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布斯揭榜!“双马齐驱”蝉联双雄!IPO或成造富强力引擎?

2019年11月08日 08:51 来源:证券市场周刊 作者:李沐遥、张文欣

福布斯中国富豪榜出炉!400位中国富豪登榜,其中60位新人初次上榜。尽管上榜富豪的总财富增至9.12万亿元,较去年增长超20%,但并非所有人都在赚钱,约25%的上榜者财富有所缩水。而IPO作为造富最强引擎,今年亦是如此......

一、铁打的“二马齐驱”,流水的富豪榜

马云无悬念蝉联榜首,尽管此前马云已辞去阿里巴巴董事局主席职务,并投身于公益事业,其财富值仍在一年间从2387.4亿元增至目前的2701.1亿元;腾讯CEO马化腾排名第2位,身家为2545.5亿元;恒大集团董事局主席许家印排名仍为第3位,身家为1958.6亿元。榜首前三名仍与去年排名一致。

今年榜单有60位新人,相较于去年的新上榜人数,增加近40%。新上榜富豪总财富共计7153.7亿元,折合人均119.2亿元。新上榜的富豪们来自于各行各业,从教育、食品饮料、房地产、医药、服装、软件开发、纺织等,其中,财富增速最快的当属中公教育的李永新家族,董事长李永新携其母鲁忠芳凭借643.5亿元的财富首次登榜,位列第22位。中公教育核心业务为公务员、事业单位和教师等公职类招录考试培训,年培训学员超过230万人。今年1月,中公教育借壳亚夏汽车成功上市,截止7日收盘总市值达1241亿元。

二、透过榜单看行业,互联网&医疗领跑

2019年全球经济增速放缓的背景下,代表了新兴产业的互联网行业依旧保持活力,并造就了多位富豪:近年来网购潮兴起,电商领域诸多企业家享受了本轮红利,阿里巴巴2020财年第二季度财报显示,二季度营收共1190.2亿元,同比增长40%。拼多多作为电商业内的后起之秀,目前市值已经超过京东,CEO黄峥身家也从去年的776.3亿元增长到今年的1499亿元。电商下游的快递业也成为了受益者,中通快递CEO赖梅松身家由231.2亿元上涨至325.3亿元,今年快递行业规模将继续扩大,快递行业的企业们将继续享受财富增值。 

受益于医疗保健方面的消费,医药和医疗保健行业的富豪也享受了资产增值。江苏恒瑞医药董事长孙飘扬家族排名位于第4位,与妻子钟慧娟共享财富,原因一方面源于恒瑞医药的业务增长,同时钟慧娟领导的翰森制药赴港交所上市。主营医疗器械产品的迈瑞医疗,其董事长李西廷凭借604.6亿元总财富排名27位,迈瑞医疗2018年10月在中国上市,上市以来股价保持震荡上行。

三、IPO或成造富强力引擎?

近年来,随着IPO常态化,A股上市公司已超过3000家。新股上市后,大小非的减持套现一直饱受市场的诟病,从富豪榜来看,不得不承认IPO是一大强力造富引擎:2019年60位初次登榜的富豪中,其中16位所涉及的14家公司于过去一年内上市,14家公司的总市值超过3000亿元人民币。其中除了在香港与美国各有2家上市外,另外10家均在A股上市,陈文源凭借华兴源创IPO成为科创板首富。

很多以前在榜的富豪财富也通过IPO骤增:光线传媒CEO王长田,凭借2019年2月猫眼娱乐在港股上市完成资产增值;今年年初新乳业后,刘永好家族又多一家总市值超百亿的上市公司;翰森制药在港交所上市为孙飘扬家族财富增值贡献了很大部分。相比之下,很多读者所关心的华为创始人任正非,由于仅持有1.14%的华为股份,且华为未上市,因而未能登陆福布斯中国富豪榜。

四、A股“富豪”大盘点!

行业篇:看过福布斯中国富豪榜,A股行业赚钱排行榜如何?

最赚钱:银行一直是A股中获利能力最强的行业,单从2019年前三季度来看,银行净利润远超其他27个行业,约等于下表中排除非银金融、房地产,其他25个行业之和!(化工+采掘+建筑装饰+……+通信)一骑绝尘将其他行业远远甩在身后。近5年归母净利润稳步增长,趋势一路上行。

拐点初现:传媒行业去年亏损约280亿元,但2019年前三季度净利润却创出5年新高,值得关注。

盈利加速:机械设备、电气设备、有色金属、计算机、农林牧渔、国防军工前三季度净利润比去年全年净利润增长150%以上。

趋势北上:除银行外,近五年来房地产、化工、采掘、建筑装饰、食品饮料、电子、建筑材料、商业贸易盈利情况属实不错。

图1:行业净利润情况(单位:亿元)

公司篇:A股上市公司赚钱排行榜如何?

上市公司盈利最多20家公司中,银行占11家,非银金融3家。而盈利最少甚至亏损的上市公司中,汽车行业个股占据3席,其他个股所处行业较为分散。

下表仅供参考,上市公司自身经营发展具备特殊性,好行业中也有差公司,不甚景气的行业也会涌现优秀公司。整体而言,2019年银行类上市公司盈利能力毋庸置疑,汽车行业仍处寒冬。

图2:上市公司净利润2019年前三季度最多20家和盈利最少20家

责任编辑:ls

免责声明:证券市场周刊力求信息真实、准确,文章提及内容仅供参考,网站所示信息出于传播之目的,不代表证券市场周刊观点,亦无法保证该等信息的准确性和完整性,不构成实质性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Copyright 《证券市场周刊》All RightReserved 版权所有 [京ICP备10004238号-3] 京公网安备1101010200018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