爆炒区块链:“金项链”还是“铁锁链”?

2019年11月07日 18:46 来源:证券市场周刊 作者:张俊鸣

经过上周末消息面的酝酿和各方的“寻宝”,区块链概念股在本周初出现了一波可观的炒作,在周一催生近期罕见的“百股涨停”之后,周二开始相关概念股出现分化,当天尾盘甚至出现了“炸板潮”,许多存在蹭热点嫌疑的跟风品种纷纷走下神坛,甚至被打回原形。

区块链概念的炒作是否就此熄火?笔者并不认为如此。这一领域已经受到最高决策层的关注,未来有望逐渐扩大实际应用范围,而每一次的扩大应用都有望给相关上市公司带来投资机遇。围绕区块链概念的炒作,有“金项链”也有“铁锁链”,投资者既要注意过度追高带来的短期投资风险,也要从中积极寻找相关领域的投资机会。

区块链概念实质上并不是第一次在A股出现的概念题材,早在数年前就已经出现,包括数字货币、信息安全等概念在某种程度上和区块链也有所重叠。虽然区块链本身的概念比较抽象,但其本质上是一种提升信息加密安全性的数据库技术。比特币等虚拟货币的“挖矿”生产是区块链的应用之一,但区块链重点并不在于为虚拟货币的炒作提供技术支持,而在于提升经济运行的效率和安全性。以金融业为例,中信银行此前就和数家国内银行连手,推出了《区块链国内信用证福费廷业务主协议》;去年9月,粤港澳大湾区也开始试点运行中国人民银行贸易金融区块链平台,取得了良好的成效。

而我国在区块链技术方面的专利申请数量,近年来已经力压美国,位居全球首位。因此,区块链作为一种具有高科技含量的应用,不仅是停留在概念而已,而是已经逐步落地,甚至有望成为我国在全球范围内领跑的领域。从这个角度来说,区块链拥有实实在在的发展前景,在获得最高决策层的进一步重视后,相关的应用进度有望进一步加快。因此,区块链本周的炒作尽管有一定的“虚火”成分,但股市本身就是一个具有前瞻性、能在一定程度上提前反映未来可能发展的市场,在消息面的催化刺激下出现异动,也是正常合理的走势。

市场上有一些评论将区块链概念的炒作和2017年雄安新区概念做对比,认为炒作路径可能存在一定程度的类似,笔者并不认同。表面上看,这两个概念的出现都和最高决策层有关,涉及的概念股也有上百只之多,但本质上却有比较大的差别。最关键在于,雄安新区板块的炒作具有比较浓厚的“炒地图”性质,而区块链概念则不受地域限制影响,扩散空间较大;其次,区块链除了创造新的行业之外,最深远的影响还在于对原有产业的改造升级,带来巨大的想象空间。这两大差别决定了,区块链概念出现“一步到位”式炒作的可能性较小,更多的将会是此起彼伏、轮流上攻,用A股历史上的“炒地图”题材套用区块链概念极有可能会陷入“刻舟求剑”式的误区。

笔者认为,区块链概念在A股市场上的扩散,或许更类似1999~2000年互联网概念。互联网在当时逐渐从“阳春白雪”进入“下里巴人”,从高不可攀的科技领域逐步进入普通民众的生活中,发展到现在几乎所有的产业都无法和互联网脱钩。而在1999年的时候,互联网在A股上更多是一种概念的炒作,“建网站”成为和互联网沾边的最好方式,当时老牌的食品企业上海梅林就因为成立网上购物公司而被赋予电子商务概念,而一度成为板块领头羊。

从现在的眼光来看,这样的动作只是很平常的商业行为,但放在当时却是互联网和传统产业结合在资本市场上的重要案例。过去20年的发展情况也说明了,互联网已经从概念走向现实,未来区块链也会大概率重现互联网的历史路径,甚至时间会更快。

和20年前相比,目前A股市场无论是体量还是包容性,都比当时更能吸收反映最新科技成果的落地。目前A股已经成长为位居全球前三的股市,随着科创板推出、创业板借壳的松绑,对承接那些发展前景看好、但当前尚未体现出太多盈利能力的科技资产,提供了更多渠道,当年众多科技头部企业选择境外上市的场景,可望被A股上市所取代;此外,我国目前在区块链领域的发展,已经不是当年美国在互联网领域“一家独大”的场景,拥有更多可以实质性落地的可能。因此,区块链概念在A股的延伸,将是20年前互联网概念的升级版,甚至有可能成为A股新一轮牛市的主线之一。

本周一夜之间出现了数百家区块 链概念股,其中有许多“打酱油”的品 种,有主动或被动蹭热点的迹象,存在 较大的追高风险;此外,一些开始介入 这一领域的公司未来在营收、利润方 面也还有很多不确定性。因此,投资者 对于区块链概念,既要高度关注未来 长期成长潜力的“金项链”,又要谨防 过度追高套牢变成“铁锁链”。

笔者认为,关注区块链概念的扩散,不妨来个“大树底下好乘凉”。相关 统计显示,国内互联网巨头阿里巴巴 从2016~2018年开始,连续三年在区块 链专利数量方面位居全球第一,近年 来阿里巴巴在各产业布局着力甚多, 未来有望成为区块链落地应用的最佳 实践场所。

近年来阿里不断加大对A 股上市公司的布局力度,本周宣布将 通过定增和协议转让的方式,成为国 内体检业龙头美年健康第二大股东就是重要一例。因此,投资者不妨在区块链概念局部降温之后,逢低关注阿里入股公司的投资价值,比如迭加“双十一”概念的物流公司圆通速递、申通快递,智能交通、智能安防重点企业千方科技,以及有望和盒马生鲜结合在新零售领域发力的三江购物等。■


责任编辑:ls

免责声明:证券市场周刊力求信息真实、准确,文章提及内容仅供参考,网站所示信息出于传播之目的,不代表证券市场周刊观点,亦无法保证该等信息的准确性和完整性,不构成实质性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Copyright 《证券市场周刊》All RightReserved 版权所有 [京ICP备10004238号-3] 京公网安备1101010200018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