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创板开锣百天首现盘中破发,多数个股仍处于价值回归途中

2019年11月07日 19:03 来源:证券市场周刊 作者:侯纯

自今年7月22日25只科创板新股在沪市挂牌,至今已过百天有余。上市首日由于资源稀缺吸引了一批游资进入市场炒作,一时成为市场炒作的焦点。

25只科创板股票,由于首日不设涨跌幅限制,7月22日科创板首批公司在上市首日平均涨幅高达139.55%,合计成交金额485.08亿元。而当日沪市1494只有交易的股票总成交额合计为2043亿元,科创板占比达接近四分之一;深市创业板768只个股成交金额合计也只有687.68亿元,科创板风头明显盖过了主板与深圳创业板。

当日涨幅最大的是安集科技,发行价39.19元,当日收盘在196.01元,涨幅达4倍。非只如此,经过上市前二日的充分换手后,25只个股中大多数展开上涨攻势,短短十几个交易日,再次获得了平均46.56%的涨幅,其中沃尔德成为后起之秀,16个交易日涨幅达178%。

表1 科创板上市表现分批统计

表1  科创板上市表现分批统计

不过狂欢之后,多数个股都风光不再,股价节节下行。首批25只个股从顶部至今的平均跌幅达44.95%,接近于腰斩。8至9月上市的8只个股虽然首日表现不错,平均涨幅206%,但首日之后除了山石网科略作冲高外,其他7只个股都再无任何气势,一路下行,至今的平均跌幅也达到了42.49%。10月上市个股的表现进一步萎靡,7只个股首日平均涨幅降至121.75%,而11月这一批10只个股表现极差,上市首日平均涨幅降至46.31%,而且其中一只个股久日新材在第二、三天盘中略次破发。

在科创板百天里参与炒作的资金主要是游资,其中参与最多的是西藏东方财富证券股份有限公司拉萨团结路第二证券营业部,买卖科创板个股达108次,合计交易金额11.68亿元,第二名是中信建投证券股份有限公司上海市营口路证券营业部,买卖科创板个股达90次,合计交易金额16.5亿元。这些游资的炒作手法基本都是一个路数,先建部分底仓,然后反复的用类T+0的方式盘中推高卖出,无人愿意跟风后斩仓撤出。

表2,参与科创板炒作的游资席位

表2,参与科创板炒作的游资席位

 科创板开板以来,发行上市的50家公司多数是处于集成电路、生物医药、轨道交通、新能源等朝阳行业的公司,其平均总股本4.65亿股,平均总市值只有133亿元,最大的中国通号市值也只有800亿元,最小的热景生物只有29.27亿元。由于前期的炒作,市盈率普遍不低。目前50只个股的平均动态市盈率70.93倍,远远高于沪市主板12.8倍与深市主板的23倍的平均市盈率,也明显高于可以对标的深市创业板的44倍的平均市场盈率。

所以今后一段时间,其中多数个股仍会处于价值回归途中。而且由于科创板的发行上市已经成为常态,挂牌资源不再稀缺,今后恐怕很难再出现集体上涨情况。投资者今后还是要以公司基本面研究为主,相信会从中挖掘出好的投资标的。 

表3,科创板公司基本情况,按三季度净资产收益率排名

责任编辑:ls

免责声明:证券市场周刊力求信息真实、准确,文章提及内容仅供参考,网站所示信息出于传播之目的,不代表证券市场周刊观点,亦无法保证该等信息的准确性和完整性,不构成实质性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Copyright 《证券市场周刊》All RightReserved 版权所有 [京ICP备10004238号-3] 京公网安备1101010200018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