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1月初演绎“秋收行情”最高潮

2019年11月04日 11:30 来源:证券市场周刊 作者:厦门 陶丹

10月行情收官,从月初气势如虹的日线五连阳到3000点得而复失,全月的整体节奏和9月份存在一定程度的类似,但波动的幅度小了许多。两次冲高回落成交量都没有明显持续放大,较9月份下了一个台阶,显示出市场存量资金博弈的性质比较浓厚。这从数字货币、区块链等题材热炒的同时,伴随着白马股业绩不如预期,从高位突如其来大跌的反常走势也可见一斑。进入11月之后行情如何演绎?笔者认为,11月出现“秋收行情”高潮的可能较大,上半月将是主动出击参与博弈的好时机,而下半月则应以谨慎为主,逐步兑现手中浮盈,为全年收官做好准备。

历史上看,11月上证指数以小涨小跌为主,涨跌比为18:10,多头占据上风,唯一一次大跌出现在2007年,当时沪指全月重挫超18%,属于大牛市见顶时的特殊状况。出现这样“稳中有进”的走势,在一定程度上和财报周期有关。在10月份三季报发布结束、消除业绩不确定性之后,距离年报发布还有较长时间,财报对股价走势的负面因素“利空出尽”,一些绩差公司反而容易出现年底突击扭亏、力图摘帽保壳的动作,给市场带来一些预期性的题材炒作因素;此外,11月份也是各路机构年末争抢最后利润的高峰,不管是追求相对收益的公募基金要抢排名,还是以绝对收益为主的私募基金要扩大战果,11月都是最佳的出击时间。因此,11月在财报利空得到消化之后,是各路资金一个难得的时间窗口。

和往年11月不同,今年的11月份还有明确的外资流入预期。根据此前的规划,11月底MSCI将进一步提升A股的纳入因子,从15%提升至20%,同时将中盘股以20%纳入因子一并纳入MSCI指数体系。参考今年几次国际指数扩大A股纳入因子的经验,都存在部分资金提前进场意图等待生效日被动配置资金“抬轿”的迹象。尽管这些资金带有一定程度的波段操作色彩,但这样的资金流动客观上也给A股带来阶段性的增量资金,助力行情发展。

除了资金可能流入的预期利好之外,11月同样也存在一些可预见的利空隐忧,最典型的是大盘股IPO和限售股解禁流通。“巨无霸”级的邮储银行在11月将进行初步询价,不排除在近期进行IPO的可能,再加上此前因为发行市盈率超出同行业而延后发行的浙商银行基本确定在11月发行,不可避免将带来二级市场的资金分流,真正的考验将在新股上市、涨停板打开需要大量真金白银承接显现出来。从本周渝农商行上市首日无法封住涨停、次日跌停的情况来看,市场对于估值显著高出同行业的大盘新股,给出的涨幅正在下降,这对浙商银行、邮储银行无疑是一大考验。同时,10月底发行的500亿元规模的浦发银行可转债,近期上市也需要大量真金白银承接,对市场整体资金面的压力不容小觑。

在限售股解禁方面,11月的解禁规模比10月份有所增加,其中有数只大盘股的IPO首发原股东限售股份解禁流通的压力尤其值得关注。解禁股份数量位居前三名的上海银行、中国人保、汇鸿集团都在11月18日当天解禁上市,其中中国人保不仅解禁股份多、金额大,而且是解禁前流通股的4.5倍多,扩容压力明显。其中,有四家战略配售基金的限售股份届时将解禁,目前账面获利已经超过一倍,加上A股价格比H股高出将近两倍,套现压力不言可喻。对四家战略配售基金来说,解禁之后套现兑现盈利是大概率事件,也考验着市场的承接能力。

从时间节点来看,11月18日是重要的关键节点,当月解禁股份数量前20名的公司有多达6家在这一天解禁流通,占比达30%;其次是11月15日,数量为4家,如果再加上11月14日的1家,这一周合计有11家公司解禁股数跻身前20名,占比过半。显然,11月15日前后是一个重要的分水岭,也是决定11月份行情波动节奏的关键分水岭。

因此,11月份的“秋收高潮”,大概率会在上半月出现,下半月资金面利空逐渐抬头,加上获利抛售压力的增加,将进入一个操作性较差的阶段。上半月涨幅越大,下半月潜在的回调压力就越大。因此,投资者应当重点把握上半月的投资机会,以波段操作为主。■


责任编辑:zj

免责声明:证券市场周刊力求信息真实、准确,文章提及内容仅供参考,网站所示信息出于传播之目的,不代表证券市场周刊观点,亦无法保证该等信息的准确性和完整性,不构成实质性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Copyright 《证券市场周刊》All RightReserved 版权所有 [京ICP备10004238号-3] 京公网安备11010102000187号