特斯拉、大众加码中国 电动车市场格局料将大变

2019年11月15日 19:00 来源:证券市场周刊 作者:范江河、李壮

在补贴新政过渡期于6月结束之后,国内新能源汽车销量自7月开始出现连续三个月的同比下降。与此形成对照的是,近期特斯拉首辆国产Model 3、大众首辆国产ID车型几乎在同一时间,或扩大中国产能,或明确在中国市场投放时间表。特斯拉、大众正持续加码中国,二者目前在国内的规划产能超110万辆,这或将改变目前国内新能源汽车市场的生态。建约车评创始人余建约对《证券市场周刊》作者表示,更多传统汽车龙头发力国内新能源汽车市场,既会激化竞争,也会激活市场。

多位接受《证券市场周刊》采访的市场人士表示,无论是特斯拉的国产Model 3,还是大众即将推出的ID系列车型,将会冲击中国市场的豪华品牌B级车以及“纯正”国产电动车的市场格局,同时可能促动动力电池等新能源产业链的企业重排座次。

Model 3产能即将放量   LG化学受益?

最新信息显示,国产Model3上路已经指日可待。11月5日,特斯拉董事长Denholm在第二届虹桥国际经济论坛上表示,特斯拉位于上海的工厂已竣工,正在与当地政府合作以寻求获得制造许可证。这距离2018年6月特斯拉与上海市政府签署建厂协议不过1年半。根据规划,上海工厂将生产特斯拉Model 3以及Model Y两款车型,一期规划产能15万辆,长期50万辆。

相比大规模的产能规划,特斯拉上海工厂更低的生产成本将增厚Model 3的单车利润。在10月24日举行的特斯拉财报会议上,特斯拉CEO马斯克称,上海工厂的生产系统搭建成本相较美国工厂降低了65%(按单位产能的资本支出计算)。不过,这部分成本在特斯拉全成本中的占比还是未知数,全国乘联会秘书长崔东树在接受《证券市场周刊》采访时对作者表示,上海工厂在生产、建设、运营等环节的成本具有优势,而制造环节由于目前上海工厂产业链尚不稳定,究竟成本能下降多少还有待观察,而生产制造成本下降65%几乎不可能。

从国产Model 3售价来看,还没有体现其成本下降带来的好处。据特斯拉官网,目前国产Model 3的标准续航升级版的价格在35.58万元(起售价),相比上周五(11月1日)之前的32.8万元,提价约8.48%。从定价区间来看,目前Model 3的售价介于36~45万元,这与ABB等豪华品牌同级产品(奥迪A4L、奔驰C级、宝马3系)的售价有较高重合。事实上,Model3的落地价格要超出ABB不少,余建约对作者表示,目前豪华品牌B级车在终端价格上的优惠力度较大,甚至远低于其建议零售价,而Model 3的消费者如果加装辅助驾驶等智能装备,落地价格可能会超过40万元。特斯拉当前采取这种与美国“平价”的销售模式,主要是因为国内Model 3供不应求。多位职业投资人及市场分析师向作者表示,随着后续上海工厂产能提升,Model 3的售价将逐步下探。

据特斯拉财报,今年前三季度Model3在美国累计销量达11.3万辆,Model 3在美国市场的销量已经超越ABB的同级车型,成为美国最畅销的豪华车型。从中国市场来看,今年上半年,特斯拉在中国地区的营收同比增长42%至14.7亿美元。余建约对《证券市场周刊》作者表示,考虑到中国新能源市场占全球新能源汽车“半壁江山”,目前特斯拉在中国市场销售情况是“失败”的,但2020年以后或将迎来业绩释放期。“无论从动力操控、自动驾驶、联网体验,都是其他竞品不具备的,这是Model 3‘吊打’燃油车的优势所在”。

余建约认为,国产Model 3将“复制”在美国市场力压ABB同级车型的情形。但崔东树对作者表示,目前国内消费者对传统豪华品牌车型的偏好较强,特斯拉仅凭借一款轿车车型还难以撼动ABB的统治地位。

作者翻阅特斯拉财报后发现,Model3贡献了其销量增长的主要动能,而Model S和Model X的交付量为1.75万辆,同比下降37%。对于这种情况,职业投资人裘伯元向作者解释说,“一般新车型在刚推出的最初三个月或半年内的销量都会比较好,但随着‘新鲜感’逐渐消退,销量也将逐渐下行,这就要考验车企引导长期客户的能力”。

在动力电池的选择上,特斯拉的上海工厂“抛弃”了合作多年的松下。据外媒报道,由于松下产能有限,特斯拉将从LG化学南京工厂采购用于Model 3车型的电池。LG化学是全球第二大锂离子电池制造商,其与沃尔沃汽车、雷诺等公司签有供应协议。

在业内人士看来,这可能是LG化学崛起的契机。余建约对《证券市场周刊》作者表示,包括中国的全球动力电池市场格局都可能出现重大变革,由于动力电池是新能源汽车的最核心零部件,因此特斯拉除了打破松下独家供货,引入LG化学等其他供应商外,可能会自建动力电池工厂以保障电池供应和降低成本,而其他强势的汽车制造商如大众也可能采取这样的策略。“对于LG化学而言是个好消息,得到特斯拉的认可有示范意义,因此有望在中国市场崛起。而此前由于补贴政策所限,其国内份额处于‘空白’阶段”,余建约说道。

牵手特斯拉和大众   

宁德时代胜出机会更大?

