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大利空轰趴A股,“聪明钱”亦认怂,北上资金大跌对策解读?

2019年11月12日 08:59 来源:证券市场周刊 作者:张文欣 牛锋

一、情绪冰点,沪市日成交额不及天猫?

迎 “双十一”A股惨遭“打折”,今日上证指数跌1.83%创本月新低,深证成指跌2.17%。相比之下,曾经一年一度的“光棍节”俨然成为各大电商的盛宴,以拼多多、京东为代表的电商股票也在近期屡创新高。天猫官微宣布11日购物额16小时超2135亿元,今日沪市总成交额仅1663亿,也是说不清,到底是A股太低迷了,还是大家购物热情太高涨了?下午1点,聚划算联合天猫超市推出的两万瓶单价1499元飞天茅台,被消费者1秒抢光,今日茅台仅微跌0.5%,除茅台以外的32只百元股,有28只出现了下跌,真是双十一也利好茅台!

事实上,“打折”的也并不只有A股,全球股票及商品或开启促销模式:国内商品期货主力合约中,燃油跌5.48%,不锈钢跌4.28%,鸡蛋、郑醇、沥青均跌超3%;环顾全球市场,香港恒生指数收跌2.62%,台湾加权指数跌1.31%,亚太股市普遍收跌;欧洲股市开盘后,英国富时100跌近0.50%,德国DAX小跌,其余各大指数仿佛也正面临方向选择。截止发稿,美股股指期货已全线下挫,今夜美股走势将备受瞩目。那么,A股究竟缘何大跌?

二、三大利空轰趴A股

1.猪通胀压制降息空间

11月9日,国家统计局发布10月经济数据:CPI同比上涨3.8%,预期3.4%,前值3%;PPI同比下降1.6%,预期-1.6%,前值-1.2%。相较于9月,10月CPI涨幅扩大0.8%,其中猪肉价格上涨101.3%,影响CPI上涨约2.43个百分点,占CPI总涨幅的60%以上。但排除猪肉价格上涨因素,CPI同比上涨约1.3%,工业品价格持续下跌反应了低迷的需求。另外,CPI-PPI的增速差值达2016年4月以来的最大值,也反应了目前经济结构较差,局部通缩的难局。尽管日前央行MLF利率下调5个基点超市场预期,但CPI仍压制降息空间,逆周期政策调节力度有限。

2.推进沪深300股指期权

11月8日,证监会表示扩大股票股指期权试点工作,将按程序批准上交所、深交所上市沪深300ETF期权,中金所上市沪深300股指期权,此举意味着金融期权扩容正在路上。目前市场仅有上证50期权,随着成交量及持仓量的逐年增加,投资者需求的多元化亟待改善,沪深300作为A股的核心指数之一,覆盖面更广、市场代表性更强。沪深300股指期权的推出,对大盘的影响是偏中性的,而非单纯的砸盘工具,上证50指数自其期权上市以来,依然稳步推升,其指数涵盖个股的质量更为重要。行业方面,对期货行业构成利好,上周五以南华期货、瑞达期货为代表的期货板块有所异动。

3.再融资放开&新股加速,短期资金压力凸显

11月8日,证监会就创业板再融资规则办法征求意见,一是取消创业板上市公司公开发行证券最近一期末资产负债率高于45%的要求,二是取消创业板非公开发行股票连续2年盈利的条件,三是将创业板前次募集资金基本使用完毕,且使用进度和效果与披露情况基本一致从发行条件移至信息披露要求。创业板再融资的放开,长期来看尽管有一定解禁压力,但有利于市场整体基本面质量的提高,也会增加部分头部券商的业务量;但短期来看,除了对所涉及部分公司构成利好,融资依然会对市场资金面形成分流。

新股发行的加速也对存量博弈的环境构成破坏,仅即将上市的“巨无霸”近期就有3家:浙商银行拟募资126亿元,邮储银行拟募资285亿元,京沪高铁募资金额大概率超300亿元,三者合计或超700亿元,相较于今日两市4230亿金额占超15%。今日次新股渝农商行上市第10个交易日即破发,也成为今年首个破发的银行股。在市场成交量无增量资金的情况下,短期资金面压力较大。

三、北上资金大跌对策比较:转攻为守

今日,北上资金实现净流入6.7亿元,尽管实现了连续13个交易日净流入,但这数字显得“虚张声势”,仔细一看便知聪明钱近日快进快出,并不急于短线回流——相对于9月26日的拼命“自救”,聪明钱的今日风格大变。

图1:近14个交易日北上资金动向与沪指走势对照

9月26日沪指下跌不足1%,但两市却出现久违的百股跌停潮,骤变之下,即便是北上资金也是救兵如救火(详见9月26日文章《百股跌停!北上资金惨遭收割!高层释放重磅信号解读》),当日北上资金净买入24.97亿元,果断回补以平安银行、五粮液、三安光电、温氏股份等为首的大白马股集群。

截至今日的区间涨跌幅统计看,当日重点营救的17股中,有13只“获救”,成功率超70%,牧原股份、立讯精密、歌尔股份涨幅靠前,可见北上资金不仅兵行险着奏效,而且对猪肉涨价、VR叠加TWS耳机概念的前瞻把握,的确值得称道。

图2:北上资金“自救股”9月27日至今涨跌幅

11日,已成功完成日前自救目标的北上资金,没有大举回流,总体仅小幅净流入——今重点回流品种是海康威视、海尔智家、温氏股份,3股获净买入分别为3.05亿元、1.6亿元、1.34亿元。另一方面,格力电器净卖出额居首,金额为2.34亿元,万科A、三一重工分别遭净卖出1.53亿元、1.37亿元,贵州茅台、平安银行等均遭减持。

图3:北上资金减持股活跃榜一览

图4:北上资金增持股活跃榜一览

这体现出北上资金在通胀压力大、全球跌入制造业复苏陷阱之大背景下,面对大跌但暂时放弃此前的抢攻强攻的策略,而是转向全面防御:

1.今日北上资金套现的白马品种大多为处于历史高位的品种以及工业机械蓝筹。

2.对于农业、家电是两类主要抗通胀品种,以及辅助抗通胀品种地产,北上资金保持在调仓中跟进。

3.因我国安防需求不断升级和TWS耳机概念升温,业内龙头仍是聪明钱的首选。

4.对于银行权重股,北上资金似乎更青睐不良贷款拨备覆盖率较高的品种,因市场对9月下旬发布的《金融企业财务规则(征求意见稿)》的征求结果仍有期待,希望管理层调整银行拨备红线以释放更多“隐藏利润”。

责任编辑:ls

免责声明:证券市场周刊力求信息真实、准确,文章提及内容仅供参考,网站所示信息出于传播之目的,不代表证券市场周刊观点,亦无法保证该等信息的准确性和完整性,不构成实质性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Copyright 《证券市场周刊》All RightReserved 版权所有 [京ICP备10004238号-3] 京公网安备1101010200018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