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全梳理!多只牛股今年已翻倍 !医疗器械的好股票都在这里了(附表)

2019年11月08日 08:52 来源:证券市场周刊 作者:齐永超

今天跟大家继续聊近期比较活跃的生物医药的细分行业之一:医疗器械。

截至11月7日,医疗器械板块(申万二级行业)今年以来整体涨幅33.21%,大幅领先于其他行业,其中,不乏欧普康视、安图生物、凯普生物、迈克生物、大博医疗等翻倍大牛股。据数据统计显示,近十年(2010~2019)以来,医疗器械的整体盈利状况已达到了最高水平。当前医疗器械整体估值水平(TTM)为42倍,处于低位水平,那么,这就意味着,在医疗器械上市公司稳定向好的盈利预期下,该板块当前以及未来仍存在低估值的掘金机会。

看医疗器械的“黄金时期”

医疗器械是医药生物重要的细分行业之一,是直接或者间接用于人体的仪器、设备、器具、体外诊断试剂及校准物、材料以及其他类似或者相关的物品。进一步细分来看,又可划分为高值耗材、低值耗材、医疗设备、体外诊断四个大类。近年来,受益于市场发展、技术革新以及政策红利,医疗器械行业正迎来发展的“黄金时期”。数据统计显示,医疗器械上市公司整体净利由2010年的10.80亿元增加至2019年三季度的148.09亿元,2019年前三季度医疗器械整体实现净利增长率为25.12%,两者均处于近十年的高位值。(见附图)

注:2019年为截至前三季度数据

近年来中国医疗器械产业年增长率约为15%,约是同期GDP增长速率的一倍。随着我国法治化环境逐渐建立,行业规模快速增长,我国医疗器械市场已成为全球第二大市场。近日,中国药品监督管理研究会与社会科学文献出版社联合发布《医疗器械蓝皮书:中国医疗器械行业发展报告(2019)》。蓝皮书分析认为,2018年中国医疗器械生产企业主营收入约为6380亿元,到2021至2022年,医疗器械生产企业主营收入将有望突破万亿元,未来十年仍将是医疗器械行业快速发展的“黄金时期”。

但需要指出的是,在我国医疗器械快速发展的背后,与国际巨头相比,仍存在医疗器械公司规模小、行业研发投入低、创新能力较弱与高端医疗器械市场长期被跨国医疗器械企业垄断等现状。

我国医疗器械近来整体创新发展的势头良好,在临床上有相当一大批中高端的医疗器械实现了国产化,逐步替代进口产品。此外,近几年中国企业在美国医疗行业的并购数量及金额不断呈上升趋势。“出海”并购的战略目标也日益明确—扩充产品种类、获取先进技术、增强研发能力。

几大重要指标梳理医疗器械“好股票”

简单介绍了医疗器械的行业情况,下面直接上表。本文重点从医疗器械上市公司研发投入、成长性、盈利能力等几个角度进行梳理,挖掘对于医疗器械的“好股票”,以供读者参考。

研发费用很大程度上是衡量一家药企研发创新实力的重要因素。从研发费用角度来看,2019年前三季度,包括迈瑞医疗、乐普医疗、华大基因、安图生物、辰欣药业在内的5家医疗器械上市公司研发费用在2亿元以上,其中,迈瑞医疗最高为10.84亿元。(见附表1)

成长角度来看,据刚刚落幕的2019年三季报梳理显示,58家医疗器械个股当中,三季报实现净利增长的有42家,业绩增长个股占比同样超过7成。其中包括乐普医疗、欧普康视、健帆生物、安图生物、万孚生物、山东药玻等在内的20家医疗器械上市公司净利增幅均在30%以上。另外,在今年三季报实现净利增长的基础上,前四年(2015~2018)均连续实现了净利增长的医疗器械上市公司有24家。(见附表2)

盈利能力角度来看,2019年三季度,医疗器械整体净资产收益率为9.99%,处在近十年(2010~2019)最高位置,毛利率升至54.62%,同处于最高水平,这显示了A股医疗器械上市公司整体盈利能力的逐步提升。以净资产收益率角度来看,包括安图生物、乐普医疗、健帆生物、大博医疗、迈瑞医疗、新华医疗、欧普康视2019年三季度净资产收益率水平均在20%以上,安图生物最高为24.48%。(见附表3)

(注:以上均剔除了今年上市新股)

责任编辑:ls

免责声明:证券市场周刊力求信息真实、准确,文章提及内容仅供参考,网站所示信息出于传播之目的,不代表证券市场周刊观点,亦无法保证该等信息的准确性和完整性,不构成实质性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Copyright 《证券市场周刊》All RightReserved 版权所有 [京ICP备10004238号-3] 京公网安备1101010200018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