券业大事件!中银国际今日IPO上会,昔日老投行闯关有哪些难点?两公司临时取消审核

2019年11月28日 10:11 来源:财联社

又到券商IPO临门一脚,今天中银国际证券IPO上会。如能顺利过会,意味着又一家新上市券商诞生在即。

包括中银国际在内,今天原本6家公司正式上会。包括良品铺子股份有限公司(下称“良品铺子”)、爱玛科技集团股份有限公司(下称“爱玛科技”)、金现代信息产业股份有限公司(下称“金现代”)、山东东岳有机硅材料股份有限公司(下称“东岳有机硅”)、北京诺禾致源科技股份有限(下称“诺禾致源”)将接受审核。

然而,又有两家即将上会企业,临门一脚未能“踢出”。11月27日证监会晚间消息,鉴于爱玛科技和诺禾致源尚有相关事项需要进一步核查,决定取消第十八届发审委2019年第187次和第188次发审委会议对上述公司发行申报文件的审核。 其中爱玛科技系因IPO上会前突然遭遇专利诉讼。

证监会反馈意见曾提及多项问题

根据公告显示,中银国际于2018年4月27日召开的2018年第三次股东大会(临时)会议审议通过了《关于中银国际证券股份有限公司首次公开发行A股股票并上市募集资金用途的议案》。

根据该决议,本次发行上市所募的资金在扣除发行费用后,将全部用于增加公司资本金及补充公司营运资金,扩展相关业务。

据证监会2018年12月14日信息显示,中银国际证券首次向中国证监会提交了首次公开发行A股股票并上市的申请资料,并已获中国证监会正式受理。今年5月10日,中银国际收到首次公开发行股票申请文件反馈意见。6月5日再次更新了招股说明书信息。

反馈意见中,证监会关注到,中银国际在报告期内存在部分关联交易,要求保荐机构国泰君安证券针对金额较大的关联交易,结合同类交易价格,说明关联交易的具体内容和交易价格公允性。

受托资产管理业务收入中,来自中国银行的手续费及佣金收入占比约70%至80%,请结合公司与中国银行关联交易的整体情况,说明双方发生交易的合理性、定价公允性,公司主要业务是否存在依赖中国银行,是否影响公司业务独立性。

中银国际投资银行业务2016年后逐年下滑,据Wind统计,近5年来(2014年11月26日至2019年11月25日)中银国际担任承销商的项目只有12个,而其中独立承销的项目仅有8个。2018年上半年下降幅度很大,招股书将业务下滑原因归结于经济去杠杆、金融强监管等宏观背景等。

证监会要求保荐机构披露投资银行业务主要项目的详细情况,包括但不限于数量、名称、佣金等,并说明业务模式、经济效益等是否与同行业公司存在明显差异。

此外,中银国际报告期内经营活动现金流量大额为负。证监会要求保荐机构说明经营活动现金流量大额为负的原因,是否与同行业公司一致;模拟计算扣除结算备付金等第三方客户资金流动影响经营活动现金流量的具体情况,是否可能影响公司可持续经营。

固收业务略显出众

中银国际持股超过5%以上的股东分别为中银国际控股、中石油资本、上海金融发展投资基金、云南投资控股与江西铜业,其中中银国际控股的持股比例达37.14%,而中银国际控股则是中国银行旗下的全资子公司。

根据招股书的发行人情况介绍,中银国际为无实控人状态。根据《公司法》规定,公司控股股东是持有股本占比超过50%以上的股东,或不足50%仍然能够依其所持股份享有重大影响的股东。

财务数据显示,中银国际2016年至2018年营收分别为28.30亿元、30.68亿元、27.55亿元;归母净利润分别为10.66亿元、10.67亿元、7.05亿元。

其中2018年,中银国际证券实现营收27.55亿元,较上年同期下降10.19%;实现归母净利润7.05亿元,较上年同期下降了33.91%。

中银国际证券的业务整体可以划分为七大类:投资银行业务、证券经纪业务、资产管理业务、证券自营业务、私募股权投资业务、期货业务和其他业务。

其中,证券经纪业务、资产管理业务、投资银行业务为中银国际证券的主要业务。其2018年年报,其证券经济业务收入占比高达48.43%,资管业务收入占比达31.46%,而投行业务占比仅为6.97%。

证券经纪业务收入是中银国际证券收入占比较大的部分,收入来源主要为传统证券经纪业务收入和信用业务收入。2016-2018年,公司证券经纪业务的营收及营业利润整体呈下降趋势。

截至2018年末,证券经纪业务收入13.34亿元,较上年同期下降0.78亿元,但在总营收中的占比提升了2.4个百分点。营业利润为4.86亿元,较上年同期下降了2.57亿元。

招股书申报稿显示,中银国际证券的投资银行业务分为股票业务、债券业务及新三板业务三大业务条线,客户主要以国有大型企业为主。

公司投资银行业务收入主要来源于股票、债券等证券的承销和保荐业务以及财务顾问业务。截至2018年末,近三年公司担任主承销商的股权融资项目共计24个,债券融资项目共计418个。除此之外,公司还完成了61个三新版挂牌项目,以及74个新三板定增项目。

中银国际证券的资产管理业务是指公司接受委托负责经营管理客户资产的业务。包括集合资产管理业务、定向资产管理业务、专项资产管理业务与公募基金管理业务。其中,集合资产管理受托资金规模581.46亿元,定向资产管理受托资金规模4891.12亿元,专项资产管理受托资金规模228.46亿元,公募基金规模564.49亿元。

截至2018年12月31日,公司存续的资产管理计划产品共计342只,其中集合资产管理计划产品258只、定向资产管理计划产品56只、专项资产管理计划产品12只、公募基金产品16只。

招股书申报稿显示,截止2018年末,公司资产管理业务的规模为6266亿元,较上年末下降超1000亿元,但该项业务的收入为8.67亿元,较上年增长了5.7%。

值得注意的是,中银国际证固定收益业务发展较好。据了解,中银国际设有专业的固定收益投资团队,投资团队平均从业年限超过10年,研究团队从业年限超过5年,旗下固收产品以长期收益亮眼著称,管理规模超过六千亿元。Wind数据显示,2018年公司旗下所有债券基金加权平均回报6.98%,海通数据显示,同期市场债券基金平均回报仅为4.15%,中银国际证券大幅领跑行业。

责任编辑:zj

免责声明:证券市场周刊力求信息真实、准确,文章提及内容仅供参考,网站所示信息出于传播之目的,不代表证券市场周刊观点,亦无法保证该等信息的准确性和完整性,不构成实质性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Copyright 《证券市场周刊》All RightReserved 版权所有 [京ICP备10004238号-3] 京公网安备1101010200018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