久日新材:精益求精 做全球光固化材料的引领者

2019年11月08日 18:40 来源:证券市场周刊 作者:石炼

作为我国战略性新兴产业分类“先进石化化工新材料”行业中的生力军,天津久日新材料股份有限公司以其在化工新材料细分领域的高度专业性取得了市场广泛认可与斐然成绩。在新材料领域,久日新材主要从事的是系列光引发剂的研发、生产和销售,公司现已成为全国产量最大、品种最全的光引发剂生产供应商,其光引发剂业务市场占有率近30%,在光固化剂领域形成了全球影响力。

产品技术应用广

光引发剂主要应用在光固化配方产品的生产制造中,而以光固化配方生产的涂料、油墨、胶粘剂等工业品相对于传统的工艺(例如溶剂型涂料、油墨)则具备明显的环保、降害等特征。因此,光固化技术也被誉为21世纪绿色工业的新技术。

由于应用在光固化技术中可以使材料加工处理变得更加高效、节能、环保,光引发剂对传统生产工艺的改变作用也日益重要。涂料工业便是被上述新材料新技术改变巨大的领域之一。由于传统溶剂型涂料存在危害人体、造成大气污染(排放VOCs)以及易燃易爆等缺陷,我国已有多地限制或禁用了有害的溶剂型涂料(油漆)、胶粘剂等装饰装修材料。在这种背景下,UV光固化配方产品——UV涂料以其不含挥发性溶剂,几乎不释放VOCs,符合国家大气治理和人民健康生活要求等特点,成为家具、建材、金属加工等领域应用的重要工业产品。UV涂料制造业是对光引发剂需求最大的产业,该产业要求光引发剂供应商能够提供质量可靠、性价比高的产品并能够持续稳定供货。得益于对工艺技术的精益求精和生产技术装备的不断提升,久日新材生产的主要产品在UV 涂料产业光引发剂供应市场已取得领先地位。

据了解,久日新材自主研发的TPO一锅法工艺,工艺简洁、污染物排放少,且易于产能提升和生产效率提高,有效满足市场需求;1173 和184 的酮生产技术的开发成功,大幅降低原材料的消耗和减少三废产生,实现生产线的自动化,达到本质安全的同时提高产量、降低成本。在1173、184、TPO三个主要产品领域的研发技术优势,确保了久日新材在UV 涂料中光引发剂市场的龙头地位,同时也促进了UV 涂料行业的快速发展。

依托光固化配方,久日新材生产的光引发剂产品在油墨产业中也实现了广泛应用,主要应用领域包括PCB油墨、柔版印刷油墨、胶版印刷油墨以及丝印油墨等。上述油墨(UV油墨)的生产制造对光引发剂的品质和稳定性要求较高,对供应商的考察时间长,同时行业法规和对原材料的限制也比较多,这些因素都成为了久日新材占领市场的“利器”。公司在生产工艺技术的控制方面,不仅稳定在较高水准,而且建立了严格的检测和完善的质量管理体系,特别是其创新产品707 的研发成功与量产,有效促进了国内UV光固化油墨产业绿色胶印油墨标准的实施;1212 和369-V产品的开发与量产为生产更为环保的UV烟包油墨提供了保障;大分子产品1508 等可有效解决UV油墨在食品包装油墨中的迁移性问题,适用安全可靠。

特别值得一提的是,久日新材的产品在通信产业、消费电子领域也得到了应用。5G时代对光纤的生产质量要求更高,对增强光纤的机械强度、提高光纤的传输性能、延长光纤使用寿命的光纤涂覆材料也提出了要求,而久日新材的光引发剂产品TPO和184正是生产光纤涂覆材料的核心原料。在消费电子领域,久日新材根据客户特定需要所研发出的高纯DETX,则解决了消费电子产品显示屏光学膜材料制造领域对材料纯净度较高的要求。

管理机制做保障

为巩固并不断增强公司的技术创新能力,久日新材建立了一整套包含市场需求获取、研发立项、研发项目实施与管理、项目检查与验收等多环节在内的研发流程体系。根据研发流程的规定,公司营销部门与研发部门结合公司生产经营需要,通过市场评估、生产力评估、产品检验能力评估、技术发展方向及动向关注等,提出研发项目建议;对于项目实施,公司实行项目任务负责制,并明确规定样试、小试、批试等环节所应履行的检测、鉴定等程序;对于项目的管理,公司严格执行项目计划、经费及物资管理。依赖这一有效运行的制度化研发流程,研发人员能够及时、准确地掌握市场需求信息,形成明确的研发方向与目标,降低研发风险,进一步提高了公司研发的针对性与有效性,加快了新技术、新工艺的研发和产业化进程。

在安全生产、绿色制造、可持续发展的经营理念指导下,久日新材将强化提高效率、降低生产风险、减少三废作为技术创新目标。公司为此专门设立了生产技术中心,与研发中心分工合作,目的即在于对发行人所有产品的生产工艺进行持续探讨和优化,包括间歇法改连续法、多步骤工艺合并优化为少步骤、人工操作改自动化控制、生产设备小型/微型-连续化、合成路线调整等,以实现减少原料使用和三废排放等研发目标。

