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期看好大众消费龙头

2019年11月18日 09:26 来源:证券市场周刊 作者:马曼然

当前情况下,逢大盘调整时还是要坚持布局优质公司。投资者不要把希望寄托于大盘点位上,要做最坏假设:如果几年后大盘还是这个水平,你能不能取得好的收益?

近两周,医药股在调整中走强,说明医药股已经见底,刚涨起时买入就是最佳时机。现在医药股都是十几、二十倍市盈率,我认为在这次涨起之后,医药股不会再有低于30倍市盈率的。医药股的合理市盈率应该是在50倍,国际上的医药巨头都是上万亿的市值。国内医药股市值小,100亿市值公司30倍市盈率和国际上一万亿市值公司30倍市盈率,所对应的估值和成长性是不一样的。一万亿市值的消费或医药公司,30倍市盈率已经很高了,但是对于100-200亿市值的医药企业来说,30倍市盈率是低的,好的公司60-70倍市盈率也不为过。在中国的所有产业中,有前景的行业就是医药、消费和互联网。医药行业是国民生活必需的,但投资时一定要看长远,短期容易陷入被套的尴尬境地。

除了医药和白酒,我一直还看好大众消费,这点在过去几年的文章里反复提及。大众消费的三大龙头就是双汇发展、伊利股份和青岛啤酒,以前还有海天味业和中国国旅,但现在估值贵了就不提了。本期文章重点聊聊青岛啤酒所代表的啤酒行业的机会。

青岛啤酒属于驰名的老牌啤酒生产企业,产品需求量较大。国际知名的啤酒企业英博,它目前的市值是1800亿美元。英博百威有个独立上市的分公司叫百威亚洲,它的市值是3800亿港币。相比较而言,青岛啤酒的市值肯定是被低估的。

过去十几年,经过市场份额的争夺和竞争,今年啤酒行业已经逐步进入寡头垄断的格局,国内四大啤酒厂基本占国内市场份额的76%-80%。目前国内吨酒的价格是3000元,啤酒500毫升仅3元,参考与中国同等经济水平的国家,巴西同档次啤酒的价格应该在12-15元人民币,尼泊尔、越南、泰国的网上定价近15元,这说明中国的啤酒价格是被低估的,我认为未来啤酒吨价的平均价格会持续上涨。

中国的啤酒是全世界最便宜的,其他消费品如白酒、酱油、醋,近几年都开始消费升级,而啤酒还没有。不过,这种情况在去年开始出现明显变化,淘宝网的青岛啤酒旗舰店里,青岛啤酒的产品路线逐渐在往高端方向发展。我这时看好青岛啤酒的主要原因,是如果青岛啤酒进行产品升级的话,过去几年被华润低端价格冲击的影响就会消失。这个行业如果出现消费升级的态势,最利好的就是青岛啤酒,因为青岛啤酒的定位偏高端,而且它的产品能做高端。

中国是目前世界上最大的啤酒消费国,作为酒精性饮料的啤酒在国际上也有很好的消费基础。青岛啤酒走出国门还需要对消费者的培养和驯化,但如果啤酒行业受益于产品的消费升级,并且青岛啤酒能一如既往地做好品控,就可以将它定位成国际化的企业。青岛啤酒现在100亿美元的市值有些低,从长期来看1000亿美元的市值是有可能的。啤酒行业正处于从春秋战国走向寡头时期的时间点,产品也处于消费升级的起点,未来的确定性是最高的。青岛啤酒10倍的市盈率不低,甚至比好多饮料公司、医药公司都高,但从长期看,它的市盈率是虚低的。如果产品进入涨价周期,一瓶酒从均价3元涨到4元,出厂价从2.5元涨到3元、4元甚至5元的话,由于成本是固定的,产品价格涨了30%-40%,可能净利润就会涨100%-200%。这个逻辑跟涪陵榨菜及油盐酱醋的涨价是一样的。

如果海天味业能有60-70倍的市盈率,青岛啤酒迟早也会有60-70倍的市盈率。从产品压力上来说,海天味业和青岛啤酒都有本行业的竞争压力,但青岛啤酒的定价可以更高端,因为啤酒属于享受型的产品。这几年,牛奶和油盐酱醋都消费升级了,但油盐酱醋的涨幅不会很大,因为这些属于生活必需品。油盐酱醋的涨幅空间有限,但茅台、片仔癀、青岛啤酒的涨幅空间却较大。中国白酒一瓶能卖到几千元,高级的啤酒卖到一百元也是能看到的。

享受型产品的涨价空间较大,但涨价空间最大的还是日化、化妆品和保健品,例如云南白药、片仔癀和阿胶。这些产品本身就属于高端消费,竞争较小,它们的涨价空间几乎没有上限,而且消费者并不关注产品的生产过程和生产成本,仅注重品牌。食品类如酱油、醋和榨菜等,由于消费者知道产品生产过程中的原料及大致成本,所以涨价空间就有封顶。■

责任编辑:zj

免责声明:证券市场周刊力求信息真实、准确,文章提及内容仅供参考,网站所示信息出于传播之目的,不代表证券市场周刊观点,亦无法保证该等信息的准确性和完整性,不构成实质性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Copyright 《证券市场周刊》All RightReserved 版权所有 [京ICP备10004238号-3] 京公网安备1101010200018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