这个集团“清仓式”减持招商银行,发生了啥?

2019年11月06日 18:55 来源:证券市场周刊 作者:王飞、李壮

上市公司重要股东10月份的增减持情况呈现两大看点,一是整体规模环比出现明显萎缩,二是银行股龙头招商银行遭遇重要股东的“清仓式”减持。

“清仓式”减持招商银行的重要股东是安邦财险,它为何有此操作呢?

10月份增减持规模大幅萎缩

据《证券市场周刊》作者统计发现,每当临近财报披露截至日期,上市公司重要股东的增减持规模(包括股份数、金额以及涉及公司家数等)环比都有一定萎缩。或是受此“规律”影响,今年10月份上市公司重要股东增减持整体规模环比下滑。

据Wind数据统计,在半年报披露密集的8月份,上市公司重要股东累计净卖出25.04亿股,期间变动参考市值为-272.27亿元,以及涉及公司家数为490家。9月份,上市公司重要股东累计净卖出35.42亿股股份,期间变动参考市值为-458.28亿元,以及涉及公司家数为803家,并分别环比增长41.45%、68.32%和63.88%。到了10月份,以上三个指标分别下滑至20.6亿股、-368.58亿元和463家,整体规模环比出现明显萎缩。

另外,再从进行增减持操作的股东数量和频率来看,也是如此。8月份上市公司的重要股东累计有735个进行了1698次的增减持操作,9月份,这两个数据则上升至1518个和3693次,分别环比增长106.53%和117.49%。而在10月份,这两个数据则出现了明显下滑,分别降至636个和1470次。

安邦财险“被动”“清仓式”减持招商银行?

具体到公司层面,10月份,上市公司中股份数量变动最多的是招商银行,其被安邦财险减持1.87亿股,占招商银行总股本的1.65%;期间变动参考市值高达146.78亿元,是沪深两市在交易公司中减持规模最大的。据招商银行10月26日的《关于股东权益变动的提示性公告》显示,截至10月25日本次交易完成后,安邦财险将不再持有招商银行股份。这条公告意味着,本次减持属于“清仓式”减持。而在本次减持之前,安邦财险也曾在去年先后两次大比例转让招商银行的股份。在2017年年底时,安邦财险持有招商银行总股本的比例约为10.72%。

招商银行一直是银行股里的大龙头,公司基本面表现优秀。到今年三季报,公司前三季度营业总收入和净利润分别同比增长10.36%和14.63%,其中净利润增速更是跑赢去年同期。同时,招商银行的不良贷款率、拨备覆盖率和核心一级资本充足率也均远优于行业均值。

那么,安邦财险为何“抛弃”表现上佳的招商银行?这或与去年1月5日中国银监会(现为“银保监会”)公布的《商业银行股权管理暂行办法》(以下简称“《办法》”)有关。

根据《办法》第十四条规定,“同一投资人及其关联方、一致行动人作为主要股东参股商业银行的数量不得超过2家,或控股商业银行的数量不得超过1家”(商业银行主要股东是指持有或控制商业银行百分之五以上股份或表决权,或持有资本总额或股份总额不足百分之五但对商业银行经营管理有重大影响的股东)。

Wind数据显示,到2017年年底,安邦财险除了“重仓”招商银行外,其关联主体至少还持有成都农商行总股本的35%股份,以及民生银行总股本15.54%的股份(见图1、图2、图3)。这已经突破了银监会《办法》第十四条规定内容。

图1 招商银行十大股东明细

图2 成都农商行十大股东明细

图3 民生银行十大股东明细

因此,安邦财险自去年开始减持招商银行股票,曾先后于去年6月29日、11月8日,与同属于安邦保险集团的和谐健康保险、安邦人寿签署了股份转让协议,后两者分别获得招商银行总股本的4.99%股份。由此,安邦财险、和谐健康保险和安邦人寿(现为“大家人寿”)在招商银行持股比例方面达到《办法》要求。

同时,又因为安邦保险集团自身的重组持续进行中,今年6月25日成立的大家保险集团依法受让安邦保险集团业务,安邦财险“出清”招商银行便成了以上重组进展的一部分(见图4)。

图4 安邦保险重组暨客户权益保障事宜的公告

图片来源:安邦财险官网

责任编辑:lw

免责声明:证券市场周刊力求信息真实、准确,文章提及内容仅供参考,网站所示信息出于传播之目的,不代表证券市场周刊观点,亦无法保证该等信息的准确性和完整性,不构成实质性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Copyright 《证券市场周刊》All RightReserved 版权所有 [京ICP备10004238号-3] 京公网安备1101010200018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