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场的本质是对“负熵”奖励

2019年11月11日 09:27 来源:证券市场周刊 作者:本刊特约 张峰

如果对价值投资进行溯源,笔者以为,价值投资的思想起源应该是围绕证券分析的三个基本点。第一,买股票的本质就是买企业;第二,市场非常情绪化,乐观时给一个非常乐观的价格,悲观时给同一个公司非常悲观的价格;第三,市场很无常,充满不确定性,只有找到安全边际才能不亏钱。

企业的本质——对抗熵增

那么企业的本质是什么?笔者认为,企业的终极宿命是熵增到死,因此反过来说,企业活下去的根本方式是做熵减。这里涉及到一个“熵”的概念,“熵”来自于物理学,代表事物的混乱程度,“熵”越大表明事物越混乱,世界万事万物都有“熵增”或“熵减”现象,即有的走向混乱和消亡,有的走向强大。

因此,熵增是世界本来的陷阱。有一句话说“生命生为负熵”,生存的基本含义就是维持熵减,所以每天要运动促进新陈代谢来使身体保持一个有序的状态,所以笔者用八个字总结就是“生命是要熵减求存”。人类如此,万事万物莫不如此。

从这个理解出发,比如想预测某家公司明年的收入增长,再来明确市盈率,对它进行估值。需要了解这个企业所在的产业生命周期,到底是怎样的一个S曲线?S曲线本身就是对抗熵增规律后产生的数学变化,S曲线在生命初期高速发展,遇到熵增的宿命,最后走向平缓甚至于走向衰亡,这是自然规律的表现。

理解本质后再回看护城河,发现企业的护城河一定不会永久存在。一个企业的长期生命力,本质上来自于其在熵减方面的努力,比如怎么激活组织和个人的积极性,所以要判断企业的生命力、生存力和熵减力,这是对企业本质的思考。

市场的本质——计算变化时代中的投资机会

那么市场的本质又是什么?笔者的理解是通过设计“零和一”的计算方式,让大家进行买和卖的投票。这么多投资者在按计算器,计算企业的价值,实际上代表了群体的智能,所以市场是开放性的智能系统,这个智能系统在计算每个时代最伟大的投资机会。

这类计算的价值在于:第一,揭示了当下世界变化的大趋势,让我们对这个世界什么是现在最值得投资的领域,有一个更准确的认知。第二,创造了一个激励体系,这使得企业家愿意为此创业。所以资本市场的本质在于通过众多投资者的计算,找到这个时代最值得投的方向,同时用财富的故事吸引更多人来创业,最终产生社会经济效益。这是笔者对资本市场的理解。

这个理解如何运用到现在的投资中呢?第一,要让我们的工作更有使命感,如果投资者做错了,会使得乐视这类企业成为时代的明星,会使得更多人去追逐泡沫,所以我们要严谨地对待工作。第二,资本市场在发展方向上通常是正确的(头部企业的核心资产值得投资),但往往会出现方向正确但幅度错误的情况,因此需要我们的努力让幅度回归主赛道。

投资领域在过去二十年输出了以BAT为主的互联网企业,当下输出新一批像美团、伊利这样的企业,大家要重视投资者群体的智能选择。

我们应该通过努力让市场的计算更有效,令时代的投资聚焦在能产生最大生产效率和熵减的投资机会上。所以笔者对“价值”的定义就是熵减,对资本市场的理解就是要提供对“负熵”的奖励。

“战略价值投资”助力扩大“安全边际”

什么是“安全边际”?很多人认为这是价值投资的精髓,笔者认为“安全边际”的前提是“能力圈”,基于判断能力才能开始做投资。然而当“能力圈”不够大时,一旦跨出能力圈风险就随之而来了。

此时如何做到不亏钱?“战略价值投资”是笔者定义的“安全边际”,本质在于主动扩大价格和价值的差,将价格和价值的差拉大,安全边际就凸显了,这也是笔者连续九年参加巴菲特年会后的投资思考迭代。

如果把公司理解为一个熵减的进化体,激活企业的活力就需要在长期战略、治理结构和企业家的思想格局上为企业提供帮助,浓缩成一个词叫“战略”,帮助这个组织活得更好。

如何通过价值发现来提升投资段位?第一层思维是“趋利避害”,第二层的思维是“归纳思维”,第三种思维叫“演绎思维”,第四层思维叫“觉知”。企业的生命力其实就是生生不息,生生不息的企业有长期投资的价值,这需要多年的积累和修炼。巴菲特先生曾告诉笔者,投资的核心是独立思考,再进一步,笔者认为独立思考是所有的逻辑的起点。(作者系银杏环球资本创始人兼首席投资官)。■


责任编辑:zj

免责声明:证券市场周刊力求信息真实、准确,文章提及内容仅供参考,网站所示信息出于传播之目的,不代表证券市场周刊观点,亦无法保证该等信息的准确性和完整性,不构成实质性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Copyright 《证券市场周刊》All RightReserved 版权所有 [京ICP备10004238号-3] 京公网安备1101010200018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