久日新材十分重视科研队伍的建设,在经营过程中已建立起一套较为完善的科研人才选拔、培养、考评与激励机制。一方面,公司招聘优秀应届毕业生,通过各种形式的培训,选拔和培养公司的技术骨干,夯实公司的人才储备;另一方面,公司通过提供良好的职业发展平台和激励措施,吸引拥有较强科研能力和丰富行业经验的科研人员加盟企业。公司对研发技术人员施行绩效管理,薪酬与研发项目和新产品市场效益挂钩,力图加快科研进程并推进科研成果的产业化转化。此外,公司针对技术创新制定奖励制度,鼓励员工在日常工作中进行技术积累和研发创新,提升公司产品质量。公司以公平、公正、透明的任用和奖惩机制,激发技术人员的工作积极性与创新主动性,促进其研发创新能力的发挥,不断加强公司的研发团队建设。

在经费与投入管理方面,久日新材根据市场需求、行业发展等情况制定产品、技术的研发规划,在预算中安排专项研发费用,从人员配备、设备购置、人员培训、创新激励等多方面给予资金投入,保障公司产品、技术的持续研发创新。

从以上具体的规划与实施中,可以看到的是久日新材坚持开展项目研发,不断完善生产工艺、开发光引发剂新产品,建立了以市场需求为导向的研发项目管理机制,重视研发人员培养与激励等多方面入手,逐步形成了一整套符合行业发展要求和公司自身特点,制度完备且运行有效的技术研发创新机制,保证对核心技术的持续研发,维持核心技术的先进性。

技术创新谋发展

久日新材的管理层深深意识到,作为一家在UV光固化领域拥有较强市场竞争力的高新技术企业,持续的产品、技术、工艺创新是公司不断巩固竞争优势的关键也是未来发展的根基所在。

针对核心技术产品,久日新材对其生产工艺持续研究、对每个生产环节不断细化和改进,做到精益求精,保持公司核心技术产品的竞争力和核心技术的先进性,其中如ITX 产品自1999 年生产至今已20 年,经历了4 次大的技术改进,始终保持了该产品在国内市场的竞争优势;另外如1173、184 产品自2014 年生产至今,经历了氯化、碱解的自动化工艺技术改进、碱解及后处理技术、中间体酮的合成新技术等技术革新,从而使1173、184 产品始终保持较高的竞争力和市场占有率。其他核心产品TPO 和907 也经过多次技术革新和升级,保持了核心技术先进性,从而使产品始终保持较高的市场占有率。

在光引发剂行业中,下游生产商往往需搭配多个型号光引发剂使用,产品种类齐全度及规模化能力则是一家公司的综合技术实力具体表现,久日新材核心技术的持续增强也体现在对产品种类不断完善之上。公司根据市场需求情况,针对市场中已商品化的、需求前景较好的产品进行生产工艺开发,丰富公司产品类型,完善光引发剂产品系列,近期又开发了光引发剂BDK、EMK、OMBB 等,形成新的重要技术,更加强化了该公司在市场中的综合竞争力。

久日新材还根据行业发展趋势,研究开发新型产品,满足下游高端应用需求,具体产品有“大分子光引发剂”、“高效LED 光引发剂”、“低气味光引发剂开发”、“特殊用途光引发剂的开发”、“低粘度聚氨酯丙烯酸酯的制备和应用”等。

秉承“以技术为核心,以市场为先导,以质量为保证”的经营理念,久日新材制定了未来的发展目标:以品质铸造品牌,工艺精益求精,通过严格的生产管理和完善的品质控制,打造高品质光引发剂产品供应链;充分利用自身专业知识和技术储备,针对客户需求提供专项技术支持和解决方案;通过专业技术服务水平的不断提高,打造遍布全球主要市场的营销和服务网络体系,帮助顾客降低采购和运营成本,以优质的产品、优质的服务为客户创造价值。

当前,久日新材确定了“同业整合,横向拓展,纵向延伸”的发展战略,将以现有产品和市场为中心,着眼于全球化经营发展战略,不断丰富产品线,在继续保持并巩固光引发剂领域领先地位的基础上,通过实施产品多元化发展战略,积极拓展光固化行业新材料领域,逐步加大对特种单体、树脂等光固化原材料的研发、生产及销售,进一步扩大市场占有率,提升综合竞争优势。在登陆资本市场之际,久日新材表示,未来将把公司打造为全球光固化行业的领军企业,实现成为“全球光固化材料的引领者”的愿景。

责任编辑:lw

免责声明:证券市场周刊力求信息真实、准确,文章提及内容仅供参考,网站所示信息出于传播之目的,不代表证券市场周刊观点,亦无法保证该等信息的准确性和完整性,不构成实质性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Copyright 《证券市场周刊》All RightReserved 版权所有 [京ICP备10004238号-3] 京公网安备1101010200018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