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资做大蛋糕 助力国内金融企业价值重估

2019年11月18日 18:07 来源:证券市场周刊 作者: ice_招行谷子地、何艳

外资全面进驻,不只是会瓜分蛋糕,恰恰相反,在金融服务领域,外资金融机构具备成熟的投资体系,引入其先进经营理念,有助于共同做大蛋糕,实现多方共赢。

11月7日,国务院发布《关于进一步做好利用外资工作的意见》。该意见中涉及金融领域的内容最引人瞩目的是全面取消在华外资银行、证券公司、基金管理公司等金融机构业务范围限制,丰富市场供给,增强市场活力。

对于此意见的发布,很多投资者担心外资企业的全面进驻可能会大幅冲击国内的金融企业,包括银行、保险、券商等,最终对金融类公司的业绩和股价造成冲击。但是笔者认为可能恰恰相反,对外资的全面开放非但不会造成此类冲击,反而有利于国内金融市场的开拓和创新,帮助国内金融行业的价值重估。

外资并非只会瓜分蛋糕

还会共同做大蛋糕

外资威胁论论点的基础是:全面对外资开放金融业会瓜分现有蛋糕,增加竞争,造成国内金融企业利润增速放缓。但是,谁说外资进来就只会瓜分蛋糕而不会共同做大蛋糕呢?

中国目前是全球大型经济体中增速最快的国家,拥有全球最大的单一统一市场,全世界最大规模的中产阶级群体,全世界第二大规模的高净值群体。当前,国内的金融服务需求还在快速增长,金融企业给人民提供的金融产品还远远不能满足人民的需求。

贝恩资本联合招商银行发布的《2019中国私人财富报告》显示,2018年中国个人可投资资产1000万人民币以上的高净值人群规模达到197万人,全国个人持有的可投资资产总体规模达到190万亿人民币,预计到2019年底将突破200万亿大关。过去十几年,可投资资产规模的年化复合增速高达20%以上,而同期全球的水平是5.5%。

在金融服务领域,外资金融机构有成熟的投资体系,丰富的服务经验。引入外资先进的经营理念有助于提升中国金融业的服务水平,设计出更多贴近客户金融服务需求的产品,最终达到共同做大蛋糕,多方共赢的局面。

金融企业掌握大量客户资源

价值有望重估

作为全球人口第一大国,中国的银行、保险企业手中掌握了海量的客户资源。但是,这些客户资源的价值还远远没有被合理评估。以银行为例,30年前银行的零售客户给银行提供的唯一价值就是低成本的负债。当时没有信用卡、信用贷、电子支付、财富管理,所以,当年招商银行的前行长马蔚华力排众议时曾经说过:我们做零售现在没饭吃,不做零售未来没饭吃。

但是,30年过后,越来越多的国内银行认识到零售业务的价值,并开始加大对零售的投入。即便如此,银行手中的客户资源的利润贡献度也是远远低于国外优秀银行的。以国内零售银行标杆招商银行为例,最近6年,招行的单一客户营收贡献度基本在1000~1400元间波动(见附表)。当然这一数据本身受到了经济下行、资管新规和招行大规模扩大客群等因素影响。对比国外优秀的零售银行富国银行,可以发现招行与之差距依然巨大。

富国银行营收超过800亿美元,客户7000万,其中零售业务占比超过60%,可以估算出富国银行单个客户贡献的营收超过700美元。这说明中国的客户群体未来还有巨大的成长空间,或者说目前银行所掌握的客户资源是被严重低估的。

国内金融企业具备独特优势

不惧外资竞争

金融行业对外资全面开放,国内金融企业并不会在竞争中失败,反而会提升自身的竞争力。外资金融机构的优势是丰富的金融产品设计和风控能力,但是劣势是在国内的网点覆盖太少,客户群体不足,客户信任度不足。相比来说,产品设计和风控能力的提升更多依赖于企业内部,提升比较容易。但是,客群的获取和客户黏性的建立就要困难得多。这不仅需要外资银行进行很多投入,还需要时间去经营。所以,外资进入中国开展业务对于不同的子行业采取的策略必然是不同的。

对于基金公司和券商这种人员少,客户黏性较差的行业,外资大概率会采取独资或控股的方式。对于银行和保险这种劳动密集型,客户黏性较强的行业,外资更可能会采用资本运作或者合资的方式。这样,可以最大限度利用本地金融企业已经掌握的客户资源,达到快速开展业务的目的。这可以间接推升中小金融企业的估值,带动行业估值的修复。

根据我国40年的改革开放历史看,没有任何一个行业是因为开放被外资打垮的,只有让企业在开放的环境中充分竞争才能提升自己的竞争力。最明显的例子就是家电行业,从最初的洋品牌一统天下到现在国产家电全面占有市场。和当初家电行业相比,目前的金融行业,特别是银行业和国外同业的差距相差要小得多。而且,在个别领域我国银行业的竞争力甚至好于国际同业。国内银行的竞争力主要体现在以下几方面。

1.更低廉的服务成本。使用过国外银行服务的客户印象最深的就是它们多如牛毛的各种名目的费用,包括账户管理费、跨行取现费、柜台服务费等。总体来看,国外银行的收费范围和收费标准都高于国内的银行。

2.更高的服务效率。由于在英美等国家银行都是股份制公司,不存在类似于我国央行这样的统一资金清算平台,更多的是各家银行之间的点对点结算。所以造成结算、转账、汇款等业务的处理时间远超国内银行业。以跨行异地转账为例,在国内基本上可以做到当日到账,如果是同城跨行基本上可以做到秒到,而美国的银行跨行转账最快的要隔1-2个工作日。

3.对于新技术的应用更积极。虽然我国银行的IT建设起步要明显晚于国外同行,但是晚起步的优势就是历史包袱小,遗留系统少。这样,我国的银行业在新技术应用上就更加积极。目前,国内银行在区块链、移动支付、人工智能等领域的技术应用基本同步或领先于国际同行。

因此,投资者不必对于全面开放金融市场过于担心。全面开放引入新的资本不仅有利于提升整个行业的服务水平,而且有利于金融行业潜藏客户资源的价值重估。■

责任编辑:lw

免责声明:证券市场周刊力求信息真实、准确,文章提及内容仅供参考,网站所示信息出于传播之目的,不代表证券市场周刊观点,亦无法保证该等信息的准确性和完整性,不构成实质性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Copyright 《证券市场周刊》All RightReserved 版权所有 [京ICP备10004238号-3] 京公网安备1101010200018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