蓝光嘉宝品牌力再提升,智慧服务模式引关注
2019年11月04日 14:11 来源:网络

日前,西南物业第一股蓝光嘉宝服务(2606.hk)再获桂冠,荣登由房地产业内权威机构亿翰智库颁布的“2019年10月中国社区服务商品牌指数TOP100排行榜“榜首。

image.png

从10月18日登陆H股,市场对蓝光嘉宝服务的关注度持续提升,蓝光嘉宝服务品牌影响力大增,而其智慧服务模式也引发广泛关注。

这家来自西南地区,加速布局全国的物业服务公司,给资本市场带来的不仅是管理面积和经营业绩都强劲增长的盈利能力,更展示出其智能人居、科技赋能的服务焕新,彰显“用心服务生活”的理念。

作为蓝光嘉宝服务的母公司,A股上市公司蓝光发展(600466.sh)高度聚焦住宅地产开发和现代服务业,其服务品牌也得到了更加有力的支撑。

规模发展构筑品牌基数

作为西南地区物业管理龙头企业,蓝光嘉宝近年加快全国化步伐,规模效应明显。一方面借力蓝光发展的全国化布局,实现快速发展;另一方面,依靠外延式扩张,积极开拓物业市场。H股上市,将进一步支撑蓝光嘉宝服务的规模增长。

image.png

数据显示,截止到2019月6月,蓝光嘉宝服务实现在管面积6330万平米,业务范围从四川扩展到全国69个城市,拥有436个在管项目和48个已签约管理但未交付项目。

除了住宅物业外,蓝光嘉宝服务还将服务延伸至购物中心、办公楼宇、产业园区和酒店,不断丰富在管物业的组合。

作为物管公司,在管合约面积范围往往与收入及利润增长成正比,蓝光嘉宝服务亦不例外。截至2019年上半年,营业收入及净利分别为人民币9.33亿元及1.87亿元,同比大幅上升58.8%及108.0%,两项指标2016至2018年的平均复合年增长率亦达49.2%及71.1%,相较于其余中国物业服务百强企业的平均水准18.8%及25.6%高出双倍有多,由此可见,于近年高速增长的物管行业当中,蓝光嘉宝服务亦属增速名列前茅的公司之一。

招股资料显示,蓝光嘉宝服务此次融资款项约77%将用于物业管理服务业务的扩展以扩大业务规模。业内人士表示,高估值带来的市值重建,不仅体现在为公司横向扩张并购带来充足的融资“弹药”,使其获得规模优势;更重要的是,给公司带来更多的品牌优势,促进其价值再发现,从而提升公司业绩,进一步提高估值,形成良性循环。

科技赋能丰富品牌内涵

与房地产开发行业相比,物业行业利润较低、难以找到比较成熟的用户转化路径;同时,物业行业作为劳动密集型行业,人均利润率低,对服务品质更高的要求,也倒逼物业公司在传统业务中寻找新的出路。

国盛证券的研究报告中表示,每年近10亿平米的竣工面积为物业管理市场带来稳定增量,而业主对物业品质要求的不断提高,则赋予了行业更深层次的生命力。

针对“服务升级”,国内的物业服务企业纷纷通过提升服务内涵,以提升企业行业竞争力。而蓝光嘉宝不仅仅在提升服务的效能,更加在强化科技应用手段,通过提升科技含量,拓展服务链条,建立服务闭环。

4年前,蓝光嘉宝服务着手打造线上应用产品“嘉宝生活家”,通过产品化提升整体服务科技含量,通过移动应用程序,为业主提供更加便捷、高效的社区生活体验,利用服务升级带动了消费升级。利用大数据平台,蓝光嘉宝服务构建全国远程数据及视频监控指挥中心,提升管理效能。截至今年6月30日,“嘉宝生活家”吸引注册用户总数超71.4万人,覆盖蓝光嘉宝服务在管的400多个项目,仅2019上半年,交易额达约3.36亿元。

植根于社区的增值服务将被视为新的商业生态。根据不同的社区业态、家庭及个人的消费水平,提供差异化的社区服务,将成为未来社区系统的趋势之一。而社区增值服务,也是物业行业未来盈利发展的一个重要方向。

image.png

2016-2018年间,蓝光嘉宝服务在社区增值服务领域的收入由1.27亿元上涨到3.33亿元。2019年上半年,这一板块的收入为1.93亿元,在整体营收中占比20.7%。截止2019年6月,蓝光嘉宝服务已为所辖196个项目提供了智能化产品及配套服务,并在全国6个省会城市打造了嘉宝智慧社区标杆项目。

的确,物业公司更大部分的价值在于增值服务的开展。传统物业服务只是把钥匙,通过它才能打开增值服务的宝藏,锁定业主生活的一切。

目前,蓝光嘉宝应业主需求,打造了家政服务、养老服务、旅游服务三大子品牌,同时面向B端输出智能解决方案服务,拓宽了服务领域,形成服务闭环。蓝光嘉宝服务现已与110多家物业开发商形成合作,并与其中的37家达成战略合作关系。

登陆H股资本市场后,蓝光嘉宝打开了更广泛的融资通道,为下一步业务布局和发展,特别是科技赋能,拓宽了资本的边界。

日前,蓝光发展公布了其三季报业绩,全国化规模效应显现,营收利润双优。而蓝光嘉宝在在借力集团发展的同时,通过国际资本市场实现了产品力、科技力、规模化的同步发展。随着政策、市场竞争及信息技术的不断升级,物业行业资源向头部企业加速集中,蓝光嘉宝服务在未来的发展将更加值得期待,蓝光发展服务品牌也将获得更加丰富的内涵。

责任编辑:lw

免责声明:证券市场周刊力求信息真实、准确,文章提及内容仅供参考,网站所示信息出于传播之目的,不代表证券市场周刊观点,亦无法保证该等信息的准确性和完整性,不构成实质性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广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