率来定价,选择延期三周发行每周提示风险的方式,来获得高于行业平均市盈率的发行定价,结果上市首日就破发。延期发行以提高发行定价过去是比较常见的,为什么现在市场就不买账了呢?主要还是因为二级市场已经无力承接这么多新股了,是市场承接力出了问题。现在不仅仅是破发,还有很多破净,这说明市场出了问题。这样的情况如果变成常态化,那问题就大了。

现在需要关注的是两个问题,一是新股发行定价是否合理,二是新股发行节奏是否与二级市场的状况合拍。破发说明新股发行定价高了。A股的新股破发与境外股市的新股破发是不一样的,境外股市新股破发的幅度一般都不大,定价并不离谱;但A股新股如果上市首日就破发,那意味着发行价不是高了一点点,因为A股后面还有数量远大于新股数量的限售股解禁,股价还有较大的下跌空间。像华锐风电,现在股价都跌成什么样了?还能跟发行价相比吗?

最关键的问题是新股发行节奏,现在二级市场已经明显承受不住这么多超级大盘股上市了。现在最怕的就是把新股上市就破发说成是常态化,因为这说明不能正视问题。股市从来就没有一成不变的常态化,新股发行节奏必须根据二级市场的状况随时调节以相适应。正是因为坚持一成不变的常态化才导致新股破发现象越来越严重,如果把这也视为常态化而心安理得,就会受到市场规律报复,最终让市场付出很大的代价。■

责任编辑:liwan

免责声明:证券市场周刊力求信息真实、准确,文章提及内容仅供参考,网站所示信息出于传播之目的,不代表证券市场周刊观点,亦无法保证该等信息的准确性和完整性,不构成实质性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Copyright 《证券市场周刊》All RightReserved 版权所有 [京ICP备10004238号-3] 京公网安备1101010200018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