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PO最快纪录京沪高铁昨日过会

2019年11月15日 09:39 来源:证券时报

    11月14日,京沪高铁上会并正式通过发审委审核。从申报到上会审核,京沪高铁仅仅用了23天的时间,这一速度刷新了IPO发审纪录。同时,按募资额来看,有投行人士认为,京沪高铁本次IPO有望创出近年来最大IPO。

    京沪高铁招股书显示,本次公开发行股票不超过75.57亿股,占发行后总股本的比例不超过15%,所募集的资金在扣除发行费用后拟全部用于收购京福安徽公司65.0759%股权,收购对价为500亿元,收购对价与募集资金的差额通过自筹资金解决。

    京沪高铁公告,此次收购将有助于公司扩大网络覆盖,优化路网结构,发挥路网协同效应,增强骨干作用,为公司整体效益进一步提高创造有利条件。

    京沪高铁之所以快速过会,与公司稳健庞大又有成长预期的营收和净利润规模密不可分。数据显示,京沪高铁2016年、2017年、2018年和2019年前三季度营业收入分别为262.58亿元、295.55亿元、311.58亿元和250.02亿元,净利润分别为79.03亿元、90.53亿元、102.48亿元和95.2亿元。

    Wind统计数据显示,截至今年前三季度,A股已上市公司中,归母净利润规模在95亿元以上的数量为45家。从盈利规模角度来看,京沪高铁盈利能力超过九成A股上市公司。

    值得注意的是,京沪高铁净利润也从2013年亏损12.9亿元提升至盈利127亿元,且盈利能力仍在不断增强,并不是依靠提价实现的,而是通过提高运营效率达到的。

    自2011年开通以来,京沪高铁日均客流量从13.4万增长到近50万,增长近4倍。京沪高铁在京沪旅客通道中的市场占有率也从运营后的20%提升至73%,成为京沪之间客运交通的主要载体。客座率则从67.7%提升至2017年的80.1%,运营效率呈现提升趋势。

    基于较强的盈利能力,京沪高铁的上市,对于资本市场来说,将为A股继续注入绩优蓝筹股;对于公司而言,有利于通过资本市场优化资源配置,实现铁路运输主业资本扩张、高效发展,提高经济社会效益,有利于提升列车开行效率,为旅客提供更加优质的服务;同时对于国资体系来说,也有利于国铁企业建立市场化经营机制,实现国有资产保值增值,形成行业示范效应。

    根据最新披露的股东明细,除了控股股东中国铁路投资有限公司外,京沪高铁股东还包括平安资产管理有限公司、全国社保基金分别持股,江苏交通控股有限公司、北京市基础设施投资有限公司等来自多地区、多产业的其他股东。

    原中国铁路总公司(已改制为中国国家铁路集团)今年2月曾表示,全面启动京沪高铁上市工作,是铁路总公司积极推进国铁企业股份制改造的重要举措之一,是大力发展混合所有制经济、促进铁路企业资本结构优化调整的具体行动。有一种市场观点认为,京沪高铁所带来的混改示范效应的意义,甚至可以超越中国联通。

责任编辑:zj

免责声明:证券市场周刊力求信息真实、准确,文章提及内容仅供参考,网站所示信息出于传播之目的,不代表证券市场周刊观点,亦无法保证该等信息的准确性和完整性,不构成实质性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Copyright 《证券市场周刊》All RightReserved 版权所有 [京ICP备10004238号-3] 京公网安备1101010200018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