近日,又有外媒报道称,特斯拉与国内动力电池龙头宁德时代达成初步供货协议,后者在国内市场份额占据“半壁江山”。

从供应链价值量来看,据国金证券研究所数据,动力电池总成系统占电动车成本的比例约为38%,是占比最高的领域。据第一电动研究院数据,2019年1-8月宁德时代累计电池装机量19.28GWh,占比50.5%,比亚迪以8.28GWh排名第二,而LG化学并未上榜。

同时相比特斯拉,给国内电动车市场带来更大的冲击或是大众汽车。裘伯元对作者表示,定价更低的ID系列在中短期内会对国产汽车品牌造成较大冲击。要进行电动化转型的大众汽车在10月31日于中国发布了两款纯电车型:ID.3、ID.初见,分别对应长期受中国用户青睐的轿车车型及新兴的SUV车型。其中ID.3是大众首款在欧洲“小试牛刀”的纯电车型,开放预订后约1个月就有超过2万份订单。大众汽车方面也宣布ID.3将在上汽大众近期新落成的安亭新能源汽车工厂进行国产。而业内人士也告诉作者,中国地区的大众首款ID系列车型将是ID.初见。

相比其他筹划电动化的传统车企,大众的节奏称得上“激进”。大众汽车计划至2020年在全球范围销售电动汽车15万辆,至2025 年增长到100万辆以上,其中中国市场销量约为65万辆。从大众在国内的产能规划来看,位于广东佛山和上海安亭的工厂各拥有30万辆的新能源车型产能规划,基本对应了大众汽车65万辆的2025年的销量目标。值得注意的是,安亭工厂是大众汽车首个在建设之初就考虑投产MEB平台车型的工厂,未来部分奥迪的纯电动车型也将在这个工厂生产。

MEB(Modular ElectricToolkit)是大众汽车模块化平台之一,并且只提供纯电动车型的生产,由于电动车型相较传统燃油车动力零件大幅减少,动力电池的布置相对自由,从而提升行驶品质和续航。目前ID.3共包括搭载45kWh、58kWh及77kWh三种不同的电池容量的版本,对应WLTP工况下单续航里程也分别达到330km、420km和550km,其续航较部分在燃油车基础上“升级”的纯电车型提升不少。裘伯元对作者表示,大众模块化平台生产叠加未来超100万辆的产能规划,将大幅摊薄研发费用,形成规模效应从而降低成本,这是大众ID系列切入中低端市场的关键。

目前ID系列的国产车型尚未公布售价,这也是争论较大的点,价格也将成为决定该系列市场需求的关键因素。余建约对《证券市场周刊》作者表示,目前ID.3车型在欧洲的售价要超过3万欧元,折合人民币接近30万元,国产后ID.3的定价会出现大幅下降,如果超过15万元其市场竞争力将大打折扣,对于ID.初见也是类似,不过其定位于紧凑型SUV,消费者对价格的敏感度稍小。余建约同时指出,现阶段一二线城市的消费者对新能源汽车的接受度较高,尤其大众、特斯拉这类主流品牌,对于一些弱势企业或将面临“生死存亡”的危机。

而定位更低的ID系列的“杀伤力”要甚于特斯拉。裘伯元对作者表示,特斯拉旗下车型与主流车型的定价重合度不高,而大众新能源的杀入,在中短期对国产汽车品牌会产生巨大冲击。目前国产品牌新能源的购买主力是出租车和网约车群体,他们对购买成本、用车及养护费用等因素较为敏感,如果大众ID系列的车型定价进入这一区间,无疑将挑战国产品牌目前的强势地位,尤其在纯电动汽车“自燃”事件频发的背景下,消费者或将更倾向于头部品牌。前中国汽车工业咨询发展公司首席分析师贾新光向作者指出,“竞争对发展只有好处”。

如何解决30万辆新能源汽车产能的动力电池需求,大众的中国合作方,上汽集团给出的方案是“强强联合”。据其他媒体报道,早在2017 年,宁德时代就与上汽集团合资新设时代上汽与上汽时代。时代上汽负责电芯生产,宁德时代持股 51%、上汽持股 49%;上汽时代负责 Pack 生产,宁德时代持股 49%、上汽持股 51%。

业内人士对此评价称,这样的合作是“相互”的。余建约对《证券市场周刊》作者表示,“为了挡住‘后来者’,宁德时代凭借其强势的话语权,通过与整车企业成立合资公司以锁定订单”,在余建约看来,这是一个“双赢”的选择,他解释称,如果说动力电池包占整车成本以40%计算,上汽集团如果通过1:1持股的合资公司采购电池,这就意味着成本可以降低至20%。据公告,宁德时代还先后与广汽集团、吉利汽车子公司浙江吉润等公司签订合资协议。

责任编辑:lw

免责声明:证券市场周刊力求信息真实、准确,文章提及内容仅供参考,网站所示信息出于传播之目的,不代表证券市场周刊观点,亦无法保证该等信息的准确性和完整性,不构成实质性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Copyright 《证券市场周刊》All RightReserved 版权所有 [京ICP备10004238号-3] 京公网安备1101010200018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